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呼伦贝尔,游牧的森林

旅行纪录片《游牧的森林》
依旧通过旁白与纪实的形式,讲述了我在 内蒙古 呼伦贝尔 ,以及 大兴安岭 秋季自驾时的所见所闻,全片时长27分钟,可前往微信公号【在远方】观看完整版及后记。

其实出发之前的制作计划大概在十分钟左右,但当我真正到了 呼伦贝尔 大草原,并自驾进入 大兴安岭 深处时,老夫觉得这十分钟......实在无法较完整的讲述我在北方漂泊的故事,于是索性就由着自己的性子和情绪来了。

累是真心累,但好在给了自己和这段旅途一个交代。

01时节和气候
我是9月底到达的 呼伦贝尔

其实那个时节若是在 西北 ,基本就是刚刚好;但是在 东北呼伦贝尔 就不太一样,略微晚了那么一丢丢;

虽然草原吧还有些绿,但是在 大兴安岭 山脉的北段,树叶已经开始掉落——所以,这也是我为了保证拍摄,选择先从南边的 阿尔山 进入 大兴安岭 的原因之一。

但这个时候去 呼伦贝尔 却有个好处,游客很少!住宿还便宜!何况秋天还在啊!

呼伦贝尔
注1: 内蒙古呼伦贝尔 市在行政区划上属于[ 东北 地区]; 阿尔山 市属于 内蒙古 的[ 兴安盟 ]

注2:在这个时节由南向北穿越 大兴安岭 ,有可能会在中途就会遇到下雪和道路结冰。

注3:这个时节 呼伦贝尔 大草原上的各个景点基本已经关门歇业,部分可以进去,但无食宿。

记得在推送预告片的那期

有个头像还不错的妹纸留言大致是“阿伦,你坐在那的时候在想什么?”

呼伦贝尔
“开累了就歇歇,觉得很多事情不是想象中的那样”
我回答得像个深沉的老牛忙。
不过我当时确实是有点疲惫,觉得经历了这么多,是不是该放弃一部分自己的坚持?
最后我想通了,眼看四下无人,寡人从座椅上一跃而起!

看招!!!开!!!

10月初,扛不住,寡人羞耻的穿上棉毛裤~
顿时就是一股紧贴的暖流上身,简直可以在麦地里当一只快乐的小田鼠!
内蒙的十月上旬,气温基本徘徊在-10℃——7摄氏度之间,冷到是不怕,就是这边风是真的大!

02路线和概况
呼伦贝尔 常规的旅游路线可以概括为南线和北线,这两线各有重合,但各自的侧重点不太一样,咋说呢,就是有点手心手背都是肉的感觉啊,真的。

呼伦贝尔 常规线路

东侧 大兴安岭 里的森林,湿地,河流;到中部的森林草原过渡带,最后再到西侧无边无际的大草原,可以说这从东向西基本是一个自然景观的过渡带。
南线重点在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北线重点在林区城镇和边境公路;两线都会经过 呼伦贝尔 大草原,莫日格勒河, 满洲里 等,可以说两条线都值得一去,错过一条人生都不完整。

实际行驶的路线轨迹(粗略)

我在 呼伦贝尔 (含 兴安盟阿尔山 ),总共行驶的里程超过了2000公里,比一个川藏线略长;而在我自行规划的这条线路上,基本上可以涵盖到 呼伦贝尔 所有的自然景观和常规,经典以及小众路线。

就我的游历来看,【 巴彦 呼硕旅游区】(主要是看伊敏河),【 阿尔山 .柴河旅游区】,【蘑阿公路】,【太平川】,【 临江屯 】,【 室韦 镇】,【卡线】,包括 大兴安岭 里的森林公路,都值得一去。
上图是我实际行驶路线里经过的各个景区和景点;但说句实在话,真正的风景都是在路上,你懂的。

03草原与河流

呼伦贝市的政府驻地是 海拉尔 区(图中间的位置),那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城市,也是整个 呼伦贝尔 的旅游和交通枢纽,虽然城区面积不小,但是对于它周边的大草原来说, 海拉尔 更像是一座浮岛。
所以只要驱车驶离城区,便是无边无际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

可能会有 内蒙古 呼伦贝尔 的朋友疑惑,为什么我不拍航拍一下 海拉尔 繁华的街道和建筑——这一点我得申明一下:我从围城来,自然要奔城外去,其实 海拉尔 已经足够繁华,所以 呼伦贝尔 吸引我的,都是城外的风景。( 海拉尔 刚好处在无人机禁飞区)

03-1莫日格勒河
如果想去草原,但又毫无头绪,那么 呼伦贝尔 大草原上的莫日格勒河,算是一个常规的,值得一去的地方。

莫尔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在 呼伦贝尔 海拉尔 以西,与 海拉尔 河在 陈巴尔虎旗 界内交汇......好绕口!我都不敢相信我真的一口气给写出来了!反正此行最深的感触之一,就是 内蒙古 的地名是真的难记......

