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千年蔚州,一次与时光交融的古堡探寻

致那些即将消失的古堡
那是巍巍 太行山西北 麓,壶流河流经的区域。冀西每有风起,黄沙过境,滚滚尘烟。那星罗密布散落于此的八百古堡就会浸染在那沙尘和风中,安静地等待着风化、消失。
那是离 北京 不到200公里却被大多数人遗忘的千年蔚州。那些沧桑往事,在那黄土地上几经岁月,伴随着即将消失的古堡一起,沉默地孤立在这苍茫大地间。
撰此一文,愿更多朋友走上那片土地,去寻找它们。致 蔚县 那些即将消失的古堡。

该从何说起呢?

2019年4月的一天,我站在那个不知名的村子入口——如果说仅剩下没有房顶的一片瓦砾,加上一间只有墙面的破庙也算一个村子的话。夯土构建的楼梯快要崩塌,看不到梯面了。我非常努力地尝试了好几次想要攀上去——但还是以失败告终。
忘不了那个午后的景象。黄沙滚滚,狂风肆虐。艳阳晒着黄土地,广袤的大地上没有半点绿意。杂草被风吹得沙沙作响,远处绵延的群山看不到尽头。我就孤独地站在那个四周无人的“遗址”旁, 遗憾地望着阳光下正发着光亮的那间夯土上的“庙”。我幻想着那里还留有什么。

▲ 西小堡庙宇遗址,四下无人,尽显苍茫
这是踏入 蔚县 ,探寻那些古堡的第二天。于我来说,实在是惊喜不断,大大出乎了出发前的意料。在这几天我一个人游走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穿越各种县道、村道、小道,甚至山谷,寻找着它们。
古堡大多已荒废,有的不再被地图标注,甚至没了名字,也没了人烟。
新村在旁,旧堡渐荒,是这里的常态。或许有一天,它们就要风化不见。从此,带着那曾繁荣千年的沧桑故事,消逝在早已不被世人提起的历史中。

千年蔚州,八百古堡烟云.
请容我慢慢说来。

千年蔚州,八百古堡烟云
蔚(yu)县算不上一个热门景点,更何况它周围那些古堡。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时,甚至读成了蔚(wei)县。但这绝不是我孤陋寡闻。哪怕这个「县」离我们伟大的首都 北京 只有200多公里,哪怕它已有千余年厚重的历史,哪怕它和 西安洛阳大理 一样都是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但当我提起它时,几乎身边的每一个朋友都会递给我像是排练好了一般的懵逼表情——这、是、哪?!

林胜利在其《寻找 蔚县 古堡》中曾这样描述这片土地:
翻过 北京 西面的山,那里不只是塞北的雪、塞上的风。那里有一座明代的古城,这古城和我45年前玩耍过的 北京 古城一样迷人。那里有近200座古堡,这古堡和我15年前走过的闽南土楼一样震撼。那里还有谜一样的文化、风俗、观念。在一些偏僻的堡子里,我看到现代化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距离是那样的遥远,仿佛相隔三十年……

蔚县 ,我本次旅途的目的地,位于 河北 省和 山西 省交界。壶流河在这里蜿蜒流淌,滋润着这片古老的土地,也养育了一方人。 蔚县 古称蔚州,是昔日燕云十六州之一,繁荣一时。这一带曾星罗密布散落着近八百座古堡,但随着时光流逝,如今大多已风化消失,剩余的就是林胜利前辈提到的那两百余座了。值得一提的是,直到解放前, 蔚县 一带的人们依旧保持着堡外耕作,堡内生活的传统。日落后堡门关闭,人们则不在外出。

2019年4月的一天,天气略有阴沉。我只身一人走进了这片古老的土地,沿着岁月的琴弦,开启了探寻那些古堡的旅途。

探堡行程&路线
本次行程主要是去探寻散落在 蔚县 一带的众多古堡。其中,还常被人们提起,或是保存相对完好的有:代王城、上苏庄和暖泉的西古堡。剩下的,大多已经没人再关注。而那些已经消失在人们视野中的古堡,是我本次探堡路线最重要的部分。

