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壳衣裤

Lundhags隆哈Makke软壳套装----超长线的徒步穿越,这一套必不可少

Part One:经验之谈

一、相比硬壳,我们更需要一件软壳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尴尬情况:在徒步行进过程中,穿一件短袖+皮肤衣(或者一件速干衬衣),会觉得冷。而加上硬壳冲锋衣的话,又会因为硬壳的不透气而背汗感冒?在这次穿越横断山脉的过程中,当越过雅砻江后,从八衣绒乡的格日村翻越一个4800m的垭口去贡嘎山乡的时候,我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格日村有一个很漂亮的海子:亨布措卡湖

我比较容易发热出汗,所以在行进过程中一般都穿得比较少。可在翻这座垭口的时候,时间已经是十月下旬了,垭口上已经有了积雪。一阵寒风吹过,我就迅速把硬壳冲锋衣穿上了。它帮我挡住了凛冽的寒风,但是由于它的透气、透湿性很有限,背部的汗水无法有效排除,所以当晚我就因为背汗而感冒了。

垭口上已经有积雪了

在高海拔地区,感冒可能会引发高反,虽然自己从没高反过,但还是得小心提防着。我知道问题的关键在于:我的硬壳冲锋衣透气、透湿性不够。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办法:一是换一件性能更好的硬壳,一是换一件软壳。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换 一件软壳,原因有以下几点:

1、硬壳相比软壳,它的优越性在于拥有更好的防水性能。

2、软壳相比硬壳,它的优越性在于拥有硬壳无法超越的速干、透气性能。

3在徒步穿越过程中,下大雨的时候,即便穿了一件有着优越防水性能的硬壳,一般还是会穿上雨衣的,因为极大部分背包是不防水的,所谓的防雨罩也是不能为背包提供全方位防雨的。

4、如果遇到下小雨呢?一个连背包都不怕的小雨,那这件软壳的防水性能就完全足够用了。

这里要说明一下:

1、我说的“软壳比硬壳实用”,不是针对所有的户外运动或者所有的户外环境。

2、针对的运动类型是徒步穿越。如果是登山,那肯定是需要其他更专业的衣物来防风雪,不可能穿个雨衣在几千米的雪山上飘啊飘。

3、适用于户外环境温度不是很低的情况,在白天行走时,介于穿皮肤衣/衬衣和保暖层之间那种。像冬狼那种零下二三十度的环境,行走的时候肯定是需要穿保暖层的,单单的一件软壳肯定不行。

4、然后是重装。因为背着大包,遇到大雨时,还是得靠雨衣来保护自己和背包。如果是轻装,当然可以不用雨衣,好一点的硬壳也是可以的。

5、我不是说所有的软壳都可以应付小雨哈,我只是说指隆哈的这件软壳可以,因为它在头帽、肩部、袖子这些地方做了三层压胶处理,所以才拥有比其他软壳更好的防水性能,这个后面会讲到。

6、当然除了软壳,也可以选择换一件P棉,但是我更喜欢隆哈这件软壳的工装多口袋设计,个人爱好而已。

二、经常被忽视的徒步裤有多重要

从甲应去梅里雪山深处的错给时,在下垭口的过程中发生了滑坠。出发时穿的速干裤,在滑坠过程中磨破了。所以在飞来寺修整时,就花了39块大洋在网上买了一条探路者的徒步裤。当时旁边的朋友还问我:“39块!能是真的吗?”我一本正经地胡说:“管它是真是假,反正裤子也不是那么重要!”

