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黟县寻春 | 三月宏村+西递三天两夜自驾游

南湖
关于西递宏村的故事
大概是十年前,有个写生的小生在 宏村 留下了一段回忆。
他和同学们在静谧的村子里白日写生晚来闲着无聊,网吧上网归来敲开了一家村民的门,借厅堂喝茶。那时候的 宏村 还没有像这样旅游业盛行,只是一些美术生们的户外课堂。这户人家是两位老人平日在厅内摆摆茶座,并非本地的,听那位爷爷说是从外地特意移居到此处,因为自己两口子来此旅游后有意留居在此,所以退休后就在这里养老了。那位爷爷很热情的拿出好些珍藏的老照片,说起到他家喝茶的人和趣事,而奶奶也是在一旁,为这些年轻人倒茶。就这么一晚,让年轻们特别温暖,这么多年过去,小生依旧记得当年那个月沼边的夜。

为了那杯茶,我们启程了
出行成员:
我们一行四人,飞飞、九思、小Z、紫荆。
上面故事里说的那位,就是我们这次 自驾 游的发起者:飞飞。
飞飞现在是一位电视摄影记者。终日忙碌在各种社会新闻第一现场。难得有个假期出门放松自己。这次是他攒了一两个月的假期,一共三天,叫上了我们两口子,和他们两口子一同去温故他大学的写生时光。
九思,报社摄影记者一枚。最近开始玩大疆无人机,这次他带上精灵一同 自驾 。
小Z,飞飞的老婆,也是记者,安静的美女子。
紫荆,我本人,自由人一位,第一次 自驾 ,各种激动。

行程安排:
三天两夜的行程,提前两天才决定,于是立即订的酒店。
通过去哪儿和E龙,定了两晚的住宿,分别在 西递 的胡公馆、 宏村 的张公馆。
自驾 带了一辆途观,还是蛮舒适的,从 武汉西递 6个小时车程。

我印象里的 黟县
卧虎藏 龙里 李慕白与玉娇龙蜻蜓点水的月沼,
被誉为 中国 画里的美景-- 宏村西递

夜抵西递
首先, 西递宏村 等于是 黄山 附近 黟县 的两个4A景区。所以是需要门票进入的。哪怕你是到景区的旅馆住宿,也同样需要购买门票。
由于我们是下午从 武汉 出发,夜间行驶也比较谨慎,到达时已是凌晨1点多。住宿胡公馆的老板特意到景区门口来接了我们,可能因为是深夜,也没什么所谓的购票啊什么的,直接就开到了景区内的胡公馆。

胡氏家族的村落
第二天一早,阳光透过竹帘零星的洒在屋内。我们起床洗漱后发现已是九十点。我们这趟行程并没有给自己安排什么景点,只是单纯的放松心情,于是也不慌不忙的坐在胡公馆院内喝起了茶。
胡公馆是一处 新建 的三层楼小院子,靠在从村外进来的公路边,很好找。看得出应该是一栋新装修过得小民宿,院内几乎还是仿照一些徽式风格,木质结构,古色古香的设计,干净卫生,但毕竟新的就是新的,也看不出除了住宿外什么生活气息。
走出胡公馆,我们开始沿着小路往村内中心的位子走。 徽州 建筑的巷子都很窄,高高低低的院墙和屋檐,分割出一家一户。两户人家之间的院墙立的一人多高,窄窄的一人通行。拐了几个弯,绕到了村落中间一个相对宽敞的空地。
胡氏宗祠,这应该是这个村子的祠堂了。胡公馆的老板有告诉我们,这里本地人都是姓胡的。也有传说是说当年唐昭宗李晔之幼子,因避朱温之乱,流落到此后便改姓胡的。而这里一直被称为宝地,明清胡氏家族出了几百名官吏,是胡氏家族政治腾达、文化昌盛、财丁两旺的鼎盛时期。
而这个祠堂,便珍藏了一些老祖宗们留给后代的家训与教导。

西递

终生平静——一块钟、一支瓶、一面镜
西递 这里没有碰到什么旅行团,大多是自行的游客。也没有碰到什么讲解的导游,反正就是跟着在每家每户开放的院子里闲逛。有些院子的主人会在院内自发的跟游客做些讲解。介绍自己的祖先啊,院内的一些布置啊,还有当地人的一些讲究啊。
说到讲究,他们厅堂内的一大特色就是桌上的摆设。一块钟、一支瓶、一面镜、一幅画,我觉得肯定是每家每户的必备摆设。而听介绍说为什么这么摆,当地人还图个吉利——“终生平静”(钟声瓶镜)。这是家里面的女主们为在外打拼的徽商男人们的祈福。

