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略有遗憾的国庆贡嘎雪山穿越

时隔这么久才打算写这个游记攻略,一方面因为懒,另一方面因为这次的徒步体验并不太好,因此也没有心情去写。后来朋友说,写一下吧,既能给自己留个纪念,也能帮到一些还未去过的朋友。于是我深夜执笔,记忆回到了去年的国庆。

贡嘎徒步,户外圈比较火的一条线路,也是川西著名线路,更被驴友们称作中国十大徒步线路之一。每年都吸引着无数户外爱好者前去一探究竟,有轻装休闲,亦有重装穿越,终极目标都是想一睹蜀山之王的风采-----这座世界上相对高差最大的山(6200米),死亡率高达54%的宏伟山峰。(

注:贡嘎山(Minya Konka)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被喻为"蜀山之王"。最近一次登顶为2017年10月7日捷克登山队,离上次登顶已过去15年。

对于贡嘎雪山,我已经不记得是何时才对它开始有所了解,也许是捷克登山队的新闻?抑或是神农架穿越时候的队友---浪迹天涯大哥的贡嘎之行?还是因为近几年贡嘎频繁发生的驴友死亡事件?

*来自网络*

而此次贡嘎穿越的计划则始于我的"哈巴后遗症”。自从2018年4月第一次攀登哈巴雪山失败,2019年1.1日跨年再次攀登哈巴成功之后,我便对雪山充满了无限的热爱,并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下一座雪山-----不要误会,我不是要去攀登贡嘎,那是遥不可及的梦。

后来基本确定了半脊峰之后,因为半脊峰C2营地的海拔在5000左右,刚好跟贡嘎的日乌且垭口相当(当然两者性质不同),就想着走一下贡嘎,看看自己能不能重装上到这个高度,如果可以,半脊峰我就有点信心,如果不行,以后也就放弃攀登雪山的计划了。(菜鸟心理,大神勿喷)

*远方为日乌且垭口*

此次贡嘎穿越时间定在了国庆节提前几天出发,避开人潮。大约6月份的时候,我便开始研究线路,有人可能会说,成熟线路,又有轨迹,有什么好研究的。而我有三个原因:第一,每次走线,我都会详细了解线路情况,以便清楚时间如何安排,以及有意外发生的时候,知道如何撤出。第二就是我不喜欢依赖轨迹,主要还是担心万一电子设备坏了,自己会不知所措。最重要的就是第三点,传统的贡嘎线路略感无趣,加之近来冷噶错火爆,想把两条线用徒步方式串联起来。最后通过卫星地图,参照户外助手,基本确定了具体路线,于是到8264上发帖约伴。

贡嘎总是那么的火,没几天就有七八个有兴趣的伙伴,加之之前一起走过线路的队友,最后居然到了14个人,基本都是俩俩的进群,于是赶紧封贴,最后的队伍就从这14个人里组织了,因为我清楚,临出发前还会有变动,不会都去。

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可能就注定了这次贡嘎的不顺利抑或是不和谐。自从8月到出发前接近2个月的时间,我们这个小群,一直冷冷清清,既没有讨论线路的事情,也没有吹牛聊天相互熟悉,我尽可能的去活跃气氛,然而还是徒劳,大家只有一句话,跟着我走就行,这让我亚历山大。鉴于此次并非完美而愉快的约伴,所以我不打算去写此次队友的名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有需要,会用简称或者代称。

临出发前,本次队伍成型12人,这个确实有些恐怖,虽然有之前神农架11人大队伍的完美经历,但还是对这个队伍有些许担心的,毕竟这是高原,队友之间的体能差异可能会被放大。

DAY 0:上海-----成都

9.27日,人生开挂的第一次,用南航的12000里程换了一张机票,居然是波音777宽体大飞机,像我这样没见过世面的农民娃娃,还是很开心的,哈哈。。。

另外在办理登机牌的时候,目测遇到两位登山大咖,每个人三四个大驮包,再看那身型,应该没错。只可惜本人既是菜鸟,英语又不好,没能上前交流确认,很是遗憾。

9.27日队友陆续到达成都新南门客运站附近的客栈,L子和他朋友要28日凌晨到,他们一早直接动车去雅安,然后大巴到康定与我们集合。

有几个队友是半夜才到,没有等他们,我和睡觉,侠客,小郭,东北大哥五个人去觅食,好酒好菜一顿小整,人生到达了巅峰。因为明天晚上就要进山露营,为了保险起见,没敢多喝,留着出山之后再嗨也不迟。

