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其他

我的2019,独行在中俄边境最北最冷的冬天

(三)匆匆 根河

旅行团的车启动了。团里的人大多来自南方, 深圳 的、 香港 的。看来还是南方人比较热爱冷的感觉。听说 东北 人冬天一般去 海南 。这就是缺什么找什么吧?
牛肉干、香蕉、蓝莓干递到我的手里。

▲ 金林- 根河 路线,全程约56公里,每天只有那班4182次列车和满归发往 海拉尔 的班车路过。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样错过了,那么只好搭车。

车行一路,风光无限。冬季的 呼伦贝尔 也可以很美。
一段时间后抵达了 根河

根河 市区街道

根河 位于 大兴安岭 北段西坡, 呼伦贝尔 北部,是 蒙古 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这里也是 中国 最冷的城市,年封冻期210天以上。

抵达 根河 不久后我便找去客运站,看看有没有发往 额尔古纳 市区的班车。庆幸的是,还有!买到车票后还有些时间,就转了一下 根河 市的街道,顺便吃了午餐。
为了弥补昨晚没吃到正宗锅包肉,我一个人点了一大份饺子的同时,还点了一大份锅包肉!最后锅包肉肯定是吃不完的,我打包当了零食。

▲ 大 东北 的冬天,冰淇淋都是在街上摆着卖的

坐上客运站的车, 根河额尔古纳 (拉布 大林 )的一路风景真的太好了。车一路沿着 根河 水的301省道前行,壮丽的风光就在眼前。渐渐的夕 阳西 下。

根河 - 额尔古纳 (拉布 大林 客运站),每天两班班车,分别是9:00和14:30,票价35元,全程127公里,约1小时42分钟。如果你没赶上这两班,也可以搭乘去往 海拉尔 的车,中途下车。去 海拉尔 的车很多,大概半小时一趟,最早的7:30,最晚一班14:50。

(四)

抵达 额尔古纳 拉布 大林 客运站后不久,天就完全暗了下来。在客运站问好了明天发往 室韦 (吉拉林)的车,只有一班,早上9点半。临时在网上订到了离客运站不远的旅店,旅店就在哈萨尔广场对面,透过旅店房间的窗户,就能看到夜晚广场的景致。这里的旅店冬季价格也很便宜,55块的标间还算不错。
晚上就没出去了。太冷了。好不容易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城市,点上了外卖。躺在床上看了会电视就准备睡了。
明天就要去往这趟旅行最后的目的地—— 室韦 。回忆起来,这也是整次旅行的高潮,我最难忘的记忆。中俄边陲,冬季 额尔古纳 河畔的小镇 室韦 ,一座几乎完全空了的镇子,带给我了一个最美的夕 阳西 下。

一个人一座镇,一幅黄昏一盏灯
(一)

额尔古纳 (拉布 大林 )亮得很早,清晨 额尔古纳 有些微寒。退房离开,经过哈萨尔广场,向客运站走去。

额尔古纳 市因 额尔古纳 河而得名, 蒙古 语为「捧呈、敬献」之意,素有「 呼伦贝尔 缩影」的美誉。「拉布 大林 镇」是 额尔古纳 市政府驻地,其名称是鄂温克语,意为「尖山下的平原」。

▲ 拉布 大林 客运站很小,卖着 俄罗斯 的列巴,阳光舒服地洒在老式的座椅上。

不久后发向 室韦 的班车启动了,一天只有这一班,而乘客也只有几个人,我是唯一的游客。

额尔古纳 (拉布 大林 )- 室韦吉林 拉),冬季班车仅一趟,9:30发车,25元,全程179公里,车程约3小时45分钟。

班车一路沿着省道201行驶在广袤的平原地带,时不时出现的村落让靠窗的我喜爱。不久后车已进入了 三河
三河 镇隶属于 额尔古纳 右旗四面环山,处于哈布尔河、得尔布尔河、 根河 之间,因此而得名。为著名优良种畜 三河 马、 三河 牛的故乡。

离开 三河 后,班车继续沿着201进发,一段路途风景后,抵达了 恩和恩和 位于 额尔古纳 河以东、 大兴安岭 以西,同样也是 中国 俄罗斯 民族乡。本来我是打算去 恩和 看看的,不过一天只有一班车,所以我得先到我的主要目的地 室韦 。若是有缘,回程再来 恩和

离开 恩和 后不久,班车一路开始北上,向中俄边境线进发。

(二)

终于在11点左右抵达了 室韦
室韦 又叫吉拉林,位于 大兴安岭 北麓, 额尔古纳 河畔,与 俄罗斯 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

这里的 俄罗斯 居民大多是十月革命前后来到 中国俄罗斯 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留着 俄罗斯 人的生活习惯。

