北京综合

雪乡,如今已变了模样

[复制链接] 查看:1985 | 回复:9

雪乡,遥远的,寒冷的,纯白的……

时光倒回2013年12月12日

这是短暂的旅行,是冲动的决定,是释放的自我。

跟了绿野晓东的队,熟悉的领队, 三天,只有短短的三天,气温虽冷,气氛却是热烈。

下班直奔火车站,背上大包,拉着一箱子棉衣棉裤,出发。

第一天,一下火车,零下20度的气温,清晨的哈尔滨,是真的冷。大家集合坐小巴去雪谷,从早上9点开始到达雪谷已是下午4点多,这一路车里基本没有安静过,一个笑话接一个笑话,下午3:30那是我看到的最早的落日,红红的太阳从白白的雪原上逐渐落下。

到达雪谷时,天已经黑了。这村子很小,晚上只有几个红红的灯笼,周围转转,怕脚会冻买了一双防滑的雪地鞋。客栈老板亲切热情,屋里特别暖和,晚饭好香,睡的火炕大通铺,热得都微微出汗。

第二天,赶早先出去转了转拍了几张,走在厚厚的雪上,“咯吱咯吱”的声响。雪谷这边村子小,人也极少,雪却是很厚的。

重新收拾行囊,开始穿越,这是最累却最精彩的一段,由于怕冷我穿了两件厚棉衣,走起来给我热的,热气把头发都挂上了白霜,后来暖水壶不知丢到哪里了,吃中饭的时候,可怜就咬了两口干冷的面包,下午寒风呼啸吹得脑袋疼。

身体上的累啊汗啊冷啊,都不算什么,我们背着包从雪谷徙步到雪乡,早上八点走到下午两点多,山路很窄,穿越的人却多,一路上风景是特别,厚厚的雪营造出梦幻的世界。

我们的队伍,一个跟着一个,趁着前面停下来,赶紧拿出相机拍两张,再赶紧的跟上队伍,零下二十度的气温,停下来就冷,我一直暗暗鼓励自己:能跟上的,不要掉队。

那时还是户外小白,身体也弱,两条腿好酸,双肩也沉沉的酸痛,走几步就想靠在旁边的树上休息一下。

自己所拍的每一张照片都很珍惜,毕竟得来不易,穿越的途中风景极美,但我没拍出来,当终于到达山顶时,想拍个全景,找到个好地方,拿出相机,打开,调好,按下快门的一刻,相机却没电了,居然没电了~

我这心情啊,天气太冷真的没有勇气摘下手套换电池,心里想着:好吧,就这样吧,不拍了。我毕竟看到了,来过了,没有遗憾。

下午到达雪乡,这里是成熟的景点,人更多了,大家都捂得严严实实的,走在街上像是逛着大集市的感觉。

这个村子也不大,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红灯笼,晚上亮起灯来很漂亮。很多的狗拉雪橇,各种滑雪的玩法,我在村子里随意走着,裹得严严实实,踩着厚厚的雪,看炊烟袅袅,不时拿出相机“卡擦”一张。

那时的雪乡,房屋错落有致,各具特色,原始的木栅栏围城的小院,高高低低,却是各自独特的唯一,大火炕烧得热烘烘。如今再也不见了啊,原始的风貌。

望着远远的山,极像一幅水墨画。白白的雪中,红红的灯笼点缀其间,房子上的积雪足有一尺厚,家家户户的炊烟,又是一副画卷。

尤其清晨,天还黑着,我自己从村子的这头溜达到那头,中间有个写着“中国雪乡”的大石碑,这永远都有人拍照。

我绕过这里,往村子的另一头走,居然发现了一只大花猫,它像饿极了的样子,我蹲下来,它就靠近,我伸出手摸它,它就张大口来咬,还好我戴着厚手套,可惜我没带着吃的,不然喂喂它多好。

边走边拍,一路也拍了不少,但没有找到雪蘑菇,也没有找到在网上看到的画面。我没有付费去摄影之家,也许那里有?

回到哈尔滨天已经黑了,我们一行从火车站走到索菲亚大教堂,合影留念,不知这些同行的伙伴现在何处?缘份就是那么奇妙,有的人会一直走下去,有的人就只有一次同行。

继续走到中央大街,这里的建筑很有特色,配合着灯光,音乐也飘荡在整条街上,来到著名的马迭尔冷饮店吃了著名的雪糕,奶香确是极浓的。还带了秋林的红肠,这个蒜味也是很浓的。

回忆点点滴滴浮现眼前,走到头就是松花江,此时早已是厚厚的冰雪,我们拿出许愿灯,每个人都把愿望写到上面,来到江面,把灯打开,这时候打火机却不给力的点不着火了。

还好江面上不时有一两个散步的人,我们跑去借火机,在寒风中点燃蜡烛,慢慢地等待着热气充满灯笼,慢慢的放手、放飞,它带着我们的愿望,红通通的很快上升到高高的天上。

不顾寒风我们大声的欢呼着,心里挺激动的。

最后的最后,在松花江的江面上,完成了我此行的最后一个愿望,在雪地上打个滚。

短暂的行程,短暂的欢乐,足够了。

如今的雪乡,早已经变了模样,整齐划一的布局民居,大火坑也禁用了,大酒吧也开起来了,豪华的宾馆也建起来了,那里早已变了味道。

谨以此文纪念那年的雪乡,曾经自然纯朴的雪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