*去康定还是走新南门汽车站方便一点,时间早(我们当时最早班7:40,票价135元),如果不堵车的情况下,可以保证当天能够达到格西草原营地或者上面一个营地。另外附近小区里的旅舍很多,价格便宜,条件一般。订票可以微信关注“团子出行”订票。

+1 的座位布局,宽敞舒适,前面还有液晶屏,舒服的不要不要的。

康定----不知不觉就到了康定,印象是不到1点钟,用时约5个小时,没有堵车。L子和他朋友没多久也就到了。

*康定的天空*

到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补充物资,康定汽车站大门出来往左走几百米,就有一个卖户外用品的店,里面有气罐卖,价格是小的25一个,大的50一个。他们旁边一个小店里有牛肉干卖,100一斤,有点吓人。再往前走右手边过桥之后有个菜市场,有蔬菜、水果、面条等。如下图:

*菜场一条街*

在户外店旁边解决完午饭之后,便找车去老榆林电站。康定汽车站出来会有很多司机,户外店这也有。印象中大多数要价基本是400一车,或者80一个人,具体记不得了。同时要注意的是,那边有俩水电站,有驴友就被放在了下面一个水电站,然后自己又走了好久到徒步起点的水电站。在此我要感谢一下送我们过去的马师傅,他是第一次带人去那边,不知道具体多远,价格也不知道要多少合适,最后按50一个人把我们12个人用了两个车拉过去了。

让我惊讶的是,马师傅的朋友(女)用了个宝骏310,拉着我们四个大爷们一路飞奔。坑洼不平的上山路照样通行无阻,一直干到了起点,我顿时对这个小车的性能以及藏族妹子的车技投向了崇拜的眼神。(马师傅电话:18227484885)

水电站----我们大约2点半出发,3点钟到的徒步起点----老榆林电站。这儿是车行道的尽头,已然没有了手机信号,背上大包,调整状态,来一个12人大合照,背后的雪山也很漂亮,看地图好像是笔架山和白海子峰,不太确定,待大神来确认。

说实话,当开始徒步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激动的,是兴奋的。压抑了十个月的心情,这一刻得到了释放。很多朋友曾经诧异的问过我,你们徒步这么累,这么虐,干嘛还乐此不疲,图什么呢。

其实我也不知道具体图什么,只是喜欢这种感觉。远离城市的喧嚣,放下繁琐而单调的工作,约上一些不问姓名,不问来历,不问工作的驴友,大家没有利益牵扯,没有勾心斗角,只为了一个目标,团结前行,努力完成。虽然这其中会有身心俱疲,会有偶尔的摩擦,也许会有不愉快,但成功后的喜悦足以掩盖这一切,而这个过程值得你反复回味。

出发>>>>>>

回望“笔架山”

一边走一边在庆幸遇上如此完美的天气,而2018年的国庆节可谓是惨烈,N年一遇的暴雪,无数队伍在上日乌且营地下撤,据说还死了两个驴友,不知真假。既然天气这么好,那我赶紧拿出我的太阳能电池板来评测一下它的效果。然而我们是一路向南,无法放到包上,只能挂在胸前,这个画面,活脱脱一个业余选手。

格西草原----格西草原离水电站不远,我们4点来钟就到了,正常速度用时1小时左右,大家觉得时间尚早,决定继续向前走,寻找合适营地。格西草原足够大,不用担心人多没地方扎营,而且地势平坦。如果第二天的营地定在下日乌且的朋友,这一天可以选在这里扎营,上方营地小,而且不平。

*格西草原*

原本我是想用GoPro录些视频,这是我和长亮还有袁总出门的必备项目,为了后期做旅行视频用。可惜队友们只顾刷刷刷的往前走,我只能作罢。不过感谢W闭同学的拍摄,总算是有些素材。