总之,如果要去莫日格勒河,可以直接地图搜【金帐汗 蒙古 部落】景点,那里有许许多多景区的 蒙古 包分布在莫日格勒河东岸。

如果想登高望远图个清静, 比如 我这个地方,那就可以去西岸。

莫尔格勒河
但是内什么切记!

十月中旬后就不要来了,遭罪,山顶的风完全可以把钢铁直男吹成喝 西北 风的小仙女,但山下河边看看日落那还是相当不错的。

03-2 伊敏河
伊敏河是 海拉尔 河的一级支流,发源于红花尔基镇,自南向 北流海拉尔 区。
所以在我沿着省道202,从 海拉尔 由北向南去向 阿尔山 方向时,道路左侧几乎都可以看到伊敏河。

伊敏河

深秋时节的伊敏河两岸相当给力,低矮的灌木丛有着各种颜色的树叶。

在我路过的【 巴彦 呼硕旅游区】里,还可以看到一段心形的河成湖,如果没有超广角或无人机,是拍不全这个心形河成湖的。

(全景接片)
我到的当天只有零零散散几个游客,有几对小情侣站在这里,背对着河流,把手臂弯成个桃心自拍,脸都笑烂了!
我叹了一口气:哎.....这桃心是倒的啊,预示着你们的感情可能不吉利啊年轻人!

03-3 阿尔山.柴河旅游区
阿尔山 .柴河旅游区是蒙东的旅游头牌,这整个旅游区实际上是由位于 兴安盟 的【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和位于 呼伦贝尔 扎兰屯 的【柴河旅游区】合并在一起的。
这门票钱两市怎么分我不清楚,我清楚的是,整个旅游区面积相当相当大!

清楚我脾性的老读者都应该知道,我一般是很少去景区,而且极少会去坐景区的旅游区间车的......当然不是因为舍不得区间车的车票钱,而是因为自由对我来说更重要,想必清楚国内景区套路的朋友都懂得。
但是, 阿尔山 .柴河旅游区我却相当的推荐!

因为有条叫”蘑阿公路“的县道从西边的伊尔施镇穿越了整个旅游区,刚好会经过位于 大兴安岭 中线南段的柴河镇。

这就意味着,可以自驾直接进入旅游区......不用被强制坐景区区间车,更不用买票;而且,柴河镇刚好也是我由南向北穿越 大兴安岭 的真正起点。

注1:整个旅游区是不用买票的,但是旅游区内各个分散的景点是需要门票的,这个你就自己拿捏了。

注2: 阿尔山 方向的景区入口是在伊尔施镇以东30公里左右,秋季要办防火证。

注3:虽然风景都在路上,但掏钱去各个景点逛逛也成啊!来都来了,不然 东北 老铁会觉得你抠门儿的哟~~千万别说是我教的哟~~

上图是位于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的【天池】景点,下图是位于柴河风景区的【月亮天池】景点。
两个天池都是由火山喷发所形成的火山湖,我在纪录片里已经做过大致介绍,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总之两个天池相隔蛮远,【月亮天池】因为在柴河,所以相对于小众和安静,但其实走近了看,俩都是个大水池子。

【月亮天池】这块儿官方宣称是国内最圆的火山湖,好吧,你赢了;老夫期待哪个湖又申请个国内最方的吧!

阿尔山 的林间河流在火山岩区域静静流淌,形成的火山岩湿地真的是非常漂亮!在一处湿地小岛上还有一个木头房子,不过要到冬天结冰的时候才能过去,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蘑阿公路】往【柴河】方向,在进入【柴河镇】界内时,路上的游客和车辆就会突然变得稀少,两侧都是茂密的树林。

金河

后半段的【蘑阿公路】一直到柴河镇,基本都是置身于树木的海洋里;在这个时候,只有升上无人机才能心领神会:原来,这才是真的进入到了 大兴安岭 的茫茫林海当中!

04 穿越大兴安岭

从【柴河镇】一直向北到【金河镇】-【阿龙山镇】-【满归镇】,可以到达 黑龙江 的【 漠河 】;如果一直走县道,就有将近1000公里的林海公路。

不过因为我需要走一个大环线,所以实际上我在【金河镇】就转去了【莫尔道嘎】和【 室韦 镇】,而这段路程也是1000公里左右的林海公路。

在这段路程里,会经过两个规模较大的城市:一个是【 牙克石 市】,一个是【 根河 市】,两个城区都非常的繁华;其余分散在路线上的各个小镇,基本食宿都不成问题。

注1:在林区基本只有在镇上才有手机信号

注2:林区小镇的加油站”似乎“是要首先确保林业局的车辆加油,所以个别加油站会有加油限制,还要提前注意油量。

注3:整个路线的北段路况不佳,主要是要经过冻土路段,路面沉降十分严重,一定要控制好车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