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记忆中的玫瑰金—2017年春元阳印象

新的出发,新的开始
2017年的滇东南一行,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了,现在确实是越来越懒了,再没有了几年前那种去之前早早做好功课,回来后立马完成游记的勤劳了,这几年好像越发是想着随性而行,想去就去了,到了那里也是听说哪里好直接就出发,倒是别有了一番趣味,颇感受了一把说走就走的潇洒。

2017年春的滇东南,本来计划是 元阳罗平东川元谋 的,结果到了第一站以后才发现每年2月底3月初这会儿居然会赶上那边的多雨季节,于是在跟客栈老板、偶遇的游客等一通聊天之后,改成了 元阳普者黑坝美罗平 ,虽然最后还是没能避免了 罗平 的多雨,这样随性而走的感觉倒也很不错,若不是他之后还要去 上海 开会,真想继续这么走下去呢。

写游记,是为了留下最美好的记忆,留在蜂窝上,也是为了更好的为更多的蜂蜂提供帮助,毕竟我这么多次功课基本上都靠了在蜂窝这里查啊查,所以从这篇游记开始,打算改变以前每次出行写一篇游记的做法了,改为每个地方写下一篇,更方便以后的回味,也更方便蜂蜂们检索

元阳 最深的印象,是第一天的清晨,那是一片炫美的玫瑰金

下到田间

我们在这里

元阳哈尼梯田
出发,在路上
二月末的 北京 还是春寒料峭,二月末的 云南 已经是春暖花开,甚或于隐隐探到了夏天的触感。要说起来出门在外,最关键还是看人品,具体来说就是看天时了,虽然我们现在出来已经选择的是当地的最佳旅游季节,但毕竟不可能做到今天看天气预报明天就出发的地步,到了地头儿就得看人品了,不得不说,在 元阳 的时候,我们的人品还是经得住考验的,连续两天的晴空万里,该看的想看的都看到了,直至最后一天出发的时候,老天变了脸色, 元阳 的世界一下子就变了一个样子,这个……后面再说了

说是开始犯懒了,这种自驾出游,该做的功课还是得做一些的,毕竟不是跟着旅行团吃喝玩乐衣食住行 都安 排好了,有约束就有便利,反之亦然,想要自由自在的游玩,这些地方就不得不自己提前做好准备,特别是我们选择的都是最佳旅游季,这些功课还是有必要的。

昆明 出发前往 元阳 ,一路高速至蛮耗附近,转国道。蛮耗真心是个好地方,这个是个意外之喜,是之前做功课时候再也没想到的。途经蛮耗,是因为这里是高速转国道的必经之地,说到天时抑或是再次表白关于人品,是因为一早因集合耽搁了时间,中间加油一行人犹豫要不要去 建水 耽搁可时间,于是抵达蛮耗这个小镇的时候正好是中午的饭点儿,本来这就是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城镇,寻摸着到处找家看的过去的饭店用午餐都感觉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谁成想就这么一耽搁加上一寻摸,发现这里居然是一处水果批发集散地,南方边陲小镇,其他的就不说了,这水果都是极好的,从国道进入小镇一拐弯就是一处水果集市,南方的水果都是熟透了的,北方人在没接触之前很难想象出那种自然成熟的水果的香甜是怎样一种感受,真真是享受了。举个例子说,这里我们看到批发香蕉都是一块钱一斤,绿绿的硬硬的一板一板的,等着批发走留着在前往北方的路上慢慢放熟,这样的水果和就在香蕉园直接吃的刚刚好成熟的水果自然没法比。
而且这里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水果品种多又便宜,首推就是菠萝蜜,十块钱一斤香香甜甜吃个够,远远比在 北京 30块钱买的一小盒还没什么味道强的多。另外就是菠萝,红毛丹,芒果等等,比较多,都是成熟的水果。必须要说,蛮耗是一个惊喜,以至于从 元阳 离开去下一站的时候,即使绕路也要再从这里经过,以至于一年多了每次在水果超市挑水果就会想起蛮耗的水果集市,真想有一只哆啦A梦啊,从兜里掏出来一个神奇的传送门,打开就能直接到蛮耗去买水果~~~好吧,白日梦结束,继续游记