39块入手的徒步裤

然而,一分钱一分货,这条裤子的透气性很差,穿着很闷,出汗多的时候,两条腿都是湿哒哒的。当时正好是7月,异常炎热,每天都是汗流浃背,而且基本上都要一个星期左右才能洗一次澡。一个月后,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自己两条腿上长了很多红色的小疹子,摸起来有点像鸡皮疙瘩,凸出来的。这些疹子不痛不痒,但是却让我有了很大的心理负担,很怕会越来越严重,或者引发其他什么病症。

网上下载的图片,症状差不多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更在乎鞋子和衣服的好坏,而常常忽略了裤子的重要性,所以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三、Lundhags的Makke软壳套装映入眼帘

衣服和裤子的问题虽然不足以影响我继续完成横断山脉的穿越,但它们又真的让我有点苦不堪言。几经周转,我联系到了Lundhags(中文翻译为:隆哈)在中国的代理商,他们愿意赞助我一套软壳(MakkePro软壳冲锋衣+Makke软壳长裤)。

收到货时,拍的买家秀

在旅店里试穿后就不想再脱下来,对它的喜爱溢于言表,想马上进山体验一把。如此深得我心的衣服和裤子究竟有什么魔力呢?

Part Two:娓娓道来

一、Lundhags隆哈品牌科普

可能很多人听过攀山鼠老人头、北极狐等北欧户外品牌,但很少有人听过Lundhags。大概在2017年,这个品牌才被引进中国,当时在国内只有少数几个大城市有专柜,国内代理商也没有做大规模的宣传推广。直到2018年11月,才在天猫上开设了“Lundhags旗舰店”。虽然在中国的名气很小,但却是国际高端户外品牌。

Lundhags创立于1932年,做户外手工靴起家,现在产品线包括靴子、服饰、包和北欧滑雪。靴子、服饰和背包各有三种不同的产品系列:FJELL , FOREST和PARK。FJELL系列是针对那些有最高要求且不愿意对功能性和自由运动做出妥协的用户而设计;FOREST系列主要针对中级和初级户外者,在注重功能性的同时,也考虑产品的舒适性;PARK系列适用于城市周边的户外活动,产品极具现代设计感,但也满足活动所需的功能性;北欧滑雪系列提供了适合北欧户外滑雪体验的一系列产品,能够满足专业要求的高端冬季产品。

Lundhags的产品风格和Fjallraven(北极狐)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不过Lundhags运用了更多的科技面料和人性化设计,所以,在我看来,Lundhags的产品更能满足我的需求。

作为一个北欧(瑞典)的户外品牌,Lundhags知道北欧恶劣的气候环境对户外产品有着极高的要求,所以以功能性为核心驱动力来研发产品,用工匠精神来打磨产品的每一处细节。每一个设计都有它自身的特定用途,绝不做多余的修饰,充分体现了北欧设计的极简主义风格。

作为一个可传承的户外品牌,Lundhags坚持对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产品都取材自然而又无需消耗太多的稀缺资源。尤其注重产品的持久耐用、可修复性和可传承性。

作为一个瑞典皇家御用的高端品牌,Lundhags的产品都会经过三轮测试。第一轮听取专业向导的意见,并进行严格的材料测试;第二轮在自然环境中,着重测试产品的每一处设计和功能,并进行修改;第三轮在极限环境中检测产品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并进行针对性优化。

Lundhags已经见证了八十八年的四季变化,拥有几十年的穿越高山和森林的经验,所以它能为户外者提供了一个纯粹且舒适的北欧户外体验,并且让户外者Love The Seasons。

二、Makke重型软壳裤:它具备你想要的所有特性

1、外观

对于我这种下身多肉的来说,裤子是最难买的,腰围、臀围、腿围,总有一处不合适。而这条裤子是立体剪裁,简直就像量身定做的一样,穿起来非常合身。

2、材质:

主体(黄色部分)采用了Lundhags 自主研发的专利面料LPC,由65%的可再生聚酯(涤纶)和35%的有机棉组成。具有优异的速干透气性能,穿上它后,以前的红疹子也慢慢地消退了。

臀部、裆部和膝盖三处采用了四方可伸展性的ZETHAR® 3L面料,弹力十足,不管是跑、跳、蹲、还是攀爬,都没有束缚感;优异的耐磨性可以让你不用担心摔跤会磨破裤子,尽情地摸爬打滚吧!

