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新藏线,也许是骨子里隐藏的野性,让我狂热于挑战(一)

原文:新藏线,从我心里走过作者:大海的花瓣
整理发布:Lily yang、小凳子
内容为【逍遥客户外探险】转载自2018.5.27号新藏线队员游记,已经经本人许可。

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越来越向往简单快乐的生活,越来越想跟着心的感觉走,越来越想心到哪里人就到哪里。而流行在新藏线的谚语“行车新藏线,不亚蜀道难;库地达坂险,犹似鬼门关;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黑卡达坂旋,九十九道弯;界山达坂弯,喘气真是难……”及“班公湖里洗过澡、界山达坂撒过尿、死人沟里睡过觉”又激起了我的好奇心。

也许骨子里隐藏的野性,让我狂热于挑战,更享受挑战成功后的兴奋和喜悦,那种站的高,看的远,荒凉之大美真的让我陶醉让我痴谜。所以当上一个旅程结束后,行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就列入了我的议事日程。

新藏线泛指西藏拉萨新疆叶城这段路,全程2637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零下9度,沿途翻越5000米以上的山5座,冰山达坂16个,冰河44条。现从拉萨到三十里营房的2200多公里路况非常好,从三十里营房到叶城的360多公里整体路况较差,土路、石子路、坑坑洼洼的柏油路相结合。行走新藏线,挑战的不只是高海拔和无人区,更是身体状况及心理素质的双重挑战。所以路况的好坏也只是一个小的因素,而高海拔无人区及恶劣的气候条件才是决定性因素。到目前为止,这条线路没有客运车,且走的人非常少。也导致包车费用高且不好成行,我从计划到实施的大半年时间,光户外组织就联系了好几家,都让我等消息,差点放弃准备走丙察察,苍天不负有心人,就在出行前的两周,终于等来了上海的一对夫妇,经逍遥客户外俱乐部协调确定好出发日期及行程。

新藏线全程如下: 国道318线:拉萨(0)→日喀则(273)→拉孜(430)→萨嘎(737)→仲巴(882)→帕羊(953)→霍尔(1203)→巴嘎(神山)(1231)→噶尔(狮泉河)(1600) ——国道219线:噶尔(狮泉河)→日土(1717)→界山达坂(2002)→泉水沟(死人沟)(2144)→大红柳滩(2201)→三十里营房(2274)→库地达坂(2480)→叶城(2637)。

5月26日激动而又忐忑的新藏线之旅正式开启,4点50分从家出发,5点40就到机场了,早上7点50分的航班,经停西宁到拉萨,非常准点,12点20到,坐机场大巴到市区。下班车后距离我定的酒店也就2公里多,门口有三轮车,问了一下说10元送我过去,唉,此处很无语,拉萨的人力三轮车又一次上当,只走了400米就说主街道不让三轮车进,只能到路口,我又步行了一公里多到酒店,喆菲大昭寺店。2点入住休息到4点,出门步行到大昭寺,随后去布达拉宫广场,白塔观景台照全景,其实拉萨这次已经是第三次来了,依然痴迷庄严神圣的布达拉宫。因为没有高反,所以一直嗨到9点半才步行回到宾馆,今天为了在广场看喷泉,照倒影,等夜景,我竟然来回走了21648步,给自己点赞。

原计划我们一行四人(我、领队兼司机“强子”、“瑶”及她爱人)晚上一起见个面,但“瑶”在参观完布宫后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高反,微信得知后赶紧告知去医院打吊瓶,一种增加血氧含量的针,事实证明非常管用,第二天高反症状消失。此次走新藏线就我们一辆车,逍遥客户外还有两辆车先我们一周出发从青藏线进走阿里大环线,他们在拉萨休整了二天等我们一起出发,互相陪伴可以一起到狮泉河。感谢陪伴。

下图大昭寺、布达拉宫。

5月27日早8点50分我们一行三辆车从市区出发前往日喀则,沿途游览羊湖、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宗堡。

值得一提的是强大的领队强子在参观完江孜宗堡后说带我们去一个私家花园,到后才知道,这里原来是一片湿地,因为没有成熟的路,所以鲜有人知,这个季节花开的不是很好。
下图一路活力四射的逍遥客领队----强子

下图羊湖。游完到浪卡子县绵阳餐厅中餐时已经2点了。

下图卡若拉冰川。天气给力,能清晰看到《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的一个三角形的缺口。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图的右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