对于我来说, 室韦 的第一记忆在2005年的寒假,那个冬天我刚打通了仙三外传,打出了温慧结局,眼看着温慧大小姐远嫁到了那个叫做 室韦 部落的地方,在轿子里抹着眼泪。
第一眼在仙剑里的 室韦 太美了,夕阳黄昏下茫茫的草原,有金灿灿的光。后来也得知了这里是 蒙古 族的发源地。所以后来我脑子里一直都有着这座边陲小镇的身影。

然而14年后的寒冬,今天的 室韦 却是一片白茫茫的雪色,班车前往 室韦 的游客竟然只有我一人。更可怕的是,几个当地人下车后很快也不见了踪影。班车离开后, 室韦 成了空城。

这座小镇冬季所以店几乎都关着,街道难得见到一个人,只有我在大街上走着。走了好久好久,也没能看到一个人。偌大的镇子,好像就没有别人了。这让我有些担忧今晚能不能找到住的地方。

沿着镇口,我先走到了 室韦 口岸。口岸紧闭,没有车前往。对岸就是 俄罗斯 了。在口岸附近留影后,又继续回到镇子,开始一个人的瞎逛。

不久后我终于找到了通向河流的道路,来到了蒙兀 室韦 广场,一个人站在观景台望向对岸 俄罗斯 的小村。小村袅袅炊烟,只有十来栋屋子,却似乎比 室韦 热闹。
沿着 额尔古纳 河边走,找到了一处可以下河道的路,我也不管这么多了,就走到了这条界河上,越来越靠近警戒线。

走在中俄边境线上,在警戒线的最边上,看着对岸的奥洛契。

一个人走在界河上的感觉实在有一种奇妙的孤独感,还同时让我想起了一首 俄罗斯 民歌《三套车》——
冰雪覆盖着伏尔加河,
冰河上跑着三套车。
有人在唱着忧郁的歌啊,
唱歌的是那赶车的人。

(三)

绕了一圈河道,在另一个位置上了岸。继续逛了一下无人的镇子,终于看到了那么一两个当地居民在街道上路过。

紧接着我发现了一家店似乎是开着的,试着推了推门,果然可以打开。店里的人正在切着西瓜。
还没吃午饭的我赶紧点了一盘饺子。店里的大姐笑嘻嘻地给我也来了两牙西瓜,说我运气可真好,这是他们冬天第一次吃西瓜。吃完饺子得知这里也可以住,我就住下了。
整个店也只有我一个客人,二楼的客房很小,但有一个窗户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致,这让我喜爱。放下行李后,看着已接近黄昏时分,我想,找一个山头俯瞰这 室韦额尔古纳 ,一定很美吧。

于是我透过旅店的窗户,终于找到了一座看上去还不算太远的山头。背上我的相机就向那个方向而去了。

通过一个小斜坡离开了镇子,走在一片雪地上,穿过一小片林子后,果然有道路可以上去。我兴奋不已。此刻,太阳也逐渐开始下落。

一个人开始 盘山 ,不久后抵达一定高度,一回头,真的美呆了!

那天黄昏的 室韦 实在是美得不行。一个人孤单也幸运地独享了这个中俄边境小镇寒冬的日落景致。
好冷清的冬季 室韦 ,像是回到了某个年代一般。
金灿灿的光芒,一片美丽的房屋,结冰的 额尔古纳 河,难以忘记的一个人的黄昏。

(四)

赶在太阳完全落下前回到了镇子里。漫步在即将黑下去的 室韦 街道,空无一人。我不知道街道的路灯今夜是否会亮起,但我知道我的心在今天的黄昏点燃了一盏好久不亮的灯。

在旅店的小房间里看着天完全黑了下来。走到一楼,我这个唯一的客人准备吃饭了。点上了一份砂锅菜——土豆排骨,一碗米饭,暖到胃。

慢悠悠吃完晚饭,问到了明天班车回去的时间,8点半,在我下车的地方。
夜晚的 室韦 好安静。像极了某个夏天的桑格达来。我关上了房间的灯,躺在床上,透过窗户就能看见满目的星。
一闪,一闪。

故事终于写到2019年了啊。好快好快。我真的变得麻木了么?
23岁那年的我带着相机一个人流浪的地方,同样也是内蒙。那时候有着最灿烂的阳光,最活力的微笑。没有拍太多照片,也没有分享过朋友圈。一路故事,却很丰满。细节。每个细节啊,都明明历历在目。
我想,我或许已经找到了症结。那就是——不要关上和自己说话的窗口。
长大后的我们,成熟后的我们或许真的渐渐会发现,太多的事已经经历过,或身边的朋友经历过了,已不再值得一提。我们也很难感觉到从前的那种轻易就感动、感慨的滋味了。这导致我们越来越难找到生活的乐趣和意义。
但其实,我们只需要试着继续和自己对话。将人生的许多点滴变成有仪式感的样子。就 比如 几天前的龙江第一湾,那天我看到的 俄罗斯 森林其实很普通,但一想到对岸是 俄罗斯 ,它变得有趣而成了另一种感觉。
但森林是同一片。
就像我们经历的每一天,同样的一天,可以很有仪式感的度过,也可以很平凡。我们其实只要愿意,总能找到乐趣。