老虎嘴,元阳初印象
元阳 景区门票100元,私家车可以开进去,但是游客住宿、用餐相对集中的多依树村以及镇上(胜村)都不好停车,车辆多停在路边,经常堵车。
临行之前,大致做了功课,网上提及 元阳 ,最有名的日落时分分别是老虎嘴和坝达的梯田,按我们的计划,因出发和路上耽搁了些时间,抵达 元阳 的时候已经是将近日落时分,来不及去定好的客栈歇息,我们直接到了景区内最远的老虎嘴。

下午五点,等待日落

傍晚5点30,继续等待日落

傍晚,6点,继续等待日落

傍晚6点30,继续

傍晚7点,日落时分

老虎嘴梯田景区

老虎嘴梯田位于 元阳 县城50公里处。这片梯田分布于深谷间,状如一巨大的花蕊,3000多亩梯田形状各异,如万蛇静卧于花蕊间,阳光照射下似天落碧波,浪花泛起,万蛇蠕动。老虎嘴梯田是 元阳 哈尼梯田 最具有代表性、最为壮观的地方,完全可以用绵绵不绝、丝丝相连、无边无垠去形容。站在高高的老虎嘴上俯视,如潮似海,仔细观看,隐约有两匹奔驰的骏马,又似一只千年乌龟静卧山间,仿佛讲述着哈尼先民开垦梯田的沧桑史。近百个田棚点缀其间,尤如欲扬帆远航的小舟,令人惊叹不绝。往西望去,无数级梯田由南向北从深谷伸高,映影于云雾中如三条巨龙在挥舞,在夕阳余辉下,红白黑相映,光彩夺目。往东遥望,数千亩梯田攀附在七座半圆型山梁上,全成弯月型天梯,直指苍穹。又与七座半圆型山梁上的梯田相连,阳光倾泻,波光粼粼,形成立体的海洋。
——上面这段抄袭自度娘,事实 上里 面那些好似的“花蕊,骏马,乌龟,巨龙”等等我都没看出来,不过面积达3000多亩的梯田覆盖了整片山谷,人眼所见,远远超过镜头所能表现出来的壮观。

在老虎嘴观日落,还有一处壮观就是慕名来此的游客们,毕竟名声在外,我们当天约五点抵达这里的,观景台已经是人头攒动,最好的位置就不提了,稍微好一些的角度都已经被长枪短炮占据,可是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 云南 地处西部,与 北京 时间相比有将近两个小时的时差),这会儿距离真正的日落还要很久。

老虎嘴梯田景区

猴子寨(普高老寨)
强推👍, 普高老寨 —— 元阳 景区内入住最好的选择,没有之一。
理由是:真正站在拍摄 多依树梯田 日出最美的角度、最好的平台。

山间的日落不同于城市的夜光,当太阳落山,城市里面的灯光早已次第亮起,高楼大厦、霓虹灯牌、公路广场,各式不同的灯光在夜晚可以描绘出城市的图案。但是在山里,日落之后,几乎转眼之间就是一片漆黑。告别了老虎嘴的日落,我们仅勉强从观景台回到公路所在,天色就已经完全暗了下来,以至于接下来的路,除了车灯打出的光,就只能远远看到前方的车尾灯,周围是黢黑的大山的轮廓,以及,天上渐渐亮起的繁星。

从老虎嘴往回开,大概半个小时回到了下一个繁华的所在——多依树村。说是村寨,随着 元阳 梯田旅游的大力开发,毗邻主道路的两旁已经看不到村落应有的样子,一间间排列的都是大大小小的客栈以及餐馆。这里距离我选择的投宿地 普高老寨 其实只有不到100米的样子,不过被各式灯光打亮的公路,完全掩盖了公路边一条小小的岔路口,以及下面 普高老寨 稀稀落落的灯光,以至于我们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的开了好几回都没有找到,直到最后饥饿感驱使着找到这里最热闹的一家餐馆,之后无意中发现了那条小岔路的入口。

