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天上的天山-走过乌孙

沿着湖边山崖上牧民们在山壁上凿出的小路,不多一会,我们来到“老虎口”。仔细一看,会发现那是一张惟妙惟肖少女的脸庞,长长的头发、黑黑的眼、俏俏的鼻子、会动的嘴。每一位来过天堂湖的人都会在此打卡。人站在那里,就像静静地倾听一位美丽的姑娘在述说王子与公主那流传千年的爱情故事。

翻过一处断崖,就到湖的另一边。宽阔的湖岸下,我们在湖边休息调整,天空吹起了他那动听的口琴。旁边不远,一道瀑布飞流直下,水汽蒙蒙,珠玑四溅。经过了天堂湖,已有审美疲劳之态。我们都盯着正前方将要翻越的3900米达坂,迎来进入乌孙古道最难的一段路,近900米的雪山攀登。

沿着碎石坡路慢慢前行,越往上积雪越深。大概一个小时,我们翻上一个平台,这里可以看到小天堂湖。我们在没膝的积雪里摆出各种姿势与雪山欢快地融在一起。其实,从这里开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翻越达坂了。风越来越大,雪越来越厚,路越来越窄,山脊的一边是壁立的雪坡,坡下隐约有些摔下去马匹的尸骨。我们相互间都小心地拉开距离,生怕前面的滑倒把后面的碰到山下。脚下的路经过前面队友踩踏,结成了冰,每一步都要用劲踩实,双手拄的登山杖比平时更用力。远处不时传来的雪崩轰鸣,更是让人胆战心惊。越近垭口,风刮得人直晃,每一步我都把登山杖用力扦进雪地里,侧着身向山背一面,一步一趋,终于在4点30左右成功翻越了达坂。

从垭口下坡,仿佛是走不完的碎石坡路,异常难行,非常消耗体力。下到博孜克日格河谷,又是在河道左右不停穿梭,到达营地,已是晚上11点了。

雪豹身体越来越虚,还是不吃东西,我和大侠支好帐篷,赶紧点上气炉烧姜汤给他们暖胃和洗漱。这时天上下起了小雨,一位刚刚赶到营地的女队友在我们旁边摸黑扎帐篷,(也是服了,一个女独行侠居然头灯都不带)。我赶紧帮她搭好营帐,雨下大了,我躲进帐篷,驴头他们晚饭也做好了,吆喝着大家起来吃饭,因为雨大,那一晚,好像我们三人都没有起来吃饭了。

8月23日:博孜克日格河谷(25公里)

昨晚的雨一直没停,风撕扯着帐篷,凄厉地吼着,尽管扎营地离河面很高,我还是担心山洪,一夜都不踏实。听见驴头他们起来,我也就起来了。还好,雨停了,天也放晴了。驴头说,今天有25公里的路程,要过三十多条冰河,离我们不远扎营的是“徒步中国”的队伍,尽量赶在他们之前起程,以免过冰河时挤在一起,耽误时间。

吃过稀饭伴馕的早餐,收拾营地,我们精神满满地出发了。沿着博孜克日格河谷向下,我们在驴头的带领下走的是山崖,而同时扎营的“徒步中国”走的是河谷。在高海拔地区走河谷要比攀山崖轻松的多。尽管大家有些小异议,但一路的经历让我们坚定了对驴头的信任。雪豹因为当过野战军的连长,总是跟着自己的感觉沿河谷走,急得我和驴头急吼吼地不停招呼他快跟上。

翻过几段山崖,下到谷底,河水比上游显得更急了,真正的考验开始了。博孜克日格河在南天山的荒野里肆意地切割,毫无规则。看似近处的河流对岸,往往要左右几次横渡。好在我们前几天有过渡冰河的经验。大家在驴头、天空、不离的带领下,牵绳的牵绳,打保护的打保护,齐心协力,有条不紊,男队友更是显出绅士作派,一身湿透了,都主动站在冰河里,保护女队友过河。尽管过一条河要耗时20分钟以上,尽管水冷得刺骨,但团队却愈发融合、愉悦。就这样,我们在河谷里左冲右突,安全地渡过了一条又一条激流。

