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第二章:纪实篇Day 1.从另一个角度看稻城亚丁

DAY1:稻城亚丁—开车257KM—理塘县(宿梅朵精品酒店)

10月5日,从木里县徒步抵达稻城亚丁,是我们洛克线徒步的终点,也是川西包车游的起点。

关于稻城亚丁的旅途纪实,这里就不做过多介绍啦,在上一篇帖子《遇见最好的稻城亚丁洛克线5天4夜徒步》里有更详细的信息,主页里可以找到

干脆,写一下归来后整理的资料—“稻城亚丁的灵魂”所在吧。

相当一部分稻城亚丁的人只知其美,而不知其神圣所在

在探险家洛克的足下、在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笔下,“900里香格里拉”的声名让川滇秘境闯进了人们视野。

稻城亚丁,由于处于高海拔的特殊地理位置,基本未受人类活动的干扰和破坏,稻城亚丁风貌保存完整,则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和“中国香格里拉之魂”。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香格里拉”像是抛光器,让更多人发现了稻城亚丁的美;而它的神圣光环却是在“香格里拉”盛名到来前就注定的。

相传,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士为现景区内的三座神山命名加持。藏区内的信众都希望有生之年能来此处转山朝觐,祈求庇佑,为来世赎罪消灾。

而今天前往,我们可以看到它更丰盈更饱满的风光:

①三座神山
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

②三个绝美神湖:珠海,五色海,牛奶海;

③一个千年古刹:
冲古寺。

还有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的那幕求婚场景——洛绒牛场

在我看来,亚丁景区内其他的你都可以不知道,但是这三座神山,去之前可一定要了解呀【敲黑板】:
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

布局上,这三座雪山呈“品”字形排列,各自拔地而起。

三神山在藏传佛教中被称作“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

“三怙(hù)主神山”指的也是它们。

怙主:藏传佛教中对保护神或护法神的一种称谓,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与金刚手菩萨,被并称为三怙主。“怙”在这里可以理解为“依靠、怙恃”的意思。

三神山也是以这三位怙主的藏语念法命名的:

仙乃日——意指:观世音菩萨,诸佛之悲心化相。海拔6032米,位于北峰,佛位排在第二。形象似菩萨端坐在莲花台上,乘祥云而来。

央迈勇——意指:文殊菩萨,诸佛之智慧化相。海拔5958米,位于南峰,佛位居三怙主之首。雪峰似智慧之剑,直至苍穹。

夏诺多吉——意指:金刚手菩萨,诸佛之力量化相。海拔5958米,位于东峰,佛位排在第三。其形巍峨连绵,异峰突起、角峰尖锐,主造型接近“金”字。

亚丁出来,在景区外不远等待的司机接上了我们,自此,开启正式的包车之旅。

Siri曾来过川西大方
“做东”,托他的福品尝到一顿美味的虫草花石锅鸡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饭饱启程,沿途风光无限。

开车经过600年历史风雨之寺-雄登寺

寺庙建在半山,风水极佳:
位于蓝天白云与河流草原之间,一派宁静祥和的气氛,令人心旷神怡。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从地势来看应该是鲜少有游人涉足的。回来后细查了资料,这里未设门票,寺内僧人基本都以藏语交流,加上海拔在4100+,因此,准备前往的话还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我们由于距离太远,多待了一会儿,遥望注目后便离开了。

路上也经过了稻城白塔公园。秋色荒凉,白塔群少了格桑花的衬托,只能“看山是山”,欣赏不出它别样的美,便没有进去。

反而是在红草地玩了一会儿,司机正好趁此休息。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夜间到达酒店。入住的梅朵精品酒店算是理塘县数一数二的品质了,大概理塘县的游人太少,黄金周期间住宿的性价比也是极高,双床房225元/晚

因为没有带徒步着装以外的任何服饰,在山里那些天的衣服全部脏掉不能穿。
到达酒店后第一件事:大!洗!涤!