蔚县 号称曾有八百古堡,存留也有200余座,都走完是不可能的。所以如何找到合适的古堡,规划路线成了一件头疼的事,网上也很难找到那些小众古堡的信息。后来我几经搜索,终于发现一个当地网站,寻找到了不少 蔚县 县志和文章,看了很多相关的资料,综合了地理位置、保存情况等因素,梳理出了一条觉得还比较合理和集中的古堡探寻路线。下面是路线图,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路线以 蔚县 县城为核心,分别前往代王城、上苏庄、暖泉镇三个较大的地方,打卡了比较常规也相对完好的核心景点。而古堡探寻的核心路线,是其中 蔚县 至暖泉段,着重梳理了一条经南留庄的路线。这条线上散落10个古堡,可徒步完成,比较原生态。

古堡探寻LIST:
1.城/镇: 蔚县 、代王城、暖泉
2.X418线古堡:水东堡、水西堡、西小堡、白河东堡、白南场堡、白中堡、白后堡、南留庄
3.南留庄-暖泉:史家堡、埚串堡
4.暖泉镇内堡:中小堡、西古堡、北官堡
5.宋家庄界:上苏庄

壶流河畔的故事蜿蜒流淌,苍茫黄土上的文明几经沧桑。
好了,亲们。这一次,就和驿北一起去体验这千年蔚州,悠悠古堡吧!

蔚州城,沧桑蜕变
无论如何, 蔚县 的探堡之旅该从县城开始。
县城自然不算是一个古堡,它是一座有着千余年历史的古城——蔚州古城。
蔚州城始建于南北朝时期,北周大象二年(即公元580年),现遗存的城墙为明洪武十年所建的砖墙。其是 蔚县 一带的政治、经济中心,有着完整的城门、尚存的庙宇 和县 衙。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三处——城中的鼓楼、壮观的玉皇阁、河畔的南安寺。

▲ 位于古城中心的鼓楼

抵达 蔚县 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过了,从客运站打车到古城不到10分钟,但一路所见却只是一个普通的县城样子——拥堵的交通和略显杂乱的街道,广告声从沿街的店铺喇叭里发出,满目的“黄糕店”。这一度让我担忧,是否真的有一座千年古城就在附近。
本以为会先看到古城、然后进入古城,才到玉皇阁。但司机师傅一个上行拐弯,玉皇阁就鬼使神差地凭空出现了!

玉皇阁还是让人惊喜的。不仅仅是其本身建造得十分漂亮,更因为它的原汁原味实在少见。 蔚县 一带的古建筑保护其实不算好,玉皇阁也明显多年未修缮,满是岁月的痕迹。看上去有一种直接从千年前走过来的感觉。

▲ 玉皇阁的钟楼

▲ 精致的墙画

玉皇阁是供奉玉皇大帝的神庙,历史要追溯到明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那年时任蔚州卫指挥史的周房将蔚州土城改建为砖城,辟了东、西、南 三门 ,而正北无门——建了这座玉皇阁。从一个角度来看,玉皇阁其实就在蔚州古城的“北门”。玉皇阁位于较高的位置,其背后就是北城墙,现在可直接上城墙俯瞰整个蔚州古城。

今天下午的天气有些阴云,给原本沧桑的蔚州古城带来了更厚重的感觉。站在城墙上极目远眺,玉皇阁与古城 三门 遥相对峙,稍近处能看到城中的鼓楼,远处则是绵延不绝的山脉。
下了玉皇阁算是正式步入古城内部。不像 平遥 ,蔚州古城已与现代化的房屋融为一体,也没有什么对游客的商铺,大多就是当地生活化的样子,很古朴。