这一次穿越中,摔了七八次,裤子却完好无损

小腿以下的黑色部分嵌入了额外的snap材质,并且使用过胶尼龙加强,大大增强了耐磨性。不管行走在雪地里,还是碎石里,都不用担心裤腿会被割破。

3、细节设计:

大腿采用内侧透气拉链,小腿采用外侧透气拉链,能够有效散热、排汗,再也不用担心被闷出疹子来。而且还很贴心地搭配了纱网,保护隐私。

大腿的透气拉链+纱网

小腿的外侧拉链是双向的,可以全开,让裤腿变成喇叭形状。过河的时候,裤腿可以轻松挽到膝盖以上,很方便。

裤腿可通过按扣来实现五级大小调节,满足不同需求。正常大小适用于高帮徒步鞋;可两级缩小裤腿,变成小脚裤,搭配休闲鞋或者运动鞋,更加时尚;亦可两级扩大裤腿,满足特殊需求。

(注意:裤脚不能裁剪,所以一定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尺码。)

插手袋和大腿裤袋带有封口拉链,可防止物品的丢失。右侧的大腿裤袋里还有一个弹力网小口袋,方便收纳小件物品。

腰带的尺寸可通过魔术贴来调节,方便快速。

三、MakkePro软壳衣:透气、防雨两不误

1、材质:

和裤子一样,主体黄色部分采用了LPC面料。此面料具有优异的透气速干性能,所以在剩下的徒步穿越过程中,再也没有出现过背汗感冒的情况。

戴上帽子,遮阳、挡风、避雨,都可以

和裤子一样,背部、头帽和肩部三处采用了自主研发的ZETHAR® 3L面料,不仅弹力十足、没有束缚感。而且面料还经过三层压胶处理[size=18.6667px],有效增强了防雨性能,小雨什么的,完全可以应付。

穿着它在森林里钻来钻去、爬上爬下,超级舒服

2、细节设计

腋下出汗比较多,而双向透气拉链能有效将活动中产生的多余热量和汗水排出,再也不用担心会汗流浃背了。

胸前的两个拉链口袋,可以装途中经常用到的一些小东西,例如:GPS、手机、折叠刀等,拿取方便快捷。左侧胸袋里配有一个弹力网小口袋,方便收纳小件物品。

Part Three:我需要入手一套吗?

这套软壳陪我完成了横断山脉的穿越,在我看来,它们就是王炸组合。厚重的LPC涂蜡材质,极具户外的狂野风格;多口袋的工装设计,裤脚可在直筒、小脚和喇叭裤里自由切换,极具时尚感,户外和日常生活都适用;速干透气材质+通风拉链设计+持久性防泼水处理+三层材质压胶处理,无惧炎炎烈日和狂风暴雨,满足一年四季的使用需求;优异的耐磨、抗撕裂性能,轻松应对恶劣的使用环境和高频次的长久穿着。用一句话评价:一套性能优异、穿上很有逼格,但又没有公主病的软壳套装

向阳而生

但正因为它优异的性能和自主研发的专利面料,所以价格也并不便宜。那么,问题来了,你需要入手一套吗?我的建议是:如果资金充裕,完全可以来一套!如果有超长线的徒步穿越计划,这一套必不可少!

官方正品购买渠道(lundhags旗舰店):

更多横断山脉的故事,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高原徒步上半身不建议随便脱衣服,你为什么不穿P棉的棉服来保暖,内穿速干衣来透湿,遇到大风和雨雪再套起冲锋衣?软壳除了有点点保暖性外,遇到雨雪就是渣渣,而且还重和不好收纳。
  • 寻找蜗牛 首先谢谢您的留言和建议 然后我可能要解释一下: 1. 我没有在高原随便脱衣服 我是遇到大风的时候 加上了硬壳冲锋衣 然后因为硬壳冲锋衣的透湿性能不好 所以才造成背汗感冒的。 2. 我的保暖层是排骨羽绒 ... 2020-3-31 17:41
这牌子在国内不宣传吧
  • 寻找蜗牛 是的 才引进国内两三年 而且没有这么宣传 所以在国内的知名度不高 但在北欧是超级牛逼的 2020-3-31 17:01
心静dxg 发表于 2020-3-31 16:37 探路者39那个是什么类型的裤子,看着像是普通速干裤吧?怎么可能透气比不上软壳裤 ...