酒店2楼有洗衣机和洗衣粉,可以自助洗衣,拿回房间里,能吹到空调的角落晾满了衣物。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一楼大厅有免费的氧气瓶,感觉没多大效果就没使用。
那一晚如果不是高反折磨,本可以睡一个美滋滋的好觉。

Day 2.被低估的理塘与小众秘境—措卡湖

DAY2:理塘县—开车129KM—措卡湖—开车151KM—甘孜县城(宿旅行杂货铺青年旅舍)

仓央嘉措在他最著名的一首诗歌里写道:“洁白的仙鹤,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远方,转一转
理塘就飞回”
稻城亚丁的名望不同,理塘
更像是养在深闺人不识。

晨起在酒店解决完早餐,我、悦悦、Siri,三人准备逛一逛这
理塘
大街,买瓶卸妆水和手霜什么的。走出老远,即使近处的中型超市也没有卖。

海拔高,走路费力。好在时间尚早,我们也不用赶行程,那就慢慢往县城中心溜达吧!
“我去!居然有共享摩托!”
“啊!太好了,我们骑摩托逛吧!”

路边具有共享摩托,积了老厚一层灰,大概是游人太少了,本地人也不太用它们。

一开始我们都怀疑到底还能不能骑,扫码一试,还真行嘿!于是转身去商店买湿巾出来给挑两辆擦的干干净净。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我不会骑,遇情况反应又慢,只能Siri载着我。
悦悦自己骑一台,稳稳当当,看起来也是个老司机的架势

这下子骑着它去了好多地方,爬坡下山,一点也不费力气。
买到了要买的东西,去了老区千户藏寨,路过了长青春科尔寺和白塔公园,无人涉足的喜马拉雅声音博物馆为我们而开

在勒通古镇(千户藏寨)的制高点向下眺望:

塔下的集会:

路过长青春科尔寺:

长青春科尔寺一旁的石刻: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老城区里的微型博物馆——喜马拉雅之声,耳机里播放的是来自喜马拉雅的各种声音:大自然的声音、诵经的声音、牧羊的声音...

理塘是想要重点推荐的好地方,旅途归来后又多做了功课去了解、去规划路线.

如果你有机会去,那么下面这些游览攻略或许能用上理塘游玩攻略】
城区游(当日就可游览完):常青春科尔寺(不可以拍照)—千户藏寨(仁康古屋、康巴人博物馆、石刻馆、喜马拉雅声音馆、藏戏馆...)—白塔公园—商业步行街。
地理游(全程500公里左右,包车或自驾更方便):扎嘎神山—毛垭草原—毛垭温—无量河湿地—
格聂山。

理塘住宿推荐】
本地的旅舍25-40元一晚不等:理塘的夏天国际青旅、邂逅客栈精品酒店约200元起就可以住到当地星级:梅朵精品酒店、虫草大酒店

理塘餐饮好去处】
多次被《孤独星球》评为理塘最出色餐厅的川菜馆——天天餐饮老成都郑师傅餐厅,人均30元;《孤独星球》推荐的经济藏餐厅——藏人家特餐,人均30元;牦牛汤锅,人均60元。

理塘离开前往甘孜县城,沿途没有太好的去处,于是听从了司机的建议:一处名叫措卡湖的高山湖泊

这是一处非常非常隐蔽的秘境:驱车前往要从山脚一路盘桓到山顶,不停走蛇形弯道爬升大约半个小时,不上到道路的尽头,远看完全发现不了有这么个地方;道路很窄,往来车辆错车都显得困难。

措卡湖1/4全貌:

湖边的寺庙群:

措卡寺:

湖里生活着许多鱼,喂食就会聚集过来:

据司机介绍,原本在这个湖泊前只有一座名叫“措卡寺”的古寺庙以及几座稀疏小庙。

几个司机在一块儿飞无人机的时候发现了,后来就带领游人前往,慢慢地去的人多了,措卡湖就有了声名,又沿湖新建起了数量更多的寺庙群,发展成了收费的观光景点。

且不论司机的言语里有几分夸张,我们到达措卡湖后确实有被触动,可惜当时阴天,总感觉湖泊与寺庙暗沉沉的少了几分灵气,倘若是晴日或者落雪,大概我会用“震撼”来形容吧

摄影师镜头下的措卡湖:
(来源:网络)

甘孜的路上,我们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住青旅。第三天亚青寺行程的插入,也得益于这一决策。

在我看来,选择经营青年旅舍的人,大多阅历丰富幽默健谈;选择入住青年旅舍的人,大多喜欢结交新朋友且好奇心旺盛。甘孜县的“旅行杂货铺”入住,哪怕只是过夜也好啊!这大概是我全程最固执的坚持。

好久没有住过青旅,一进门我的欢喜之情丝毫不加掩盖,到处参观拍照。这时黄金周已经过去,店内没什么客人,青旅的前老板走过来,风趣的给我们介绍这里的一砖一瓦当初如何被他改造出来。