蔚县 财神庙,就在一堆居民楼旁边,稍不注意就走过去了。

蔚县 真武庙
我其实是一个方向感还不错的人,但还是在 蔚县 各种小道中差点迷失方向。

鼓楼是昔日蔚州古城的中心,也是如今 蔚县 老城部分的中心。这里有一个较大的十字路口,车来车往,现代化的店铺已经扩张在其旁,与古老的鼓楼交相辉映,述说着变迁。

鼓楼附近的老房子

古城不大也不小,有许多细节藏在深处。

接近日落的时候,我穿过了一条老旧的古玩街,在城西找到了南安寺塔。狭窄的小巷子里,电线杆穿横在头顶,侧身转角便来到了那座南安寺。比我想象中还要小,几乎就是一个小院子,而塔就在里面。有一个已经不再运营的售票处,不用再买票直接就可以进去。

南安寺塔附近就是万山楼,可惜我到的时候已经关上了大门。绕过去就是护城河,已经来到了城边。

护城河很安静,在夕阳的余晖下,微风起,荡漾着微微波光。

匆匆吃了个晚饭继续走街串巷。
说真的蔚州古城城内留下的遗址不多了。由于历史原因,蔚州古城内的历史建筑有不少消失了,而八九十年代见缝插针的楼房和如今现代化的商铺也早已与昔日的古城融为一体,难分你我,共同形成当今的 蔚县 县城老城区。但即便如此,我还是细细的一点一点的去发现和寻找那些不经意冒出来的历史痕迹。夜幕渐渐降临在了这座千年古城。

▲ 南安寺塔附近街道夜色

那晚逛得很晚。直到夜色完全吞没 蔚县 老城,我也终于分辨不出哪些是古城历史建筑、哪些是上世纪 新建 的楼房了。心里还是带有一点点遗憾的,因为就在不久前去了 平遥 。虽然 平遥 商化严重,但也因此其建筑保存更为完后。蔚州古城到底还是和如今的 蔚县 融二为一了,现代与古典交融在一起,像是此刻百感交集的心情。

我住的旅店在鼓楼附近,一座颇有年代的老楼。房间二楼的窗户外可以看到万山楼和南安寺塔,以及更远处绵延起伏的不知名山脉。夜渐深,我躺在床上规划起了明天的路线,但愿一切顺利。但愿我能找到那些县志和当地网站上的古堡群。
探堡之旅就要正式开始了!期待期待!

代王城,没落王都
王喜城边古废丘,金波泉涌夹城流。
时危异姓能安汉,事去诸刘独拜侯。
鼙鼓几遭豺虎急,山川曾入犬羊羞。
石郎可是无长虑,直割燕云十六州。

——这是明代诗人尹耕在代王城留下的诗句。如今的代王城,只是 蔚县 众多乡镇里一个普通的以农业为主的乡镇了。谁还知道,它曾经却是一座王城,一个国家的都城。

代王城是我探堡路线的第一站,也是相对成熟的一个点。代王城位于县城 东北 方,距县城13.5Km,车程19分钟,县城打车约30元,公交816线(西合营方向)也可抵达。

我按照百度地图上标注的“代王城遗址”导航给了司机师傅。但那个标注其实并不准确。一路沿着342省道前行,然后在一个路口北上后,终于步入了如今的代王城镇内。
镇内道路较窄,人车通行期内十分拥堵。农贸店、手机店、五金店,一路也没能见到什么遗址的样子,活脱脱一个普通的小乡镇。就要我都快失望至极,笑自己怎么会来这样一个地方时,司机师一个拐弯绕上了小山丘。随后,小镇的一切似乎都变远了,喧嚣的集市、密集的房屋、匆忙赶集的人们,一切突然都远去了。不久后,我望见了那一片夯土城墙。