但愿我们直到老的那一天,都仍会发现有许多事值得去感 恩和 纪念,不会甘于成为岁月洗涤下一个只剩下皱纹的皮囊。愿在有限的生命里,过着有仪式感的人生,以自己最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夜深了。路灯熄灭,璀璨的星空更加明朗。
寒冷的冬季夜空,一闪一闪着无数遥远而近在咫尺的光亮。
而你内心的渴望和狂热,成了其中最耀眼的光。

从额尔古纳到海拉尔
(一)

晨光依稀,破晓。中俄边陲的小镇 室韦 迎来了新的一天。
在窗户边看到金灿灿的阳光渐渐升起, 额尔古纳 河畔的小镇变得熠熠生辉。

匆匆收拾了行囊,我离开了旅店。赶上8点半唯一的班车回到 额尔古纳

车行一路,我坐在来时不一样的方向,看到了另一侧的美景。

在晨光中的一路小村小落是那么迷人。再见, 室韦 。我将再来。

额尔古纳 - 室韦 ,冬季依旧只有一趟班车,早晨8:30。

回到 额尔古纳 市区还很早。我转悠了一圈一直还没逛过的市区,于是向远处的湿地公园走去。一路伴随着温暖的阳光,这几天似乎天都很蓝,天气也都很好。
今天是旅途的最后一天了,我将在今夜抵达 海拉尔 ,接着返回 北京 。在客运站已经得知 额尔古纳海拉尔 有非常多得班车,所以我也不急赶某一班的时间。

到了湿地公园门口我并没有进去,冬季这里的电瓶车已经停了,真正的景区在比较深的地方,没有车的我不是很方便。辗转准备回到市区,经过了一个清真寺。

在客运站附近吃了一碗暖到胃的麻辣烫,差不多正好坐在12点40的班车,前往 海拉尔

额尔古纳 - 海拉尔 ,全程133公里,班车较多,约半小时一趟,36元,车程约1个半小时。

(二)

班车沿着国道332一路前行,我坐在靠窗的位置上看着风景。332路况很好,在接近2点半的时候抵达了 海拉尔 火车站附近。

下了车,我坐上公交前往了 海拉尔 市区里的 呼伦贝尔 古城。
海拉尔内蒙古 自治区 呼伦贝尔 市的市辖区之一,是 呼伦贝尔 市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

呼伦贝尔 古城又名 呼伦贝尔 城,位于今 呼伦贝尔海拉尔正阳 街一带,始建于1734年。由于 呼伦贝尔 城所在的地理位置,发挥出巨大的辐射作用, 南通 齐齐哈尔 ,西达古北口、 张家口 ,北至 黑山 头、吉拉尔、库伦(今 乌兰巴托 )等古道,驿站逐渐开通,当年盛极一时的草原盛会———甘珠尔庙会,就是因 呼伦贝尔 城的建立而形成的。在城西,建有西屯(已毁于战火),城南建有南屯(今 巴彦 托海镇)两个卫星屯。在 呼伦贝尔 城的带动下, 呼伦贝尔 草原空前繁荣起来。

如今的 呼伦贝尔 古城已经淹没在了高楼林立的市中心。

一个人逛了下古城后,接着经过中央桥,跨过了蜿蜒的伊敏河。站在中央桥上,夕 阳西 下,远处的烟囱里的烟被照耀成了粉红色。

穿过桥继续前行,不久后来到成吉思汗广场,刚好最后一抹夕阳消逝在了眼前。
匆匆一瞥的 海拉尔

尾声
晚上在成吉思汗广场附近的商场吃了晚餐,等着时间差不多回到广场,这才发现 海拉尔 的夜景还挺美的。街道上灯火辉煌,各种建筑都亮起了霓虹,就连高压塔也点缀着灯饰。

打车前往不远处的 海拉尔 机场,机场几乎没有人,我可能是来得有些早了。11点半的飞机,8点就到了机场。最后的2小时,我就是坐在候机大厅度过的。回忆起着一路见闻,从松花江畔的 哈尔滨 ,到祖国最北的 漠河 。从小镇满归到最严寒的金林,再到昨晚一个人黄昏下的小镇 室韦

旅途就要结束了,几小时后,我将在 北京 首都机场T1航站楼下机,回到朝十晚九的互联网节奏中,在各种项目中做设计,在办公室里和别人开会撕逼。一切又将回到北漂的固定节奏中。

但不一样的是,我写给了自己一张明信片,并在心中重新点燃了一盏小小的灯。
在京城冬天有着严重雾霾的天气,或许抬头看不见满目的星空。
但我却能看到微弱的一道光穿透而来。
一闪,一闪。

15岁的少年啊,
这一路见闻是否如你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