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我的2019,独行在中俄边境最北最冷的冬天

写给少年
那天,我站在一座河畔的边境小镇。
眼前是结了冰的 额尔古纳 河蜿蜒而过,
对岸是依稀可见的 俄罗斯 村庄。
袅袅炊烟的那边,
绵延起伏的山下有一片美丽的白桦林。

但可惜,
一切和记忆中的样子格格不入。
这是一座靠近中俄边境的空城。似乎只有我一个人的空城。
你或许听过她的名字,见过她热闹的样子,但你一定没有见过她严冬的寂寞模样。
我开始回忆自己是怎么一步一步来到这里。
一个人从最北到最冷,丈量着中俄边境线。从 哈尔滨漠河 ,再到 中国 最冷的小村金林。直到我终于一个人站在 室韦 迷人的黄昏里时, 我想,这一切或许都源于2005年那个少年的臆想吧。

那就把这个故事写给那少年。
愿这一路见闻,没辜负那年清澈的双眸。

午夜北上的列车
时间回到7天前一列通往北方的午夜列车。
坐在Z83列车上的我该是后悔了的。
这是一趟从 北京 发往 哈尔滨 的通宵列车,拥挤的车厢,闷热的暖气。我正坐在靠窗的位子上,脚下压着唯一的行李。推着小车卖「啤酒花生瓜子饮料」的列车员也因为过道坐满了扎着小马扎的旅客而举步维艰。而我还将继续像前几个小时一般,在满车的方便面味中,难熬地保持着奇怪的坐姿直到天亮。
靠!又是临时启动的旅行计划。没查好攻略没啥,但这通宵的硬座可真难受。

眼前坐着三个姑娘。她们年轻、漂亮、肤白。。我想起了阿杜的歌——我不应该在车里。

这趟通向北方的列车正轰隆隆地呼啸在 东北 广袤的平原大地上。窗外的严寒已导致车窗底部结了厚厚的一层冰,手碰上去一阵寒意。

年末的寒冬到底还是来了。京城最后一片红叶也凋落在了黎明前的黑暗中,像是要宣告一个时代的终结一样。躁动不安的2018年终于还是以它特别的方式走到了最后2天,一切让人后知后觉。
这一年我裸辞了工作,告别了一些我终将带着遗憾而离开的人和事,孤身来到 北京
趁着年末,我这个南方人决定去一趟祖国的最北方跨个年,感受一把大 东北 「冻」彻心扉的严寒。

行程&攻略
在祖国最北端的 大兴安岭 ,靠近中俄边境的 黑龙江 畔,有一个地方叫 漠河 。这里有广袤的森林,成群的野生动物,以及最严寒的冬季。本次行程的核心目的就是我向往已久的 漠河 ,顺道会去 哈尔滨 。但旅途结束后才发现,这趟旅途出现了更多惊喜的目的地。 比如 中国 最冷的小村金林,以及那个2005年曾打动少年心的边境小镇 室韦

行程:
【第0天】 北京 - 哈尔滨
【第1天】 哈尔滨 - 漠河
【第2天】 漠河 -九曲十八弯-白桦林- 中国 最北点-龙江第一湾- 北红村
【第3天】 北红村 -驯鹿园- 北极 村-圣诞村- 北极
【第4天】 北极 村- 漠河
【第5天】 漠河 -满归(从这一天开始的计划是在旅途决定的)
【第6天】满归-金林- 根河 - 额尔古纳 (拉布 大林
【第7天】 额尔古纳 (拉布 大林 )- 室韦
【第8天】 室韦 - 额尔古纳 (拉布 大林 )- 海拉尔 - 北京

穿衣指南:
【头】大棉帽子(50一顶购于 哈尔滨
【脖子】绒毛围脖
【身】保暖加绒内衣、衬衫、薄毛衣、加绒夹克、轻薄防寒服
【手】防滑手套(20一双购于 哈尔滨
【腿】加绒保暖裤、防寒外裤
【脚】保暖高帮防寒靴(375一双购于 哈尔滨
(由于要去曾达到零下58°的 中国 最冷的村子,所以从头到脚包裹严实,感觉已经够用~)

装备清单(一个背包搞定):
相机、手机、充电宝 、手持稳定器、MP3、钱包(现金、身份证、银行卡)、各种充电器及数据线、MAC(因为请假以防临时有工作内容)、基本洗漱用品、换洗内衣裤、袜子。

