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弹丸之地的历史沧桑——澳门一日游

这次澳门自由行原先计划是两天:头一天逛路环市区,晚上在黑沙滩露宿;第二天回澳门半岛转下,中午吃完饭就打道回府。

人算不如天算,出发前看天气预报,澳门会下雨,而且是连续几天。这样一来,原来计划的露营就受影响了。雨天睡帐篷里是极不方便的,住店呢我又不习惯,出去旅游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我都带上帐篷睡袋,露宿是我的第一选择。天当背地做床,睡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是一种享受。我们都是自然的产物,亲近大自然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还是把计划调整为一天,那么问题来了:这一天该怎么安排?

去澳门之前我做了些功课,意外地发现:总面积不到30平方公里的境内,却有几十处古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这让我有点小小的吃惊,印象中这块弹丸之地除了赌场就是赌场,况且开埠才400多年,跟历史、文化之类的东西似乎是不沾边的。惊奇之余又有点小兴奋:本来一直拿不定主意如何安排行程,现在好了,主打节目就是它:澳门历史城区一日游!

清晨6点30分,我们乘坐的大巴准时从花都出发,9点到达珠海拱北,下车后大家直奔出境口岸。虽然只是周三,出关进关的仍然有好多人。澳门回归15年来我还是第一次去,心情却很平静。在口岸大楼前用手机拍了照发到微信朋友圈,表示要去试试手气,几分钟后就有好多留言,祝我好运气大杀四方,赢多点回来请吃大餐等等,哈哈,真好玩!开个玩笑而已,我可是个从来没沾过赌博的,到现在连打麻将都不会。

我拿的是新版智能卡通行证,走的是自助通关的e通道,所以过关很快,大陆方和澳门方都是同样程序:扫描证件、查验指纹,然后闸门自动弹开,基本上跟进地铁闸口差不多。出澳门关口后走不远有个澳门旅游局的展台,有专人解答游客的问题。我上去拿了张澳门旅游地图。这是我的一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找一份当地地图,一是实用,二可以留做纪念。

从关口大厅出来,已经是9点半了,看到左手边停着一排排的大巴,占满了停车场,每个上车卡位上都有酒店的标志,这些就是各大赌场专门用来接送游客的穿梭巴士,全部都免费。我找到威尼斯人酒店的卡位,人很多,等了一会儿,第二班车才上去。车开动,走了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停在酒店西翼大堂外,乘客陆续下车。

我到威尼斯人酒店,其实是想去它附近的官也街。当然,既然来到酒店了也要进去看看。进去酒店大门,转了几个弯,穿过几段商铺区,就来到了赌场。门口有两个保安,绕过屏风式的门,到里面一看,哗,大得象个室内体育馆!各种赌台,赌具,机器遍布其中,由于场地面积大,而且早上人不多,显得有些空旷。我在里面四处转着,本来还想花一两百块钱试试手气玩玩,可就是看不出门道,想玩都不知从何下手,看来我命里是发不了横财的。实在无聊得很,只好出来上到二楼,在有名的穹顶来了个到此一游,悻悻走出酒店,奔官也街而去。

官也街是澳门小有名气的食街,离酒店有一段距离,七拐八拐的,路上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被问的澳门人都很热情,我注意到他们说的普通话口音更象内地人,不是香港人那种调子。

澳门的街道都比较窄,官也街也一样,约3-4米宽,长也就50米左右,好在是一条步行街,没机动车行驶,也不显得拥挤。我到的时候大约10点半,太早了大部分店铺都没开门,从街头到街尾10分钟就走完了。,进去街尾的钜记手信店买了盒杏仁饼,算是没有白来吧。杏仁饼单价是45元澳门币,我身上只有400港币现金,是上次去香港回来剩的。店里的妹纸说可以直接收港币,给50元纸币,她找回5元港币硬币。

赌场、食街都逛完,接下来就是今天的正式节目:澳门历史城区。我计划的路线是从澳门半岛西南端的妈阁庙开始,往东北方向一直到大三巴牌坊结束,慢慢走慢慢看。因为不熟悉情况我预计用半天时间,后来实践证明完全足够。

按照手信店妹纸的指引,我走到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上了11路车,问司机多少车费,他指了指刷卡机,上面显示4.2元。我掏出手信店刚找跟我的5元港币问可不可以,他点点头。看来,澳门虽然有自己的货币,但是港币照样通行无阻。

11路车走走停停,澳门的街道很窄,但是交通很有秩序,一路上都没有看到违章行驶、违章停车,也没有塞车。半小时后终于来到了妈阁庙。

妈阁庙位于澳门半岛西南端,是我这次澳门历史城区一日游的起点。“澳门历史城区”于2005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它是一片以澳门旧城区为核心的历史街区、以相邻的广场和街道连接而成。既有中国传统的庙宇、祖屋,又有西式风格的教堂、剧院,等等,大大小小总共有30座独立的建筑或遗址,其中中国游客最熟悉的是妈阁庙。