▲ 代王城夯土城墙

古代国曾有多辉煌呢?如今位于这 河北 蔚县 代王城镇地界的土地,曾有着塞北大地上最古老的王国之一。而代王城,也是 中国 最古老的城堡之一,它的年龄远远大于与之相毗邻的 北京 城。所以代国,是京西第一古国。而这座代王城,是京西第一古城。
然而,它已经不复存在。

▲ 西堡街

开远 古的封尘,这是个曾在苍苍历史中叱诧风云、金戈铁马的国度,繁荣一时。直至公元前475年,赵襄子即位。那年赵襄子丧服未脱,就登上夏屋山约代王(也就是他的姐夫)在这里会饮。宴会上,赵襄子命数百名士兵扮演做舞者把兵器藏在羽毛做的舞具里,并准备了一个盛酒用的大金斗。宴饮正酣时,斟酒的人翻过大金斗一下子就砸烂了代王的脑袋。杀了代王后,赵襄子迅速“兴兵平代地”,赵国从此灭了代国,代国从此融入赵国领土。也正是这一年,春秋时代走进了战国时代。

▲ 观音堂

一个人走在这小山丘上,遗址附近的人家似乎也不再住人了。那天上午的阳光很好,夯土建造的房屋、墙闪着金灿灿的光亮。逛了一阵后,我开始步行回到繁华的镇子。不久后,集市的喧嚣回来了,密集的房屋回来了,匆忙赶集的人们回来了。一切回到了现实。

▲ 代王城如今的镇子里也不乏一些漂亮的老建筑

又见黄糕店。黄糕是 蔚县 一带非常出名的小吃。 蔚县 人对黄糕情有独钟,当地流行一句口头禅“早上粥,中午糕,晚上糊糊焖山药”。黄糕是 蔚县 人的家常饭,据说以前新媳妇过门,婆婆都还要考验“揣糕”的技巧,可见黄糕在当地人心中的位置。

▲ 老裁缝店前的自行车

▲ 三面戏台

从来时的道路步行慢慢离开热闹的镇子,向省道走去。走到一半后,就会看到在那条两旁参天高数的乡道旁有几个不起眼的小土堆。细细一看才发现,那竟是代王城的墓群。

水东堡古堡楼,为砖石拱券墩台,堡门洞外正上方镶嵌长方形石匾一块,镌刻有四个楷书大字“水涧子堡”。堡门洞面向堡内一侧上方刻有“ 永顺 门”三个大字。

我像是发现了一处宝贝一般,那天一个人游走在这属于我独享的水东堡中,觉得满是欣喜。流连忘返的我在很久后才决定启程去往下一站,但还没走出这一带,另一座堡出现了。而且它的出现,带着一种诡异——我看到了一扇不该出现的堡门。

水西堡,南北穿心
水西堡,曾名水涧子堡。非常直接的表明,它就在这水涧子旁。水西堡南北长约180米,南北走向为一条大街,东西则是三条对巷,巷内划分为整齐的六片居民区,现留古宅38处。

水西堡的出现几乎就是探险小说里发现秘境的剧情。。因为我见到了一扇不该存在的堡门!
话说那天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我本以为的“水西堡”(其实是水东堡),心满意足的走在这苍茫大地。这条老路,曾是商贾通行的 通道 ,如今滚滚黄沙,尽显沧桑。
我一个人沿这条像路又不像路的无人小道走了好一阵,一路心情舒畅,哼着我那轻快的小曲儿,悠哉悠哉~道路一旁是几百米外的新村,另一旁则是接二连 三出 现的小山丘,而小山丘的另一边则是广袤无人的大地,山好远好远。