连夜的大雨,越往下游,水势越来越大,越来越急。夜幕将至,我们整个队伍被湍急的河水挡住了,驴头几次试探下水牵绳,都被湍急的河水推了回来。无所不能的驴头都过不了,队里几个年青的强驴也打消了下水的冲动。

山里的夜来得很快,温度也降得很快。大家站在河边眺望对岸,不停地跳动,以保持体温。驴头一边打电话呼叫马队,一边烧火取暖。夜里渡冰河是很危险的,无奈我们的营地包都随马走到前面去了,只能等马过河。

一个半小时的等待是那么漫长难熬,驮包的3名马夫终于策马过来了。我们都自觉地让女同志先骑马过河,河水淹过了马肚子,一匹马差点倒在河里被急流冲走。驴头铁青着脸在岸边指挥。我们的心都旋紧了,但都努力不表现出来。

天完全暗了,星云挂在高高的天上,万籁寂静的空中,只听见奔腾的水流声。还要过多少条河啊,营地到底还要多久?虽然有三匹马,但九曲回肠的博孜克日河不知有多少湾,每个人都在紧张地连续渡河中,不断积聚焦虑和恐惧。

最后,马夫和马都冻得不能继续过河了。我坐在河边的石头上,抬头望着头顶的弯月,大概已到夜里12点了,我们却还在冰河里横渡,真有点雨夜渡寒潭的悲凉。整个队伍望着马夫和马,出奇的安静。驴头走到一位马夫前,拿出仅剩的食品塞到他手上。驴头安慰着马夫,说了一大堆鼓励和动情的话,马夫又驱马下河。可能是冰水浸泡过久,马直接跪在河里,马夫和一名队员都掉在水里。好在是在岸边,在大家的帮助下,又立了起来。“灯不要照着马”,马夫急切地大喊,我们都把头灯照在水面上,大家都屏住了呼吸,祈祷平安。

也不知过了多少条河,有的说是三十条,有的说是四十条,在接近崩溃的时候,驴头大声说,前面是最后一条河了,大家到岸上先等齐了一起走。

今夜终于不用再渡河了。我的溯溪鞋被水泡的松松垮垮,鞋里满是沙砾,冲锋裤也被水漫的往下坠,拖在鞋底下,很不舒服。走在前面的队友急于到营地,越走越快,大侠没带头灯,在我前面居然摸黑一路狂奔。我紧跟着大侠用手拉着头灯一路小跑,既要顾着前面的大侠,还不时要给昨晚那位没带头灯的队友照路。拖着松垮的溯溪鞋,踏着鞋底里的沙砾,也不觉得痛。那种感觉,我后来跟大侠说,是一种老虎赶着瘸子走的逃命时刻。

夜里1点多钟,我们终于到了营地,我选择了一棵大树下平整的草地扎营。天上星星特别的亮,像水晶一样。我已无心欣赏,倒在帐篷里很快就进入了梦乡,那一夜是我睡的最安稳的一夜。

8月24日:博孜克日格河谷——黑英山口

一直睡到八点我才起来。昨夜的营地是在一片宽阔的河谷上,粗壮的榆木摆着各种原始的姿态,或立或卧,婀娜多姿。山崖边一片片野生蓝莓星星点点,煞是诱人。驴头、不离、天空已做好了早餐。

另一边营地是“徒步中国”的队伍,他们昨晚4点才被马队救援过来,现在还在帐篷里“过河”呢!也不知他们昨天走了多少弯路,我心里对自己的领队驴头称赞。

今天要出山了,7天野人般的生活终于要回归现代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轻松的笑容,9点整队出发。驴头说今天虽然还要过河,但南疆天气炎热,雨水很少,不会像昨天那么艰险,5个小时就可以出山了,到了库车请大家喝“夺命大乌苏”。