关于游记:
本次行程除了 漠河 部分,都是一个人坐各种班车、火车进行,自由而却又常常陷入交通困惑。深知自由行的不易。所以我会对沿途重点风景、交通方式进行详细描述。尤其是网上比较难查到的冬季从 漠河冷极村额尔古纳室韦海拉尔 的交通信息。愿对大家有所帮助。

关于FTH背包路线:
很多地方很美,但交通却十分不不便。但有时候我们并不想自驾。FTH背包路线就是专为喜欢以徒步、搭车和公共交通为主要交通方式的背包客或驴友朋友量身定制的路线。
主要包括:
1.当地背包客住宿及聚集地
2.当地背包徒步路线
3.当地公共交通信息
4.无法公共交通抵达的解决方案(包车、拼车价格or搭车点推荐)

好了,小伙伴们。
这一次,跟随我一起走入这北国风光,千里冰封。
体会中俄边境线上,那祖国最北、最冷的一路风光吧~

松花江畔的北国冰城
(一)

冬季来到 哈尔滨 的你一定会和我一样,刚下火车就被冻个「心旷神怡」。呼出来的气冒着清晰可见的烟,拿出来不到几分钟的手机也给你闹了「罢工」。手冻得生疼生疼。所以你决定去买个手套。
你欢快的走出了 哈尔滨 充满年代感的火车站台,来到了车站广场。然后你才发现,原来同时还缺一双温暖的鞋子和一顶能把耳朵也包住的帽子。。。
我去,南方人果然还是低估了大 东北 的严寒啊!所以小伙伴们,不要学我,穿好再来。。

哈尔滨 地处 中国 东北 平原, 黑龙江 省南部,一座充满异国情调的北国之城。这里的冬季漫长而寒冷,独特的冰雪文化让她享誉世界。美丽的松花江在这里蜿蜒而过,荡漾着这座百年老城的沧桑历史。

哈尔滨 核心景点徒步路线。除去游玩部分,景点衔接共徒步3.6公里,推荐游玩5-7小时。如果你和我一样, 哈尔滨 只有一天,那这一定是最适合你的必打卡行程。如果有多天,这也是当之无愧第一天该去的部分。

在火车站广场一个小转身,你便能看到不远处一座充满异域情调的教堂。
「这不会就是 圣索菲亚大教堂 吧!好漂亮!」
这一刻,你简直觉得忘记了严寒,虽然手正在抖抖抖。但不久后抖过去才发现,这并不是圣索菲亚。
不过这座矗立在火车站附近无人问津的教堂依然是美丽的。她的美,有一种与世无争,孤傲冷艳的感觉。与我的气质倒是符合。(观众:喂喂,要脸有益身心健康。。)

这座教堂叫做圣伊维尔,建于1907年,位于工厂胡同东侧。它与圣索菲亚一样,都是当年沙俄军队的随军教堂。曾历八代教主。
辉煌时的圣伊维尔,四周视野开阔,绿树成荫,是老 哈尔滨 火车站背景中一抹优雅的景致。

▲ 圣伊维尔教堂的老照片,来自网络

历史上俄国人呼啸而来却又倏忽而去,后来那些建过的教堂如同退潮时来不及跟上节奏的珠蚌,美丽而茫然地留了下来。它们的故事伊始都有着奇妙的相似,但最终的结局却有着无可奈何的差异,着实令人唏嘘。

(二)

离开圣伊维尔,一路沿着工地街、 海城 街走去。走在 哈尔滨 的大街小巷,一股扑面而来的异国情调就感染到了我。一个人走在宽敞的街道上,心情非常好。

中央大街
来到兆麟街不久后,那座巍峨壮丽的 圣索菲亚大教堂 就已能远远望见了。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坐落在建筑艺术广场上,教堂的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的确美轮美奂。
然而。。关门了!据说教堂要维修到2019年末。。所以去 哈尔滨 想要一睹圣索菲亚风采的小伙伴们得做好只能看外围的准备了。
【交通信息】可乘1、2、5、13、15、64、66、113路公交到哈一百站或建筑艺术广场站下车。
在广场上一个人发呆看着圣索菲亚好一阵后,一股阴冷的寒风提醒我,再不去买棉鞋买手套买帽子我可能就要和感冒菌来一场亲密约会了。于是乎在圣索菲亚附近找到了商场。
商场并不大气,但有暖气!真是暖和。买到了暖到不要不要的棉靴和手套。