桃花源里人家
西递 又被称为“桃花源里人家”。
在这里,看得到山水田园,也有徽式人文建筑,以及一代徽商的传统家庭教育。漫步 西递 ,可以悉心体会当年房屋的主人是怎样把自己的为官之道、处事哲理等心态巧妙地融入自己的居屋及楹联当中的。对我来说,是一趟历史与思想的旅程。

食在三畏堂
感觉 西递 的大餐厅也不多,路边会有些阿姨拉着你说去自家吃饭。最终我们还是看了大众点评,选择来到五星好评的餐厅——三畏堂。11点半,一个平静的淡季早午间,我们四人独享了整间大宅。老夫妻一对,为我们推荐了四五道拿手菜。

西递三畏堂
行在路上
西递三畏堂
午饭后,我们慢慢在 西递 有散了会儿步,看着近处三五个学生写着生,那些错落的屋檐和溪流渐渐出现在画板上时,对于古代建筑还是心生敬畏的。因为我们是深夜直接到的景区内,所以到最后我们才走到村口的牌坊那里。胡文光刺史牌坊是村口的标志性建筑,和其他的村内雕塑作品一样都略略都带着一点时留下的印记。牌坊上依稀有一排红色涂鸦上去的字,现在已再次被洗刷掉了。而村内屋檐上很多关于古代名家佛家的雕塑,都是被切去头了的……

方兴玉家的毛豆腐
就在牌坊对面,村口的一排小吃商店当中,有一家聚集着比较多的人,它就是舌尖上的 中国 3中出现了的方兴玉家毛豆腐。远看过去是一片白花花的绒毛毯一样的东西,近看才发现是臭豆腐一样的东西,上面长了一层厚厚的白毛!!!它是自然发酵形成的菌类,这样的豆腐制作方式应该是当地特有的,而且也不是很多人愿意辛苦的继续制作这样的豆制食品,在我回顾了那一集舌尖上的 中国 后,明白这样的食品工艺传承其实很不易。
而毛豆腐的使用方式呢,很多样,煎炸啊,炖啊。在这家小店,是用平底铁板煎着吃。当然,白毛在煎过之后没有了,把豆腐表皮煎炸成黄金酥脆的过后,淋上酱汁,便可食用。我们尝个鲜,来了一份,天啊,不是我想象中的味道,胜似我想象中的味道。就是我想象他应该是臭豆腐的那种略臭,而蓬松的口感。确实还是有异味的,但是口感更扎实,像是干豆腐,或者腐乳那种。请允许我说声无法接受。

启程去碧山猪栏酒吧民宿

西递 转出来,出发去 宏村 。我们从 西递 前往 宏村 的途中特意经停了碧山。三处位子正好是一个三角关系。相隔路程都是差不多二十来分钟。我们去碧山的原因,是想去看看猪栏酒店。一个小文艺小清新的民宿。在去的路中间经过了一个名人故居,清末名妓——赛金花的故居。赛金花,我记得是刘晓庆演过一个话剧好像就是说的她的事迹,好像是还有一段曲线救国的经历……呵呵。于是一路上就在聊这个了、

碧山猪栏酒吧民宿其实不是我们住的旅店,而是途经的景点。之所以说值得一去是因为很多文艺青年有推荐过,想一睹为快。说实在的,我们这次行程的目的不在于看景点,而是喝茶睡觉。哈哈哈
猪栏酒吧乡村客栈,说是现在有两家店,还有一家在建中。
猪栏酒吧的主人是一对诗人夫妇。最近几年,“猪栏”吸引了很多国内外媒体蜂拥而至, 美国纽约 时报》、 法国 《费加罗杂志》、Discovery频道、 韩国 的TBS电视台、 台湾 东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2套、4套都曾经采访过他们夫妇,“猪栏”也成为LP上的一个地标,各路人物慕名前来, 法国 影星朱丽叶·比诺什带着女儿来度假、大使俱乐部的多国大使、参赞来办活动,王石、濮存昕等等也都是“猪栏”的客人和朋友,寒玉说,除了 冰岛 ,他们接待过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客人,有的外国客人甚至还把这里作为自己的婚礼举办地,请亲戚朋友一起过来参加,亲子旅游而住的最多的一位来过30多次。说到这里还有一件好玩的事,就是“猪栏”所有的外事联系工作都由英文单词掌握量不超过50个的男主人负责,十分神奇。