下车后,走几十米就到了妈阁庙前广场,远远就看到庙里庙外的人海,基本都是游客。我不喜欢这种景点,可是妈阁庙实在有名气,来了就必须进去看看,到此一游也。里面烟雾缭绕,也许佛祖喜欢这样旺盛的香火,在我看来这就是PM2.5,匆匆拍了几张马上逃离。阿弥陀佛,请佛祖原谅我如此不敬。要赞一下的是,妈阁庙是不收门票的(其它任何一个景点也都不收门票),如果是在大陆,这么有名的景点不可避免地会成为某些部门的敛财工具。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说在大陆某地寺庙里功德箱收到的香火钱当地党委统战部是要分成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出了妈阁庙,沿着妈阁街往东北方向走去。远离了游客的街道给人感觉很宁静,路面不宽,都是小方砖铺成,几乎没有行人,车也很少,这是我喜欢的。走没多远就来到港务局大楼,沿台阶而上找到入口处,跟门房打个招呼,径直而入。可惜,因为这座建筑现在仍在使用,只有一楼的一间陈列室对外开放。很快转完,出来后继续前行。这时已经快12点,肚子饿了,看到路边有家JesperCafe,推门进去,老板说12点才有吃的,要我坐下等等,店里有wifi。问老板步行到大三巴牌坊远不远,老板说:好远的,要走半个小时的,最好是坐车去。我内心一阵窃喜:半小时,没有负重又是在市区平地,简直就是小菜一碟!点了个牛腩饭套餐,75块钱,所谓套餐也只是加了杯奶茶饮料而已,虽然吃的不太饱,也多少能抵挡一阵。

店虽然不大,好在干净整洁,灯光也明亮,就我跟老板两个人,安逸得很。在里边吃边玩wifi,磨蹭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买单走人。12点半,到达亚婆井前地。

在亚婆井前地边转边拍照,踯躅间听到有人用普通话问怎么去郑家大屋,我听出来那是一口地道的京片子。走过去一问,果然是两个北京来的,手里也拿着地图,也是专门来转澳门历史城区的。跟他们一起找到了郑家大屋,这是郑观应的祖屋,没错,就是写《盛世危言》的那个。可惜当天是休息日,郑家大屋不开放。两人早有准备,拿出一个小本请保安大叔盖了个纪念戳。原来,这条线上的每一处景点都备有纪念戳给游客盖章留念,要是早知道的话我也会带个本子的,情急之下我拿出那张澳门地图请保安盖在上面。错过了前面几个戳,能盖几个就算几个吧,下次有机会来的话再补齐。

跟北京客分别,我沿着高楼街继续逛,之后在别的景点又几次碰到过他们。在到圣老愣佐教堂前的马路一侧建筑上挂着澳门金莲花区徽,这个就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总部的后门,拐到正门拍了张到此一游。大门紧闭,通透的栏杆使院内一览无遗。虽然有一个保安在徘徊,但完全没有戒备森严、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

之后,沿着风顺堂街、东方斜巷边走边看,下午两点左右终于来到议事亭前地,这是一片相对来说还算大的广场,周围也分布有好多处古迹景点。这也是个人山人海的场所,尤其是游客多,个别地方甚至摩肩擦踵、水泄不通。我天生对这样的地方过敏,避之惟恐不及,匆匆忙忙拍了几张照片就奔大三巴牌坊而去。

从议事亭前地到大三巴牌坊距离并不远,由于在路口有好几条小巷子,我在人流转了好大一阵才找到方向。在快接近牌坊之前的那条街两边全部是手信店。手信是广东话的说法,就是在外面旅游是给亲戚朋友带的一些小礼物。这里的手信店密密麻麻地一家挨着一家,主要是各种肉干和杏仁饼,各种款式各种口味都有。每家店都在门口摆出小块的肉干和饼,欢迎游客免费试吃,吃完后买不买由你,绝没有半点微词。一条街走下来,从头吃到尾,肚子也填饱了,完全可以不吃午餐的。可惜我已经吃了个牛腩套餐,肚子装不下更多,挑着几家门面大的店尝了尝,味道大同小异,有一家的牛肉干非常辣,我很喜欢。

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大三巴牌坊了,其实就是一座火灾后的建筑物废墟,单薄的一层墙体,摇摇欲坠的感觉,背面有支撑加固装置。在牌坊下坐了会,来到后面的陈列室,这里陈列的物品都跟宗教有关,这不奇怪,大三巴被焚毁前本来就是座教堂。

请扫描或长按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陈江熙”,与您一起看世界:

sysy 发表于 2020-4-16 09:49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澳门的街道都比较窄,官也街也一样,约3-4米宽,长也就50[/sp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