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边山休闲一日游

这次回老家休假,见到许多久未谋面的中学同学。自从我赴外地求学、工作,算起来跟同学们也有二十多年没见面了,今年是我们高中毕业三十周年,几个热心的同学发起组织聚会,把失去联系的同学都找到了。回萍乡的第二天,老同学设宴为我接风洗尘,一巢老同学聚在一起,重温往日旧事、共叙美好情谊,热烈的气氛、满满的正能量,温暖着我们的内心。

美女康康,是同学聚会群的群主,平时喜欢户外徒步,得知我回来,特意安排了一次边山户外徒步。

边山村,位于萍乡西南部的东桥镇,这里有山有水,树木葱郁,空气清新。边山徒步是近年来萍乡本地驴友中非常热门的一条线路。

周三早晨,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吹着和煦的秋风,真是一个理想的天气!我跟龙哥先来到秋收起义广场旁边,9点整康康美女开着自己家的汉兰达来了,接上我和龙哥,又去接了另一个美女艳萍。五座的越野车还空出一个座位,那是留给豹哥的。

豹哥正在湘东街上等我们,汉兰达出了城区上320国道向西而去。这条路平时很顺畅,今天却是各种堵车——正好是赶场日,路边人多摊位多,加上中秋节假期,车也特别多,一直过了大城才变得通畅。豹哥在翘首期盼了一个小时后,终于等到了我们。

豹哥一上来,车内立刻充满了欢声笑语,康康把车开得很稳很安全。公路在乡村之间穿行,路况极好,车窗外掠过一座座青山,路边田里的水稻被谷穗压弯了腰,正是一幅典型的南方田园风光画。没多久,我们来到边山村,找到一户农家停好车,就开始徒步了。

农家院后面有条碎石路,沿着它走几十米,右边出现一个路口,一条羊肠小道蜿蜒向前,这里就是徒步的起点。龙哥在前开路,康康和艳萍两个美女跟着,豹哥和我在后闲聊,我们一行五人鱼贯向上走去。虽然是正午日头最晒的时候,可是上有浓郁的树木遮挡、下有潺潺的小溪流水,再加上凉爽的山风吹拂,一点也不觉得热。

随着我们不断向里走去、不断地爬升,这条线路也不断展现它的魅力。一路上树木郁郁葱葱,各种不知名的花草灌木开得极其茂盛,我最喜欢的是苗条修长的翠竹,亭亭玉立在路边,似乎在欢迎各方来客。我们边走边欣赏,很快来到一处空地,眼前也豁然出现一条瀑布,有差不多10米高,好漂亮!这还只是个开始,我们继续爬山,一路上又经过了几个瀑布和水潭,一个比一个漂亮,清澈的水可以一眼望到底,掬一捧清凉的山泉水洗脸,暑气全消。遗憾的是我不记得尝试喝一口了,我想它应该是津甜津甜的吧。看来,边山被喊做“萍乡的九寨沟”不是没有道理的。

爬升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了马路上,这是一条路面较宽的机耕路,从这里开始回程,当然是走另一个方向,都是平路或者下坡路,非常轻松。因为地势高,视野很好,看下面的景色很开阔,蓝天白云绿树,让人感觉心旷神怡!

最后,请大家欣赏我们1986届高中毕业生的镁铝帅锅们的风采,掌声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