先看几张照片吧、

我们来到的是猪栏酒吧乡村客栈的碧山店, 首先觉得很奇怪的是,为什么英文写的是 DOG'S BISTRO。不应该是和猪相关的英文名字才对嘛。哈哈
我们从 西递 来的时候是有看到 西递 景区里面的猪栏酒吧的,碧山这家猪栏应该比 西递 景区里面那一家要大一些,虽然我们本来想去 西递 的猪栏看看的,可是没有开门。。。(可能是没找对入口吧 - -)。碧山这里咖啡厅和住宿是完全分开的两个建筑。我们到的咖啡厅,只是想坐着晒晒太阳喝口茶,就没有去住宿的那一边所谓的小竹林了。我们顺便还玩了一下扑克。我和九思很喜欢玩干瞪眼,经常在家玩这个来看谁倒霉洗完。所以出门也总想着拉其他朋友一起进行些奇葩赌局!但是这个游戏的哲理是往往越想使坏的人越容易栽跟头。哈哈
偏题了……

吧台背景墙的灯轮廓到底写的是PIG还是DOG?
我看是PIG,可是吧台的这位小美女非要说是DOG。

傍晚赶去睡一夜宏村
到达 宏村 景区门口,已是黄昏了。进 宏村 的门票是逃不掉的,哈哈。104元一张,没有提前在网上买票。老老实实交钱入景区。进到景区院内便是南湖。傍晚微光下很平静,湖对面的家家户户亮着灯。张公馆的老汪(应该是姓汪,和 西递 都是姓胡的一样, 宏村 都是汪氏后代)帮我们引路去张公馆。因为南湖O形一周的一小段在施工,让我们有幸围着南湖我们走了一个大U字形。隔着院墙闻到饭菜的味道,感觉很亲切。

前方高能:张公馆
天渐渐黑了,不像沿着湖边的那些小旅店,用灯光或霓虹灯做了一些鲜艳招牌,张公馆是在格外低调的一个小巷子里面。晚上也没看清张公馆的正门。 马里 马虎地走到了院子里面。然而一进门就觉得很腻害,灯光营造了一个很立体的氛围,一个大泳池出现在眼前,旁边是一条花园小路,拐过去又是一个大池塘,四周的建筑都很通透。完全出乎意料!并非那种老旧的古宅。因为刚才往宅子走的路很窄,心里是有些不安的,所以根本没料到里面这么大,这么精致。

黄山宏村张公馆
说实话从网上订张公馆的时候看到门口一个蓝色大游泳池,我的反应是觉得挺渗人的,但是九思就是喜欢,我也没办法。- -
我可以说是没有抱太大期待,因为觉得景区内的住宿就是贵且不实在,觉得300+的房间,也不一定能有多好。可是进了这个院子,我就觉得虽然比其他的贵一点但值了!那个氛围就像是到了一户精心打理的大户的宅子,满满都是惊喜啊。

院子里各种各样的植物,晚上还搭配了一些灯光点缀,中间是一个水潭。靠近门的那一边是一间开放式的书屋,书屋里外一张大桌子,可以搞一些沙龙活动。水潭另一头是一处观景沙发,也是半露天的,而在院子两边一侧是餐厅,一侧是全透明玻璃的办公室。四面都是通透的房间,让人觉得很宽敞。并不像老式徽派建筑的那种封闭感。

黄山宏村张公馆
进到水潭右侧屋内,是餐厅,他们家有自己的厨房厨师,但仅供住在这里的游客点餐。菜单上和在 西递 看到的菜系类似,一些本地特色菜,价格还算ok,稍贵于外边小餐厅一点。坐在餐厅的蓝色沙发上还能看见对面办公室里显得很通透。

从餐厅吃晚饭,进了里屋,这也是第一次宅子的内部,因为之前看过的 西递 那些宅子也都是只给看看前厅而已。
里厅的顶上写着慎德堂三个大字,应该就是这间宅子以前的名字了吧。这里的陈设和我们之前在 西递 看到的类似。看得出张公馆的主人是很注重细节的人,整间屋子都摆设着各式各样的花草,显得院子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