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新藏线,翻越最后的高山,迎以美酒佳肴(四)

原文:新藏线,从我心里走过

作者:大海的花瓣

整理发布:Lily yang、管管

内容为【逍遥客户外探险】转载自2018.5.27号新藏线队员游记,已经经本人许可。

6月3号早8点多大红柳滩早餐,每人20元管饱,有玉米糊,鸡蛋,咸菜,馍,花生米,凉拌黄瓜,吃完后我们赶紧排队等待检查,这里的安检站晚上10点以后就不能过了,早上要到9点才放行,管理有点不合理。很多大车司机为了早点走,7点多就来排队,路边一个简易的房子,开了一个长20公分,宽10公分的小窗口,只能递证件进去登记,登记完了再去开车等待武警上车检查,随后放行,我们登记后司机去开车,我和检查的武警聊了聊,车开过来后竟然不查了,哈哈,我的微笑换来了方便。还好今天大车多,车排了很长的队,但人没多少,我们9点40就过了。从这里翻越黑卡子达坂到三十里营房,路况也很好,也就一个多小时,以后来一定要选择住宿三十里营房,这里海拔低,路边饭馆多,驻扎的武警也多,条件自然也好一些。过了三十里营房后路况时也时坏,3点到达库地检查站,这里有餐馆,我们在此中餐,比阿里地区的菜便宜量还大。

三十里营房到叶城还需翻越海拔4909米的柯克阿特达坂,海拔4969米的塞力亚克达坂(麻扎达坂),3150米的库地达坂。
麻扎达坂是新藏线上最长的达坂,上下各近40公里,连续的坡道。麻扎在维语中是“坟墓”的意思,体现高原反应无人不晕不吐。新藏线有很多琅琅上口的俗语,其中“麻扎达坂尖 陡升五千三”也广为流传。
库地达坂又名阿卡孜达坂,维吾尔语意为连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海拔虽然只有3150米,但因地势险要名气也很大,坡长27公里,人到这里高原反应不太明显,但气压反差大,初次上山如不注意容易引起耳膜鼓胀,严重者会造成耳膜破裂。还好我们是从阿里过来,沿途海拔高度逐渐增加,完全没有反应。

下图距离叶城还有100多公里时遇到骑行的驴友,太佩服了,下车修息加摆POSE。

6点50到达叶城零公里,因司机的一个表妹和他的男朋友在这里,还没到就约好了一起吃个饭。一个帅气的96年河南小伙,20岁当兵就在叶城。带我们到叶城最有名的清真餐馆,手抓饭,烤肉,酸奶,凉粉,架子肉等,最好吃的还是架子肉。晚餐后都8点多了,我们选择继续前往喀什,240多公里,全程高速,但中途有的地方修路,到喀什丽景酒店已经快12点了,这个宾馆我去年住过,感觉性价比高。

6月4号宾馆早餐后10点出发前往喀拉库勒湖,沿途限速太厉害,反恐形势很严峻,摄像头特别多,一路走下来开的很烦躁。今天喀什天气不好,昨天叶城风沙就非常厉害,还好,到布仑口水库时天气有点晴了,雪山,湖水,他们感觉还是非常震撼的,而我的直接感觉,国家投入很大,布仑口水库都建房子了,喀拉库勒湖原来的观景台挪了,建的更好了,以后要来这里,天气好的话可以选择在卡胡住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