我在之前做功课最用心的就是 元阳 这里了,多方考虑之后选择了猴子寨,也就是 普高老寨 的所在处。猴子寨在多依树村下面,从景区门口开上来,过了多依树菜馆有一条小路左后转下去就是(左前转是往爱春去的路,这条路在之后又几次误导了我们)。寨子有自己的公共停车场,停车费20元,相比于公路边多依树村的随意停车,安全了许多。

我的选择—— 元阳 阳光客栈,优点是地理位置就在 多依树梯田 的半山腰所在,是个早上照日出的好地方,白天还可以在房间和客栈露台欣赏梯田,也可以直接走到梯田里拍照(但不是可以俯瞰全景的地方,那里需要在观景台,据说早上四点就要去占机位),这个后面的照片就可以看出来,几乎这次在 元阳 最美最好的照片都是在这里拍的。缺点是客栈在猴子寨最深处,很不好找,需要提前给老板打电话去接。但是客栈老板很忙(好像就一个人忙里忙外),因为客栈在寨子最深处出来接一次投宿的客人往返需要很久,我们很幸运,遇到一位好心的大娘,本来只是想着打听一下怎么走,结果大娘很好心的说你们找不到,我带你们去。开始很是不以为意,怎么可能找不到啊,寨子里又不是荒郊野外,没成想,大娘带着我们几个弯弯绕绕走了好久才走到一个看上去特别小特别黑特别不起眼的小路,指着说进去就是了。
好吧,要不是同行的是三位男士我真的打退堂鼓了,我都这岁数了不太可能被卖了吧?!
迟疑的又走了好一段路,我才发现,大娘太好心了,就这么复杂的路、就这麽小的入口、就这么不起眼的牌子、就这么昏暗的灯光,没有大娘指路,我就走到门口也是错过的命,再难发现的。
元阳 阳光客栈,我的感慨真是有原因的,看看……可能是自己发电的原因,晚上的照明真是……一言难尽,暗的地上有张钞票都看不到去捡的地步

普高老寨
客栈前台是最亮的地方,装饰的很有趣味,可惜白天采光不好,晚上又是可疑的绿光,欣赏效果差强人意了些

客栈前台一侧的墙上有一副 元阳 景区的游览地图,据说是酒店老板自己来这里之后跑遍了景区后绘制的。如果你看了以后有一种“怎么这么简单”的感觉,不需在意,只要打开 元阳 景区官方门票和简介上给的导游图之后,就会发现这幅地图是多么的详尽了。幸好当天晚上发现了这个宝贝并拍照留了下来,之后的 元阳 一天多我们全靠这幅图和到处问路了。

梯田日出(多依树),最美,没有之一
普高老寨 临近梯田的几家客栈,都设有观景房,可以在房间里直接观赏壮观的梯田,有几家比较时尚的客栈甚至直接建了玻璃房。还有一种选择,就是直接从客栈后面下到梯 田中 ,只不过要小心不要失足滑落到 水里

早晨6点就起来了,因为时差的原因,太阳还没有出来,但是客栈的观景台上已经有了许多人在占机位。其实真没必要,因为客栈地理位置的优越性(直接建在梯田边上,面临山谷),好几个地方都可以拍到这里的全景,而且下到田间有更美的片子。反之,同样因为酒店地理位置的原因(半山腰),别说观景台了,就是爬到客栈的天线上去,也照不出多依树观景台的全景。

其实这里的日出要到8点左右太阳才能爬过对面的山坡,7点半左右天色渐渐开始变红变亮就开始出片了,客栈的优越性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内显露无疑,请拭目以待……

7点半,天边渐渐变亮

普高老寨

慢慢的,田间出现一抹晨雾

观景台太挤,不如下到田间

往田间走的路上,客栈的狗狗跟了上来,开始我以为这是一只看家的狗狗,跟过来是阻止我下田的,即使这会儿田间一片水泽,目测没什么可以守护的。结果走着走着发现,它真的很亲人,纯就是为了过来陪着我往下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