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婺”里看花,“色”眼迷离——婺源赏花2日行

写在前面的话
婺源 位于 江西东北 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是古 徽州 六县之一,今属 江西上饶 市下辖县。说起 婺源 为什么属 江西 (两次),都和战争有关——1934年由于“剿共”需要, 婺源 被划入 江西 ,后因 婺源 民众发起返徽运动及同乡胡适( 徽州 绩溪 人, 绩溪 胡可谓名人辈出——明代兵部尚书胡宗宪、清朝红顶商人胡雪岩,还有锦涛同志……,有没有感觉个个如雷贯耳啊!)等人奔走努力,1947年划回 徽州 地区。1949年四野部队进入县城,为了军管方便( 徽州 其他地方应该归三野),又隶属于 江西上饶 市至今。
顺便提两句古 徽州 ,现在大部分归今天的 安徽黄山 市——在30年前为了发展 黄山 旅游而改名,同时 绩溪 划归 宣城 ,目前 黄山 市下辖的 徽州 区以前是 歙县 的一部分。对于那次改名,至今一直有争论,后面有再去古 徽州 再跟大家分享。不过需要大家知道的是, 徽州 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举个例子,与晋商齐名的徽商指的是 徽州 商人而不是 安徽 商人哦,不然如果望文生义那是会贻笑 大方 的,更何况其实是先有 徽州 府再有 安徽 省的—— 安徽 省系在清朝康熙年间由富可敌国的 江南 省(大致为现在的 上海江苏安徽 )拆分而来,安( 安庆 府)徽( 徽州 府)、江( 江宁 府,今 南京 )苏( 苏州 府)两省的名字其实是这样来滴……

貌似扯得有点远了,不过我不是学历史的,只是有点兴趣而已,现在回归游记的主题——说起 婺源 ,黄澄澄的油菜花海立马闪入脑海,可谓闻名遐迩,每年三四月间都会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我们也是其中之一。现在 婺源 还有这最美乡村的美誉,以前电视广告还有叫梦里老家的。 婺源 除了油菜花,当然少不了徽派建筑,但我觉得应该很难超越位于 黟县 的“世界文化遗产” 西递宏村 ,加上时间也比较紧,这次也没多欣赏。

这次去 婺源 ,是友人在刚过春节时提议的,我立马响应,结果张罗的重担又归到我头上了,定向发行了一下竟然有12个人,哈哈。

因为 厦门 往返 衢州 的航班周五、周日都有,晚上的航班也不用请假,又刚好有3折机票(加50机建还比高铁便宜),就早早定了,然后从 衢州 自驾 去 婺源 !不过这次飞行来回都不顺利,给完美行程平添了一些遗憾——去的那天 厦门 大雾大雨,机场大面积延误,晚点两个小时,取完车吃点东西半夜赶路,3点才到客栈;回的时候飞机倒是准点过来了,但是晚了两个半小时才起飞,到家已凌晨1点,第二天还要上班哦!

最后一个上了第一辆摆渡车,刚好在舷梯口,所以头一回第一个登机,第一个登基的是秦始皇吧,哈哈

本来想在网上用神州 租车 的,结果 衢州 小城市只有加盟店,最晚只能等到晚上8点,便打消了这个想法。于是找了目前在 衢州 工作的老同学说帮忙租一下车,出发前两天,老同学说车子已经落实好了。到了 取车 的地方一看,真是要吓死宝宝了——老同学不知道从哪里搞来一辆保时捷Panamera的轿跑和一辆凯迪拉克的 SUV ,让我生生当了回土豪,开展Porsche在高速上可拉风了,在景区还有美女求搭车,哈哈哈。两个小屁孩一路坐着豪车高兴得不行!

江岭油菜花
取完车吃了点东西,告别了老同学,一路狂奔直达江岭客栈,客栈老板宋老师人很nice,通电话的时候都是提醒我们慢慢开车,安全第一,晚一点没关系,结果让老板等到了半夜三点,挺不好意思的!住宿的条件当然比不上县城的大酒店,但宋老师家在这种家庭客栈里面应该算是不错的了!

事实证明,我选择直接住在江岭客栈是明智之选——江岭位于 婺源 县的 东北 部,是 婺源 欣赏油菜花的核心景区,游人如织,一早车就没办法开进景区,需要在很远的停车场换成旅游巴士,再晚一点去的路上绵延堵了几公里,老同学说的果然没错——而我们住在里面可以开车一路玩出来,方便很多,也节省了很多时间。

早餐就是稀饭配点萝卜干、青椒豆干和酸菜等小菜,还有地瓜和水煮蛋,地瓜非常甜,好吃!收费大人10块,小孩5块,还是挺合理的吧。

客栈门口几步路就是最迷人的油菜花梯田,这时候人已经慢慢多了起来。这边也还开着几株桃花,鲜粉的桃花在成片澄黄的油菜花的映衬下,更是美不胜收,让人忘了刚刚只睡了三四个小时的疲惫。

哇,油菜花的颜值高到把蝴蝶和蜜蜂都吸引过来了,可谓是招蜂引蝶。

江岭
人在花丛中,能不拈花惹草么。。。

江岭
这就是很震撼的油菜花梯田,看完了这个,其他地方的油菜花就不用再看了。

江岭
徽派建筑的粉墙黛瓦掩映在黄色的海洋中,看过去心旷神怡,我想住在这里的人应该是满满的幸福感!

江岭
我们都是稻草人,不能动不能说……

这俩人伪装隐蔽的不错,可惜有人的黑衣服明显违和了,哈哈

江岭
这张的色彩太漂亮了,蓝天白云黄花

在二号观景台俯视,小村落和油菜花田阡陌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