青旅老板用脚步丈量出的世界地图,被搬到了旅店的几堵墙上:

旅舍大厅与休闲区: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为什么叫他“前”老板呢?因为这家店他已经转让给了另2位95后的小弟弟打理,他留下来帮着照管一段时间。

聊天中得知这2位现任老板的相识过程竟然也有趣的很。
两人在318徒步路上认识,初见面彼此心里都骂了对方一句SB——一个,背着巨大的行囊,似乎要把家安在这318;另一个,衣着单薄背包空空,似乎要饿死在这318。

哪想,两个互相看彼此缺根筋的人,居然合伙在异乡盘了家店,一块儿经营,实在有趣!

旅店内所有的床位任凭我们挑选,床位房、帐篷房、星空房,我和悦悦当然对星空房最感兴趣。
星空房就是大厅用门帘隔出来的两张床,顶篷和侧面墙都是玻璃结构,夜晚躺在床上睁眼就可以观赏星星,清晨扭头就能看见雪山。

旅舍入口的客座区: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内部是干净整洁的,反正也没什么客人,不用担心太吵睡不了觉,决定就睡星空间啦!

大厅窗户外的景观:

盥洗间远眺的背部景观: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和前老板——李聊天,说起我们准备下一站去色达 F学院。他不由得感慨这五年间色达 F学院的变化,又找出许多在亚青寺拍摄的图片和视频资料给我们观看。

全部是近观TianZ**g的视频,最近的拍摄距离还不到1米。

冲击来的太突然,我一时说不上来话,只问:
“这...允许拍摄么?”

李缓缓地介绍:
“其实TZ并非一开始就不允许汉人直接参观,早先家属们有邀请外人参与仪式甚至拍摄记录的,可惜后来被居心不良的人错误解读,并制作成误导的视频大肆转发,造成很不好的影响,藏胞们这才集体排斥拍摄行为。”

告别遗体,无论藏族的TZ还是汉族的土葬,各有自己的仪式。
将观看藏族TZ的现场等同于我们参与汉族人自己的白事宴,这就不难理解,除非获得许可,否则哪个家属会在遗体的告别仪式上任由不相关的人拍摄呀!

李深知这一点,于是每次去亚青观看TZ时都会和家属先沟通,幽默健谈的个性很快让家属敞开心扉接纳他,去的次数多了,TZ师也都认识他,和家属一介绍便主动邀他上前拍摄。

听的愣神,反应过来的时候我赶紧跟悦悦和Siri说,我们在这里多待一天,明天我们去亚青寺吧!
我们三人六眼齐放光,意味深长的看向李...

“好吧!明天让郑带你们去,正好他去了好几次都没看见。”
李又看向了郑——那位95后的现任老板。

郑寡言,但好在答应了一同前往,作为答谢,当场烤了一盘烧烤作夜宵庆祝!!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Day 3.亚青寺—不可多得最是值得

DAY3:甘孜县城—(徒步+搭车)106KM—白玉县亚青寺—(徒步+搭车)106KM—甘孜县城(宿旅行杂货铺青年旅舍)

甘孜县城为中心,东北方相邻的是色达县,西南方相邻的就是白玉县。色达以规模浩大的五明F学院和TZ台闻名遐迩,许多游客不知道的是白玉县有一个更庄严肃穆的F学院建筑群——亚青寺。

色达 F学院以讲授显宗为主,亚青F学院则以讲授密宗为主。
可以这样简单的区分两者:把色达看作一所大学,而亚青则是一所研究院。

7点爬起来,8点从县城出发。我们的车不能开进去,司机便留在青旅休息。
我、悦悦、Siri还有郑老板四人前往亚青寺,往后的3个多小时一直在路上,徒步、搭车,再徒步、再搭车...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路上看见有意思的浆果和花草忍不住想拍,郑吐槽我们是他带过的人里面心最大的一批。

第一程车等待了大约半个多小时,顺利搭上。
一路景色像是从深秋开到了隆冬。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第二程没那么好运,等了非常久,路上本来就没有多少车辆路过,基本拦不到车,拦到的也都是满座,我们4个人压根本挤不下。

