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刀锋上的领路人 Jeff Lowe

Jeff Lowe出生在一个名副其实的户外世家。而只有这样的家庭才能够塑造Jeff这样,在一生中首攀千余条路线的天才登山家。

在兄弟姐妹八人中排行老四的他,自4岁就开始滑雪,6岁便随着他的二战飞行员父亲登山。Jeff的攀登技术与父亲Ralph一脉相承:他们在路线选择上非常保守,主张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而不是过度依赖保护措施。Jeff的母亲Elgene也非常支持自己的孩子们追求梦想。她为Jeff缝制了第一个登山包,为14岁的他准备独自登山的便当。在Jeff未来近50年的攀登生涯中,他的母亲一直是他最忠实的支持者。

在Jeff14岁那年,Yvon Chouinard(巴塔哥尼亚品牌创始人)来到他的家乡进行了一次关于器械攀登的演讲。那次与Yvon的接触和之后两人一同进行实地攀岩操作的经验让年轻的Jeff彻底爱上了攀岩。从此他彻底退出了国家滑雪队,而他传奇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每一个登山家都有濒临死亡的经验。

Jeff曾说,没有任何山,值得我为了它去丢掉手指。可是让他差点丢命的山峰不止一座。

1978年,28岁的Jeff与三位搭档前往巴基斯坦,攀登7145米的Latok I 北侧山脊--这一次失败的攀登经历随后成为了登山届最有名的故事之一。

Jeff Lowe 与同伴仰望Latok I顶峰

在攀登的第20天,四人到达了距离山顶仅150米处,此时团队突遇暴风雪,Jeff的生理状况急转直下。他的搭档为了拯救他的性命选择下撤回大本营。这一次攀登被称为「登山历史上最令人惊叹的失败」

此后的40年中,Latok I 北脊成为了一条「臭名昭著」的线路。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对此路线进行了多达30次尝试,无一成功,甚至无人能达到他们所到达的高度。直到2018年的俄罗斯团队成功复刻北脊路线,最终却未登顶。

Jeff曾感叹,随行三人为了照顾他而放弃登顶机会的举动为登山届创造了一个先例:登山并不是「不成功便成仁」的,登山搭档们应该相互照顾,相互保护。

1978年的Latok之旅虽然以失败告终,但这条路线在未来的30年中都是人们可望不可及的路线

1991年,Jeff独自挑战阿尔卑斯山脉艾格峰(Eiger)北壁新路线,这一次9天的征程耗尽了他的体力。他在接近顶峰的地方精疲力竭,只得躲在挖出的雪洞里躲避风暴。在雪洞中他出现了幻觉「我的感知离开了我的身体,进入了宇宙之中。我看到了DNA的工作方式,看到了黑洞,暗物质和时空扭曲」。终于在第九天他解开已用尽的绳索,攀上了艾格顶峰,被直升机接走。

这条被成为Metanoia的线路成为Jeff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下一次有人复刻这条线路登顶艾格峰已经是2016年。

1994年Jeff Lowe攀冰科罗拉多「八爪猫」路线,

他革命般创新的攀冰技术在现代攀冰史上

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

罗列Jeff的登山履历没有意义,一是因为它实在太长了,二是因为许多首攀并不为国人所知,单单谈名字是没有意义的。

在他35年的攀登生涯中,Jeff完成了1000多次首攀,平均每年28个,或者每12天一个首次攀登--Jeff Lowe是美国攀登界最出名的人物,没有之一。然而就是这样的传奇人物,在50岁时却被确诊类似肌萎缩性硬化症的位置疾病,在2000年开始行动不便,放弃了自己的攀登生涯。

老年的Jeff Lowe依然活跃在攀岩届

写书,制作纪录片,设计攀登器械

他对登山届的贡献是不可替代的

当今世界上任何一位登山的人都读着Jeff Lowe的书,用着Jeff Lowe所设计的工具,梦想着复刻Jeff Lowe的千余个首攀之一。他不止一次将攀冰,登山带到了最新高度。

如同任何登山家,Jeff在登山时需要集中精力,注重当下:在此时,此地,将每一个瞬间活的更充分。他学会了接受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并活好每一天。在生命的最后18年他被迫远离自己热爱的山脉,坐上轮椅,然而他的心却永远放在了攀登之中。

「我只是在做自己的最后一次首攀」Jeff 这样评价自己的未知疾病。他洒脱的性格同他对攀岩与生活的热爱,永远留在了登山者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