说起帽子的事情。故事比较感人。
话说当我继续前行,走上天桥,一个当地大妈嫩是将她那厚厚的带毛的大棉帽子扣到了我的头上。正想脱掉的我突然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舒适。于是大妈趁机赶紧拿出了她早已准备好的小镜子,眉毛微挑了一下。
「小伙纸呀,你看你看!和你老搭了!婶儿我瞅你戴上啊,是越瞅越帅!就憋给脱下来了!」
看着镜子里像是智取威虎山土匪造型又像是熊出没里光头强的自己,我满意地点了点头。。
「那就再少10块钱!我的好婶儿!」
于是我的好婶儿眉头微微皱了起来。。
「我一路问了好几家了。知道大概的价!你们 东北 人最实在了不是!」
这激将法就像是哈利波特的魔法。
「必须嘚!好好,50拿走!」
其实之前我问到价是70、65、60。。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冬天来 哈尔滨 这样冷的城市,你得去逛中央大街。

(三)

一路顶着我 东北 猎户般的大棉帽子,迈着我那轻快的小碎步儿,摩擦摩擦,我在西十三街上摩擦。不久后,终于来到了久仰 大名 的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建于1900年,是 哈尔滨 最繁华的街道。北起松花江畔的防洪纪念广场,南接新阳广场,全长1450米,仍是原来方块花岗岩铺成的路面。

【交通信息】可乘53、113、114、126路公交到中央大街站

俄罗斯 人留下的占庭、哥特、巴 洛克土耳其 等各式建筑在中央大街两侧一路绵延到松花江畔的斯 大林 广场。

对于吃货来说,华梅餐厅是不容错过。不过你可能得排好一阵的队。还可以尝一尝小摊子上的 哈尔滨 红肠,或是来一串晶莹剔透的让你口水滴答的糖葫芦。

马迭尔西餐厅的 俄罗斯 服务员

当然,最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大冬天站在寒风凌冽的街上,来上一根 哈尔滨 著名的马迭尔冰棍!那滋味,让你终生难忘!让你感「冻」流涕!

(四)

沿着中央大街一路向松花江畔走去,不久后你会来到斯 大林 公园。斯 大林 公园原名江畔公园,仿造 俄罗斯 古典式建筑风格,与驰名中外的 太阳岛 隔江相望。不远处就是横跨松花江的老江桥。
【交通信息】坐公交车的话可以坐2、8、12、16、20、23、64、65、79、84、101、102、103、118、201路到防火纪念塔站或 友谊 路站下车。

可能是快到跨年的时候了,中央大街正在精心雕刻着冰雕,而斯 大林 公园更是做了冰雪般的城堡。沿着 友谊 路靠江的地方,还有许多堆砌的小雪人。就在我穿过小雪人向江面望去时,真的震撼到了!

这可能就是南方人第一次看到如此宽阔的大江完全被冻住的少见多怪吧。。我变得异常兴奋,刚才吃下的马迭尔冰棍都差点变成哈喇子滴答出来了。于是我赶紧顺着堤坝走到了河面上。
第一脚踏上去——哇塞!真的稳!

接着就走进了一个冰雪搭的迷宫,绕出去之后,各种玩冰的市民欢快地在冰面上撒欢,我也欢快地拿出手机。哦不,手机开不了机。。我也欢快地拿出了相机。哦不,太冷。我也欢快地带上手套后拿出了相机。。赶紧拍了几张。。

碎冰就像宝石

印象里这天的松花江上实在是美好。有着最晴朗的天气,有着最耀眼的斜阳,有着陌生人们欢快的玩乐声,有着我人生第一次走在宽敞的河面上的兴奋。

(五)

漫步回到中央大街,决定去这里悠闲地喝个下午茶。来到转角一家叫做露西亚的俄国餐厅。推开大门,叮铃作响后是眼前一间像是客厅一般的小屋。这里的人不多,找了个靠窗的位子坐下,点了一杯摩卡和一块 俄罗斯 特色的蛋糕。

等餐期间,我留意着这个不大的餐厅的每一个细节。这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 高加索 风味的俄式西餐厅。幽暗的灯光,厢式古典靠椅,久远年代的老式台灯、老照片、老书籍,还有俄式大面包。餐厅深处是一个私藏酒窖。

露西亚西餐厅的胡泓先生是俄侨后裔,母亲安娜是俄国人,父亲是 哈尔滨 人,他的西餐手艺传承于曾在哈市俄侨会馆任大厨的姨妈妮娜。
坐在窗边,一边品着咖啡,一边吃着蛋糕。时而看向窗外,听着不远处中央大街似有似无的游客喧嚣。时而望向室内,看着这间小屋,似乎是回到某 个旧 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