时至午后,艳阳越来越辣。我按照地图上看不清路线的路,走向附近的那个“湖”,准备回到X418。就在走了一半后,感觉好像什么地方不对——左侧一座堡门诡异的就这么出现了。
我用“诡异”这个词绝对不为过。因为我第一眼看到的水西堡根本不是它那庄严、保存完善的南门,而是存活在如今淹没于一些现代化小村景致中的北门。而第一眼看到北门时,已经离我特别特别近了,着实把我惊了一下——这。。怎么还有一座堡!就像是之前没有,突然出现的!一路走来都没看见它,突然一下就出现了?一种神秘感猛地就涌了出来,我赶紧改变了沿着小土丘前往湖畔的路线,从这“北门”而入。后来我才知道这北门来得蹊跷。

为什么那么强调“北门”,因为从一开始我就知道,这一带的堡是没有北门的!所以我刚才看到的堡门本不该存在。就像之前提到蔚州古城没有北门,而是修建玉皇阁一样,其实 蔚县 一带的众多古堡、城建也都是没有北门的。 比如 刚才经过的水东堡也只有一个南堡门,对面则是一座楼(一般上建庙宇)。这是 蔚县 古堡典型的结构,之后大多我见到的古堡也一样。所以当我向西走时,根本意料不到左侧会出现堡门。更何况,我以为我已经去过水西堡了。突然出现的这座堡让我始料不及。。

▲ 堡内现存的民居

后来我为这事专门查了当地的县志和资料,一种说法是当年建堡时,水西堡和其他村堡一样也只有南门没有北门。但随着人口的增多,人们与外界的交往日益频繁,特别是赶马车或驴车出行的越来越多,出入堡门十分不便。后来,村里的大户董家出资修建了北门,以解交通拥堵之忧。
这就让古西堡形成了独特的“穿心堡”布局。后来村里也因此形成了一种特有的风俗,南堡门为喜门,北堡门为丧门,娶媳妇从南门进,而办丧事则从北门入(我也是够背。。)。

▲ 水西堡南门

水西堡的古堡(水涧子堡)如今几乎没人居住了,但曾经流传的民间社火却还让人们称道。水西堡的社火主要有踩高跷、耍活马、摆灯展等,它是劳动人民庆丰收、欢度节日和寄托美好愿望的民间娱乐活动形式。每年的正月十五“闹元宵”期间,村里的社火队员人人粉墨登场,表演技艺,吸引着众多围观者,大家欢声笑语、兴致勃勃,充满了喜庆气氛。水西堡人就在这节日喜庆气氛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穿过水西堡南堡门,回头一看,上书“水涧子堡”。这也是当年真正的堡门。楼上正南面大殿为 文昌 阁,内有壁画;背面则为观音殿,正殿东西建有钟鼓楼各一座。可见,古人对于世代居住的城堡,既祈求神佛的护佑,又希望文化昌盛。

西小堡,废墟之上
西小堡的名字已不再地图上标注,它的样子也只在记忆中留存。
那天的西小堡在滚滚黄沙中像是一件艺术品。它是这一带最老的古城堡,却已荒废无人。它的名字直到最后一刻我才在一篇资料中找到,它或许已不算真正存在了。或者,不算真正以“堡”的形式存在了。却成了我后来一回忆起这次探堡之旅,脑海里第一个就能浮现的画面。

如果说水西堡的神秘出现让我欣喜若狂,那接下来再出现的这座西小堡简直是令人叹为观止。话说当我沿着南门离开水西堡后,新村也渐渐远离了。水东、西堡的新村、古堡都被抛在了身后,一旁依旧是那条像是走不完的水涧子。眼看,地图上的那个湖就要到了。我已经做好准备拐弯走向县道方向了。
就在这时。。
我是先看到湖的,我确定。然后一回头,才看到了就在我身旁不到几米的这座西小堡。

看到它时,它在那天含着沙粒的风中,正被阳光晒得金光闪闪。天地之间,似乎就只有它矗立在这片土地上。此刻我所说的“它”,自然不是指代西小堡,而是指画面中这座夯土堆上的庙。但后来我才发现,其实没有区别——它几乎就是西小堡的全部。
在我仔细辨认后,确定这个夯土堆是其中的一座堡的“北”方。所以,这上面的庙就很容易解释了,它就是 蔚县 古堡大多堡北面建在楼上的庙宇,所以它的正对面,该是一座堡门——但当我望去,却并没看到什么。整个堡的其他部分几乎全都没了,连堡墙也是不完整的。