上方营地----我大约在5点半左右到了今天扎营的地方,比最早的队友可能晚了差不多半小时,这为接下来几天的节奏埋下了伏笔

这个营地几乎没有一块地方是完全平整的,除了坑洼就是斜坡,如果对营地要求高的朋友,慎入。此处海拔印象是3600多米。

这一天活动量不大,速度也没有很快,所以每个人的精神状态还都可以,没有什么高反。大家扎完营之后,就开始各自准备晚饭,这个营地也是在河道旁边,所以水源不成问题。

而我并不急于吃饭,我要先享受一下这份惬意,于是借用了 不L 的帐篷躺了一下下。她的帐篷可视角度完美,在帐内便可见远方的雪山,如果此刻有一杯热茶,岂不美哉。

我的户外旅行宗旨有一点就是,累了就停,有美景就欣赏,没有乐趣要尽可能的创造乐趣。大家吃完饭,时间还尚早,不做点什么,似乎有点对不起这份美好,于是人生的第二次户外篝火拉开了序幕。

在这雪山之下,藏区圣地,我们尽情的欢唱,直至火焰熄灭,繁星点缀夜空,大家各自回帐休息以应对明天的征程。

虽然海拔只有3600多,但还是难以入眠,辗转反侧,迷迷糊糊的睡了一会,听到雨点滴落帐篷的声音,心中不由开始担心明天的天气。雨中徒步,那种滋味今生不想再体验,神农架的惨烈经历至今记忆犹新,不堪回首。

我再次开启了户外的求神模式,心中默默祈祷老天能够给予一个好天气,不求完美,但求不糟,慢慢的再次迷糊的入睡。

DAY 2:上方营地----两岔河----下日乌且---上日乌且

早上已无雨,营地笼罩着一层雾气,随着风,在渐渐的逝去,犹如仙境一般。不过相比于后面上日乌且营地的美景还是小巫见大巫。

9点前后,匆匆吃过早饭,大家便相继出发了,苦逼的一天也宣告开始,从3600+重装走到4300+的上日乌且营地。

因为我们到来之前贡嘎山区刚刚下过雪,所以渐渐的可以看到远处的山上白雪皑皑。此时忽然想到了刘禹锡的《陋室铭》,我觉得可以对其一改:山不在高,有雪则美

两岔河----前方那座山(上图),向左是去日乌且垭口方向,向右是去盘盘山垭口方向。当我和睡觉挪到两岔河营地的时候,已经12点20左右,前面的队友据说快的已经到了接近一个小时,我们俩严重拖后腿

*不晓得去盘盘山是不是从这个地方上去,没有去询问*

• 小徒牛 原文我是发在了微信公众号里"行与远方",后来麻烦管理员搬家到了这里,可能格式原因,有些视频缺失了,还有原文我有用不同颜色标注,如果有兴趣的,可以关注公众号看一下。以后我依旧是两边都会发,谢谢大家支持。 2020-4-16 16:25

这个营地相当宽敞,有一片地上长了一些低矮的木本植物,因为昨晚的小雨,大伙都在那晒起了帐篷,这场面也是蛮壮观的。

说实话到了这里的时候,我就有些不太高兴了,出发前说好的慢慢走,相互照应一下,现在都抛之脑后了,视频素材几乎没有好好录一个。睡觉嘛跟侠客大哥一起,他晚一点没关系,大哥可以提前把饭给他准备好,可我就苦逼了。

*呆若木鸡,双眼无神*

我晒着午日暖阳,简单吃了些东西。1点钟左右我、睡觉、Z雨也背上行囊准备出发,这会大概跟先头部队差了半个来小时的样子。

从两岔河营地开始往上走,这景色渐渐的迷人起来,我不时的驻足欣赏,同时等一下睡觉。到了一座锥状雪山跟前的时候,我被它迷住了。电视里,图片里这样的雪山见得比较多,但是亲眼所见的那种感觉还是令人兴奋的。更令人开心的是,正好有两块大石头在它面前,绝佳的仰拍视角。

运气差了那么一丢丢,给睡觉和Z雨拍完之后,山峰躲进了云朵之中,略有些遗憾。此时我已经不管前方的队友行进到何处,我要坚守我的旅行原则,美景是用来欣赏的,而不是略过。如果一味的赶路,那我们大老远跑过来的意义何在,当然也许是我少见多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