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20.4.12骑行兰州榆中老家浪街

骑行兰州榆中县小康营乡老家浪街,就是到乡村的街道去逛逛。

骑行4个小时到榆中县城,找了一家较偏较新人少的面馆吃午饭,炒面片不错。出县城向南上长坡,5公里后看到一村口大石碑上书“浪街村”,村训“耕读崇善、睦邻敦孝、明理尚德、安居乐业”。前行看到浪街“城楼”,游人不少,孩子们在城楼呼喊,两个停车场基本都停满了车辆。城门口大水缸装满了水,没有灭火器时代是消防用的,现在只能是给孩子们讲“故事”了。进到“城内”,一眼可看到房舍、街道,还有游人。大多是家庭出行,领孩子们玩乐的,小小孩抱怀中,小孩独自走,各处拍照,快乐的孩子们笑颜开。部分修缮的仿古石阶、大水缸,古时风格很浓。

沿街大多小吃店开业了,这家是“萝卜开会”,哪家是“热干面摔跤”,她家又把“土豆来炸饼”,看过一家又一家,不说“烤洋芋”香扑鼻,不道“炒拨拉”辣飘眼,也不说“钵钵鸡”未开门,更不道“烤脆肠”人围满。紧走几步观缸顶盆,石刻石鼓大象形象真,小院落井然有致,一面墙上有以前人们用过的枝条编簸箕、筐、箩等,生活气息有回味。

穿过街道,一小孩拿着棉花糖飞跑,转到街道后,墙上有“窑洞人家串辣椒、整理农产品”场面,一时间思绪回儿时。土墙四合院人家,熟悉的感觉,旧石磨铺路成景观,孩子们踩着过石桥。村子文化广场舞台上孩子们窜上跳下,大人们坐下休息,“丰收”仓库粮满仓,石碾石磨成孩子们的玩具,玩的兴高采烈,想起一句“总角之宴,言笑晏晏”。

返程决定不走原路,去夏官营看看兰州大学榆中校区,从榆中县城到夏官营,缓下坡,双向四车道,还有非机动车道,车速轻松到30公里。经金崖镇回兰州市区,在金崖镇看到“尚古城”村,向村民打听可有“古城”,说仅有一段不到10米的土墙,找到土墙观瞻,能感觉“城墙”的厚实、高大。金崖镇到兰州18公里全程修路,本次全程153公里,我骑行我快乐。

2020.4.12骑行兰州榆中老家浪街

本次全程153公里,我骑行我快乐。

骑行过一村路口,有村民摆摊卖水果。
2020.4.12骑行兰州榆中老家浪街

骑行4个小时到榆中县城。

看到浪街“城楼”,游人不少。

2020.4.12骑行兰州榆中老家浪街

两个停车场基本都停满了车辆。

进到“城内”,一眼可看到房舍、街道,还有游人。

2020.4.12骑行兰州榆中老家浪街

部分修缮的仿古石阶、大水缸,古风很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