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安徽

黟县寻春 | 三月宏村+西递三天两夜自驾游

我所坐的位置,大概是里厅,在这个厅的两侧(我背后)是两间一楼的客房和上下楼的楼梯。
如果不仔细看真心看不出来两边的墙壁上有两扇门,感叹旧时的建筑结构巧妙啊。

九思选的是一楼这间,准确说是两层楼loft的老床房。一楼空间不是特别大,进门是一个小沙发,可以坐下喝茶,有一间洗手间。而二楼就是就寝的位子了,整个二楼主要就是一张整体架构的大木床,电视悬在楼梯上来的墙上。整体感觉很紧凑。这个大古床我是鼓起勇气才体验的,因为老宅总还是会让人联想曾经在此发生过的事情,无法将自己融入其中啊。。。。。。坐在床上,九思又给我咔嚓了几张。

黄山宏村张公馆
飞飞哥他们在我们楼上二楼的月光房。所谓月光房,就是天顶上有个窗,可以投进月光来。当然,不仅是月光, 日光 也是透进来的,所以早上也别想赖床哈哈。二楼的房间想对宽敞,床在沙发旁一侧的榻榻米上面。显得层高是我们那间屋子的两倍哦。

上楼的木楼梯窄得只能一人行,回头看看下面还是挺高挺陡。天花板上是一些花卉图腾,有点像藏传佛教的那些花纹,略有异域风情。

二楼的小客厅很有趣,因为每家每户的厅内都是挂一些祖宗的画像,要么就是神佛的,而这里,是两位领导人!与这样古典环境相呼应,甚是和谐。下面那堆杂志里面有很多关于家居和设计的。

宏村夜里闲逛
饭后还是要出门到街上转转。
大大小小的特色咖啡,民俗服装,还有些小吃。看来看去,都觉得不如张公馆本身那么吸引我。

宏村风景区

张公馆的早晨

住老宅,睡老床。我觉得还是心里怪怪的赶脚!不得不说的是张公馆里居住的一些小动物们,昨晚就有见识过几位,在院子里溜达的小猫咪、落地灯上不怕生的小个子、散布在餐厅的老母鸡等等……感觉他们也栖息在你的身边,而我要说的就是那只肥肥的鸽子!我们吃晚饭的时候他就在旁边的落地灯上,到了我睡觉的时候,依稀感觉它也在旁边的房梁上,不停发出咕咕的叫声。。。。。。

早晨很安静,不知是不是鸽子累了去休息了。起床后,九思便一个人兴奋的先去院子里溜达了。我随后慢慢走到昨晚进来的院子,这才看清张公馆,一草一木都散发着春天的盎然气息。

黄山宏村张公馆
难得好天气,忍不住就拿起手机会各种拍照,变换着各种角度来拍张公馆。我以前没有住过民宿,所以很难相信主人会把旧宅新装营造出这样一个温馨氛围,张公馆主人定是个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人。无论是公共空间还是房间内部,很多书画啊草木啊雕刻啊家具啊,都有很多惊喜。感叹自己住在家里的时候还是少了太多生活情趣,出来体验一下民宿的乐趣,再将感受到的细节去装扮生活。

院子中间有两只八哥鸟在晒太阳,叽叽喳喳吸引着人去围观,我们走过去逗鸟,发现他两应该是有训练过,中文不错。哈哈“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会给你背唐诗,说“你好”,而且,还喜欢学人咳嗽- -

接着又来了两只泰迪犬,一大一小,我们喝茶他们就毫不客气的也坐到沙发上来了。这里的小动物们都有主人范儿,完全不畏惧客人。
看到客人便出来逗笑大家。喵也跟着过来了,他们争宠而不争斗,十分和谐啊。

这只小咪也很 大方 ,昨晚吃饭的时候应该是和我混熟了。我一坐到沙发上,他就主动过来打招呼了,也是奇怪,猫咪和狗狗也有很好的相处,争宠但不争斗。

黄山宏村张公馆
因为初春还是挺冷,这个门口的大游泳池也只能作为观赏用用,不知到了夏天是不是真的会有人在这里戏耍。

来到院内餐厅吃早餐,桌上点心是随便自用的。长生酥啊、顶市酥啊~都是当地的传统点心。我还买了一点路上吃来着,长生酥是花生口味,味道不错。

早餐是按人头算,会由厨房直接安排:油条、馒头、白粥、咸菜。经典的搭配啊。就是两个人吃略有点少。

黄山宏村张公馆
我们用完早餐,再去叫醒飞飞他们两位,他们是夜猫型的,白天很少起床吃早餐。等他们下楼的时候,又和院子里的小动物们玩耍了一番。人员到齐,开始去 宏村 的各家各户遛一遛达了。