我站在这个不知名的村子入口——如果说仅剩下没有房顶的一片瓦砾,加上一间只有墙面的破庙也算一个村子的话。。夯土构建的楼梯快要崩塌,看不到梯面了。我非常努力地尝试了好几次想要攀上去——但还是以失败告终。
那个午后黄沙滚滚,狂风肆虐。艳阳晒着黄土地,广袤的大地上没有半点绿意。杂草被风吹得沙沙作响,远处绵延的群山看不到尽头。我就孤独地站在那个四周无人的“遗址”旁, 遗憾地望着阳光下正发着光亮的那间夯土上的“庙”。我幻想着那里还留有什么。

▲ 西小堡

就这样,我总算把这三个堡都走完了。在旅途中,我分别叫它们——堡1、堡2、堡3。回来后,我陆续知道它们的名字,也知道了它们的关系。
不出我所料,我所见到已荒的西小堡是最早最古老的一座。西小堡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后来人丁兴旺,人多堡小,人们外迁建起了现在的水西堡。再后来建了水东堡。西小堡反而渐渐荒了。
而得名的原因,据说是因村边的这条涧沟常年有水,这一带取名水涧子堡。而人们又习惯以地理方位来区别这三个堡,所以有了水涧子西小堡、水涧子西堡和水涧子东堡。

步入湖畔, 蔚县 一带少见水,到处是黄沙。见到这一湖水倒是让人欣喜。
离开西古堡的一路我数次回头去看那座如今已只剩下些许遗迹的老古堡。在那天的沙尘中,它述说着谜一般的故事。我知道一定有很多沧桑往事发生在那里,也终将埋葬在那里。

白河东,县道有堡
白河东这个名字实在是美丽。虽然附近并没见到什么白河。
后来才知道,白河东其实是白家庄连环六堡的其中一座。其他五堡分别是白南场堡、白宁堡、白南堡、白中堡和白后堡。而我眼前的白河东的堡墙就在县道旁的一个拐弯处。

▲ 白河东堡的堡门,值得一提的是,这堡门旁有已风化的楼梯可爬上去。
话说当我带着愉悦的心情,屁颠屁颠地走在县道418时,这座白河东悄悄地就出现在我的右侧了。我是先见夯土堡壁,再见周围几间破瓦房,最后看到的堡门。堡门对面如今是一些沿县道的小店铺,附近还停了自行车。不久后我看到当地人骑车进去了——也就是说,白河 东至 今仍有人居住。

▲ 堡门

▲ 沿堡墙的街道,一侧是老宅,一侧是经几百年风霜的堡墙

▲ 站在堡楼上可俯瞰白河东的老宅院落
白河东一大惊喜是堡楼可登。登上去基本上能见到整个堡的风貌。
在这里顺便就要提一下白家庄连环六堡的事了。话说八百年前,在南留庄东偏南3公里处有一村,名白家庄。辽金时期,白家庄人在村北建起了第一坐堡子,取名白家庄后堡,简称白后堡。后到了金大定年间,在白家庄村 沙河 东三百米处建了第二坐堡子,也就是现在的白河东。所以,在白家连环六堡中,除了那座最古老的白后堡外,白河东的历史是最为久远的。

▲ 白河东堡老宅新修。白河东的古堡由于离县道很近,所以至今仍有人居住。

▲ 当然,也有荒的部分

▲ 白河 东村 口的黑板报
离开白河东堡继续沿着县道前行,不久后,就看到了一个奇妙的结构。道路左侧和右侧分别出现了堡门。按照地图指示右侧即是我核心想要去的白中堡和白后堡,左侧则是意外收获的白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