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趁下雨,去望军山看杜鹃花啰~

上周六(4月11日),我们去了一趟望军山看杜鹃,遭遇下雨大雾,花看得也不是很真切,但是很快乐的一天。

1   关于望军山

清新县境内有一座大山,龙颈镇石坎地区的村民称为“望军山”,东部的禾云镇沙河村民却称为“天堂山”或“天塘山”,至今仍留下许多传奇故事。

除了故事,更广为人知的是山顶的杜鹃花,每年四月山上杜鹃花红遍,总能吸引大批户外爱好者前往。近两年,当地政府也在逐步将此处打造成休闲旅游的景区,估计是“天堂山”更吸引人,宣传更多用的是这个名字。

2   行前

慕名天堂山的杜鹃花已久,时值四月,杜鹃花肯定开得正好。因为疫情,不能组团活动,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心,我们选择自驾去了一趟天堂山。虽然天气预报有小到大雨,我们可是专业的领队啊,区区大雨怎么能阻止我们呢哈哈,况且天气预报一向不怎么靠谱。户外经历比较少的朋友就不能这样干哦,安全第一啦[认真脸]。

为大雨做好准备的我,除了平时的装备,还带了雨衣,穿的是高帮防水鞋,并且带了登山杖和一套干衣服。当然坚持大雨出发也是行前有充分的了解和计划,知道本次徒步难度并不大,线路成熟,路况好。也特意想去体验一下大雨行山的乐趣,试试新雨衣,增加一些雨中徒步经验。

3    以下流水账游记

我们一行四人早上9点广白云自驾出发,车程2小时,11点到徒步起点——天堂山林场,考虑到天气和路况难度,我们选择反穿,先难后易:上山小路,下山机耕路,预估下午才下雨的,然鹅人算不如天算,这是后话了。到徒步起点前是一段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上不时遇到三三两两的越野跑爱好者,我们将车停在一个水库边便开始徒步了。不愧是正在开发的“景区”,刚下车我们就听到有喇叭在循环播报森林防火的声音。

起点的水库

趁下雨,去望军山看杜鹃花啰~

△  停好车步行几百米之后才发现有一个比较“正经”的停车场,已经停了不少车在这里。

出发

前面一段是好走的机耕路,很快到达一个寺庙——大仙殿,天灰蒙蒙的,山里的雾气比较大,古朴的寺庙仙里仙气的。从大仙殿走不到几百米就开始下雨啦,看天色这雨估计是要下一天的了,我们赶紧找个地方穿好雨衣,狼狈。这一段是水泥路,往前几百米有一个池塘,平静的水面飘着几丛睡莲。

△ 大仙殿

△  刚出发就遭遇大雨,狼狈穿雨衣的我们

△ 大仙殿附近的睡莲池

之后就开始进入丛林小路啦,并且一路都在下雨,树林里依旧雾蒙蒙的。春天到了,路边不时有白色小花,像铃铛一样的,不过我们主要顾着低头看路。只有爱好摄影的阿焕为这些小花停留,哈哈。

△ 认真拍花的宝藏男孩阿焕

△ 宝藏男孩作品系列

中午1点左右,趁着雨停,我们找了一个稍开阔的空地午餐,今天的午餐是麦当劳的汉堡,好吃。其实一路都没有怎么见到杜鹃花,只有零星几朵。海拔一路爬升,从树林出来之后是好长一段小竹林。因为雨衣不够长,而且忘记带鞋套,小腿那一截裤子已经湿漉漉,尽管鞋子防水,雨水也从裤腿进到了鞋子里面。行前准备还是不够充分。

湿身也不能阻止我们凹造型拍照

湿并快乐着

午后开始陆续与越野跑爱好者“狭路相逢”,他们是正常的方向,我们是反穿。迎面走来的时候,我们闪到一边,与他们打个招呼或者互相加油打气,或者问一下他们山上杜鹃花多不多,然后擦肩而过。很喜欢在山林里大家都卸下防备,原本的陌生人也释放最多的善意。

[media=x,500,375][/media]△ 与越野跑者“狭路相逢”

山上雾气大,雨一直断断续续淅淅沥沥,空旷的地方山风吹来冷飕飕。2点我们终于到了大杂顶——杜鹃花集中盛开的观景台。遇到一队阿姨从山顶下来,得知山顶的杜鹃花开的正漂亮。因为下雨大雾,裤子鞋子都湿漉漉,我们只想赶紧回到车上,于是没有选择上去山顶(如果上去看花之后要折回)。

△ 终于见到比较像样的杜鹃花

之后都是下坡,宽敞的机耕路,但因为修路且下雨超级泥泞,我们的鞋子都糊了厚厚的泥巴,庆幸的是雨已经停了。路上见到的越野车就比较多了,挺多人只是走大路上去看花,然后折回——休闲游。

△ 泥泞的机耕路

△ 下山路上停了一溜来游玩的越野车

我们下午3点半就回到停车的水库边,清理了一下黏满泥巴的鞋子之后,就上车回程啦。

本次徒步全程13.4km,累计爬升1753m,徒步时长4.5小时。雾里看花,风景指数一颗星,但愉快指数满天星,几乎徒步全程都是在下雨,收获还是不少,知道下次应该如何应对。在回程途中的小镇上吃了顿牛腩煲,愉快地结束了爽歪歪的湿答答的一天~

△ 以牛腩煲结束这愉快的一天

围观好帖
顶帖支持。。。。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映山红还不够多啊
柒月Renee 发表于 2020-4-15 09:50 [

[/col ...

好吃的!啧啧!看见流口水了!
大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