碰巧月沼在“洗澡”
我们当然是先去最具有 宏村 代表性的月沼,但是很不巧,月沼会几年一个周期的做清理除淤工程,居然在我们到的那天晚上就已经把水抽干了。算是看到了形状,但月沼真的就给我们看了个“沼”,湖里只有泥巴,几个大叔在里面做些打捞之类的工作。说实话,还有点点腥臭。

月沼湖
宏村风景区
家家户户都把腊肉火腿的通通挂在门外面晒, 西递 也是这样的。很诱人!但是感受到的 宏村西递 的不同是, 宏村 这里的商业氛围浓,南湖边、月沼边多半都挂着餐厅或者客栈的招牌。每家每户都像是迎接游客的生意人,所以没有很多生活气息的东西。 西递 可能被开发的较少些,尽管旅游业是主要收入,但是还是会有务农的人。

月沼茶馆与奶奶叙旧
话说回来,文章一开头我有说过,来 黟县 的目的我们是另有原因——飞飞哥的心愿——去十年前的奶奶家喝口茶。十年前。飞飞哥作为美术生写生的时候,和几个小伙伴半夜无聊敲开过这家奶奶的门,讨了口茶喝。那时爷爷还在,一起聊了很多爷爷奶奶的过往、这栋老宅以及 宏村 的故事。。。

转眼十年,飞飞哥也成家立业,回头还是想着春天的 宏村 那种悠闲的气息。再次见到老奶奶既有激动也有惆怅。小小厅堂,也已经融入商业氛围,正式开起了小茶社。楼上有几间客房现在是可住人的民俗,奶奶的照片墙上也是各式各样的文人雅士合照题字。老奶奶和一个阿姨生活在这里,自己老伴前些年也走了。每 天门 口络绎的人群走过,子女都不在身边,对于老宅的管理力不从心。

月沼茶馆
八九旬,问到奶奶最大的愿望居然是想把这宅子卖了!然后自己出去玩玩儿。说是四五年前,有人花一千万想收了这栋宅子。然而当时她和老伴没有下那个狠心。因为这里是月沼 汪氏祠堂正侧面,著名的餐厅得月楼的边上一点点,这栋宅子以前是修建月沼的胡氏所居住的老地主家宅子。这么好的地理位置,她没忍心卖掉,也没有特别去经营它,现在岁数大些,心里就有些想离开了,毕竟她不是本地人,满口的 东北 腔, 铁岭 的。呵呵。她亲自站在一边为我们泡茶,茶是自己儿子的茶厂制的,向我们得意的介绍。

坐在茶社唯一的沙发上喝了好些茶,陪奶奶聊了会儿天,也算了飞飞哥一桩心愿,便要启程回 武汉 了。

与奶奶告别,奶奶那是再三叮嘱,一定帮忙想想怎么把宅子给卖了。。。。

之后,我们就慢慢从 宏村 散步走出来了。

下午四五点,游客还是成群结队的在往 宏村 里行走,在 宏村 值得住一夜。

常听人说徽商,觉得是很有文化且了不起的商人,今日一看,更觉得儒家文化影响深厚。他们对于诚信、执着、奉献、团结等等用世世代代的教诲去传承家族的精神。那种族群的感觉是我之前无法体会的。这次春天里的短暂 徽州 之行,让我们对 黟县 的古村落的文化有了解,让我对 安徽 有了新的认识。

张公馆是收获的一个惊喜,民宿给我的感觉也只是对当地的一个新体验。哪怕是旧物旧宅也能玩出这么多新鲜,让我觉得自己在家面对电子设备的那种生活很苍白,有种动力想去给生活添加些仪式感。九思说,为了张公馆他肯定还会再来。。。哈哈

两夜三天,一次闲逸却满载春光而归的 自驾 旅
——九思和紫荆会用照片记录回忆

写于2016.04.01
(づ ̄ 3 ̄)づ

围观顶帖支持一下
芬小达 发表于 2020-4-3 15:26 张公馆的早晨住老宅,睡老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