标题里写的是越野速干裤   比一般的速干裤会稍微厚一点   可能不是正品吧
zhb001 发表于 2020-3-31 11:30 这牌子在国内不宣传吧

是的  才引进国内两三年  而且没有这么宣传  所以在国内的知名度不高   但在北欧是超级牛逼的
  • UWS 还行吧,去了北欧就知道那里还是Fjallraven的天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4-2 02:23
snakeman3489 发表于 2020-3-31 09:10 高原徒步上半身不建议随便脱衣服,你为什么不穿P棉的棉服来保暖,内穿速干衣来透湿,遇到大风和雨雪再套起冲锋 ...

首先谢谢您的留言和建议  然后我可能要解释一下:

1. 我没有在高原随便脱衣服  我是遇到大风的时候  加上了硬壳冲锋衣
然后因为硬壳冲锋衣的透湿性能不好  所以才造成背汗感冒的。

2. 我的保暖层是排骨羽绒  还有一件稍微厚一点的羽绒服  两件一起作为营地服
因为线路上有些地方会比较暖和  有些地方会比较冷
如果带一件厚羽绒的话  热的时候没办法把它变薄。

3. 我讨论的是在白天行进的时候哦  那个季节虽然已经开始下雪  但还没到要穿着保暖层行走的地步
介于穿皮肤衣/衬衣和保暖层之间  穿软壳就刚好这种。

4. 我说的这款软壳  它的防雨性能比别的软壳会好一些
因为在头帽、肩部、袖子这些部位有做三层压胶处理  小雨情况下是没问题的。

5. 下大雨的时候  一般都会套上雨衣  因为即便硬壳的防雨性能再好  但还是无法为背包防雨。

可能我前面没有说清楚  这里再说明一下:

我说的软壳比硬壳实用  不是针对所有的户外运动或者所有的户外环境

针对的运动类型是徒步穿越   如果是登山  那肯定是需要其他衣物来防风雪的  不可能穿个雨衣在上面飘啊飘

针对的户外环境温度也不是很低很低的情况  像冬狼那种零下二三十度  行走的时候肯定是需要保暖层的

然后是重装  因为背着大包  遇到大雨时  还是得靠雨衣来保护自己和背包的

当然  任何一个问题都不止一种解决方案   所以除了软壳  应该还有其他适合的衣物

我待会再修改一下  免得误导了其他人

隆哈裤子我有,衣服没敢尝试。我喜欢有弹性的裤子,现在基本都不怎么穿硬壳裤。这裤子防水不错,虽然不是什么薄膜防水,但真的很迷。它家的东西穿出去很招惹蚊虫,可能是颜色的问题。
  • UWS 防水?我还是第一次听说Makke防水。类似材料的G1000也防不了水,上了蜡也是很快就湿透了。没记错的话Makke Pro防水,但用的是另一种材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4-2 02:22
  • 寻找蜗牛 嗯 这套裤子和衣服的弹性是挺不错的 没啥约束感 不过我也没觉得会招蚊子耶 会不会是你去的那个地方那个季节的蚊子比较多勒 2020-4-1 21:04
  • 实战派 我穿的红色 没觉得 2020-4-1 16:03
鹅唐吉坷德 发表于 2020-4-1 10:50 隆哈裤子我有,衣服没敢尝试。我喜欢有弹性的裤子,现在基本都不怎么穿硬壳裤。这裤子防水不错,虽然不是什么薄膜防水,但真的很 ...

我穿的红色 没觉得

嗯  这套裤子和衣服的弹性是挺不错的  没啥约束感
不过我也没觉得会招蚊子耶  会不会是你去的那个地方那个季节的蚊子比较多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