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

福建最有趣的一座山,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趟

[复制链接] 查看:20413 | 回复:56

香山寺

五百罗汉堂太姥娘殿

至此,我们已经走完大环线的三分之二路程,离开香山寺游览区,进入一片瓦和迎仙台游览区,开始游客常规走的小环线。

一片瓦寺

如果你已经在前一天走完了小环线,可以绕过一片瓦和迎仙台,直接走观海栈道,经璇矶岭,不用一个小时就可以下山。

观海栈道

经典的“小环线”

要说小环线的景点,也是非常集中的,包括有:一片瓦寺、一线天、天柱峰、夫妻峰、太姥之心、葫芦洞、迎仙台、观海栈道等。

我们先从景交车站这里开始登山,走了约一公里,就来到了景区核心的夫妻峰广场,这里是观察夫妻峰的最佳地点。

从夫妻峰广场出发,我们来到了迎仙栈道。所谓的迎仙栈道是30公分左右的条木铺成的,1.5米宽左右,长约两公里。

迎仙栈道

惊险刺激的太姥山飞拉达

中途有个瀑龙潭,潭水清冽。沿途浓阴匝地,树影婆娑,阳光也难得透过,负氧离子超高,让人流连忘返。

瀑龙潭

栈道尽头,有一块巨石的四面藤根密布,枝叶茂盛,被称为“太姥之心”。

太姥之心

过了太姥之心,就到了迎仙台,这里是观赏峰林石阵的最佳地点。“金猫扑兔”、“仙人锯板”、“仙仗峰”等都在这里,我们在导游的指点下仔细寻找,观察、体味,渐入佳境。

迎仙台

从迎仙台下来,我们走下坡穿过一个低矮的山洞,就来到在“果然名山”。“果然名山”是一块巨石,上有著名书法家赵扑初的题字“果然名山”,景点名称由此而来。过了这块巨石往上爬,就来到第二个最美景点。这里有“玉猴照镜”、“滴水洞”、“三伏腰”等著名景点。这些景点需要游客的观察力、想象力,被称为太姥山外在美的精华。

仙翁对弈

看过太姥山的外在美,我们下一步要转入看抬姥山的内在美了。太姥山的内在美集中体现在“一线天”景区,这里曲径通幽,别具洞天。

一线天

在我国众多的旅游区里,一线天并不罕见,但有趣的是太姥山的一线天更是与众不同。有人说“来游太姥山,不过一线天,不算游过太姥山”,太姥山的一线天以“窄、险、悬”著称,让让人犹如走进仙境。

葫芦洞

过了一线天,就到了天柱峰、大盘石景区。天柱峰一柱擎天,巍然屹立。四周有栏干围着,但前去拍照的人还是胆战心惊,小心翼翼,这里是最具人气的照相景点。

天柱峰

再上去就是大盘石景区,大盘石如一个大蚌壳倒扣在山坡上。旅游团的集体照往往选择在这里拍,前面是万丈深渊,背后是峰林石阵,画面自然别具一格。

大盘石

风动石

从大盘石下来,就是一片瓦寺。

一片瓦的由来,是在两块崩塌的岩石之间,有一块薄板巨石犹如瓦片覆盖其上,形成小屋而得名。现在的一片瓦禅寺,完全由黄铜打制而成,金碧辉煌,成为新一景,也是全国首座乃至世界唯一纯铜打造的悬空铜殿。

一片瓦寺悬空铜殿

这里有着太姥娘娘和福鼎白茶的传奇故事。绿雪芽母树,传说是太姥娘娘手植,也是大白茶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