我算了算,估计两点半就可出山。为了加快速度,我把羽绒服和抓绒裤都装进了大包,只穿了速干裤和薄的冲锋衣。殊不知,今天才是所有行程中最崩溃最绝望的一天。

出发不久,就是持续地过河。有些地段河水没过腰身,只能拉上绳索,两头用人的身子捆住,再给过河的人打保护结。好在有昨天夜渡冰河的经历,各种吼,各种拽,男队员都熟练地协助驴头、不离、天空,自觉保护女队友。每一次的有惊无险,都体现我们这个队伍集体的力量。

突然,远远的天际传来一声声炸雷,乌云很快盖住了我的头顶,暴雨和狂风接踵而至,吹得人在冰河里直打颤。豆大的雨点打在人和马的身上,一路冰水的浸泡,马在抖,人也因为失温又累又冷。昨晚夜渡冰河的恐惧又从心底里升出,每个人心里可能都在问,“天啊!怎么所有的恶劣天气都让我们碰上了,什么时候可以走出去啊!”。驴头为了缓解紧张的气氛,带着大家来到他秘密的地方——两棵结满杏子的大树下,打野生杏子给大家吃。我们暂时忘记了冷,也顾不得脏,连牛粪上的杏子都拣起来,吹一吹放在口袋里,那真是一个甜啊!

雨越下越大,雪豹在树下冻得直打哆嗦,我把披在身上的雨衣给了他,这样可以抵挡一下风雨和寒冷。短暂的欢快很快在继续的渡河中消失,河一条比一条大,水也越来越急,过了一条又一条。女队友都不敢下水了,驴头决定男队员跟着马徒步过河,女队员骑马过河。马夫一趟趟的接送,马儿在颤抖。喜欢唱歌的哈萨克马夫也冻得不想说话了,速度越来越慢。

前面又一条大河挡住了去路,先行渡过前面一条河的男队员都集中在岸边等候女队员和驴头。凛冽的寒风夹着暴雨,肆虐着每一个人。我的雨衣给了雪豹,冲锋衣和半截速干裤全湿透了,两个膝盖都冻得肿了起来。我躲在山崖凹里,不停地跳动,雨夹着泥水从山凹里下来,躲在这里能避些风,但一塌方就会以山为陵了。又只得挤在人群里,互相避风。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的体温在快速流失,大脑也空灵了。完了,我可能走不出去了……从上午9点半,到现在已是下午4点半了,整整走了7个小时,何时才是头啊!

驴头和女队友也跟了上来,大家都有一种绝望的感觉,一些女队友带着哭腔问“还有多远啊?”。驴头指着前方的山谷尽头,就在前面,大家加把劲,我们还要赶晚上10点半的火车回乌鲁木齐。他狠了狠心说,不坐马了,女队员在前,男队员在后,跟着马过河!

那一刻,大家满血复活,也不管水深流急,男队员都像英雄般跳进河里,大声吼着。不知谁喊了一句,冲啊,我们要活着出去!

二十九个人的队伍,男男女女,驴头在前,不离、天空押后,一个男队员搀扶一个女队员,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就这样,我们终于征服了恐惧,征服了冰河,征服了急流,走上黑英山口的河堤。雨也停了,天也晴了,我们终于走出了雪山、荒野、冰河,走进了文明。

在去车站的路上,驴头给我们每个人颁发了成功穿越乌孙古道的奖牌和证书。他说,我们是最幸运的一队,又是最不幸运的一队。因为我们看到了最美的景,又遇到了风暴雨雪最恶劣的天气和挑战。团队的团结和协作,队友的坚持和努力,才是他看到的最美的景。

结语

或许只有亲身经历生死一线,才能明白生命的沉重。死亡如此轻易,我尊重用誓死的决心面对随时失去生命的危险,用热忱的激情面对那不被理解的攀登。

顶帖支持一下
走8户外探险 发表于 2020-4-9 21:08 8月20日:库诺萨依——科克苏河溜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