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新藏线,旅行,时光,行走的旅人(三)

6月2号我们在宾馆早餐,这也是这几天吃的最好的早餐,主要是高海拔地区稀饭熬的特别好。9点多我们出发往日土走,刚走了几十公里就遇到四个徒搭(徒步加搭车)的驴友,还有一个非常文气的小女孩,他们四人从拉萨出发,到这里已经30天了,高海拔地区徒搭真不是一般人,我们下车合影。约11点到达班公湖,随后沿湖边走边玩。
下图我们与徒搭的驴友合影

班公湖,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城西北约12公里处,阿里地区和克什米尔交界处。湖的东段和西段一部分在中国境内,西端伸入克什米尔。湖面海拔4241米,整个班公湖面积604平方公里。目前中国实控413平方公里,印控中国拉达克地区为191平方公里。湖长约155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最窄处仅5米,平均水深5米,东部最大水深41.3米。湖水清澈,透明度3—4米。班公湖为内陆湖,有趣的是,虽然同属一湖,东部的是淡水,西部的是咸水,苦涩不能饮用,也没有鱼类生长。每年春夏之际,班公湖的鸟岛便栖息有数万只各种水鸟。因来时攻略没做好,当我们到达游客中心时,被这里清澈湛蓝的湖水,成群的水鸟震撼到了,看见有游船都没问也就不知道那是去鸟岛的,主要是来这里的人少,目前也不收门票,景区还不完善。鸟岛虽没去但留点遗憾也好,以后再来就有借口了。不过我们还是很有福气的,天气好,还遇见几个带了好多馒头专程来喂鸟的藏民,这也是一种信仰,可能他们认为这些水鸟都是神鸟。藏民也特别友善,把馒头分给我们,我们一边吃一边喂鸟,开心极了,不知是心情还是有点饿了的原因,我们几个感觉馒头特别好吃。
下图美丽的班公湖

班公湖嗨完到多玛乡中餐时还不到3点,原计划今天住宿多玛乡,但我们看天气特别好,接下来的风景也都是在路上,时间还早,这里天黑要到10点,临时决定多走360公里左右住宿大红柳滩,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太正确了,今天的天气太给力了,我们真是有福之人啊。

3点多我们从多玛乡出发,刚走了几公里就有一个大的检查站,下车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随后翻越海拔5380米的红土达坂,这也是我们此行翻越的最高山口。沿途风景太震撼了,红色的沙土地貌、蓝天白云、高低起伏的丘陵、连绵洁白的雪山、湛蓝的湖水、随时出没的各种野生动物相互衬托,构成了一幅幅绝美的画卷。而此刻的我们好像不是行走在高海拔和无人区,没有高原反应,没有惊恐担心,只有尖叫和各种P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