郑已经看见了好几辆运送遗体的车从亚青寺的方向开出来,推测着怕是仪式已经全部结束了,等到快没有耐心的时候,一辆车停在了我们面前。

车窗摇下来,驾驶舱坐着两位大师傅,他们正是从外办完事要回到亚青寺,说明了缘由后,2位师傅非常慷慨的让我们上了车。

见我们在冷风中受了冻,把车内暖气又开到很足,一路上遇到好的景色一直在问我们要不要停下来看看。

绕过第2个检查站,师傅们也没有将车径直开走,而是在过了检查站的前方,把车开过来等我们,当时真是被感动坏了,只会一个劲儿的道谢。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车辆直往亚青寺开去。越来越近,有几只秃鹫在空中盘桓,终于,能看见TZ台了。

亚青寺的TZ台完全没有作为景点被用于观光,规模不比色达 F学院的,远远看去就是建在高地上的一个台子和几个白塔,像黑点一样落在***台上方的,是秃鹫群,说明一场仪式即将开始。

赶紧拜别两位大师傅,放我们在路边下车。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来过亚青寺多次的郑显得比我们更激动,手里拽紧了相机,背上包奔着TZ台就冲了过去,速度之快我跟本追不上。

跑出不到100米,心跳强烈、呼吸急且喘,突然想起来这是在4200+的海拔!!!
反应太迟了,不到三分钟,我迅速感觉到了更大的不适,眼前发黑、咳嗽、干呕,先等他们上去,我蹲在马路边调整,一副要跪了的姿势把自己也吓住。

缓过来一些后,在大家后面赶上了TZ台。
一眼就可以看出10个人不到的场面,我们四个外地人混迹其中。

亚青TZ台的仪式简单,没有诵经的僧众,只有一个唱佛机放置在白塔上循环着播放。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距离TZ台约10米,映入眼帘的是一具通体青黑的遗体,和昨天晚上在李的电脑上看到的那些保有弹性、肤色接近正常的遗体完全不同。眼前这具更像一尊青黑的石像,格外僵硬,且联想不出一丝生前的形象。

TZ师正用刀片划开皮肤,一条一条,刀刀肉绽,最后一刀划在肚皮上,肠子肚子瞬间开花一样迸了出来,我和悦悦浑身打了个激灵,还是决定再距离远一些,走到了秃鹫的旁边。

我们好像融入了秃鹫这列,都在凝望这一过程,等待结束。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我心里记着李的告诫,于是缓缓起身,小心询问站在我们一旁的家属,是不是可以拍摄。
家属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小伙子,目测18岁不到,帮我跟他传话的是运送遗体过来的司机。小伙子扭头瞥见了我们,脸上没有露出任何表情,迟了两秒后点了头,算是许可了。

郑在地上用八爪鱼架起相机,我们蹲坐在地上拍了些片段,整体来说,大家十分低调肃穆。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观看仪式的过程中和司机聊起,才得知这位逝者只有20出头,车祸身亡,这正解释了为什么他通体青黑,据说非正常死亡的遗体才会呈现这种状态,家属是死者的弟弟。

一通斧斫与锤砸,肢体粉碎后拌上青稞粉。
秃鹫知道它们是时候上前了...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家属们带着遗体和遗物来,尔后又空空的离开:
遗体喂食给了秃鹫,遗物被焚烧掉。
至于我们呢,同家属一道,告别了TZ台,告别了那场长达1个半小时的仪式。

TZ台距离寺庙仍有一段距离,我们步行过去。
草原上有许多的土拨鼠洞,老远就看见几只土拨鼠在洞口张望我们。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走近了瞧,小家伙们也不怕人,只是...
只是从未见过这么瘦弱的土拨鼠。

郑说这里的土拨鼠平时会有僧人喂养,但是最近僧人们都上山学习了,眼下它们饿的只能吃草。
大概怯生,小家伙对我们投递的食物不为所动。

对了,之前看到些图文,有人会上前去摸土拨鼠,这其实是很危险的行为,千万不要去碰它们!
土拨鼠是许多寄生虫的宿主,如果不小心误食虫卵容易患包虫病

到了亚青寺最重要的一件事:郑先带着我们去找在亚青修行的龙朵师傅。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亚青寺不同于别的寺庙,这里的觉姆(女僧)数量占了大多数,修行的僧人基本都是藏民。寺内没有游客,我们几个汉人在其中显得太扎眼,行走恐多有不便。

龙朵师傅曾在郑的青旅内居住过一段时间,两人是好友,在他的带领下进出寺庙会顺利一些。

见到龙朵师傅,一个很亲切随和的人,在亚青修行十多年了,对这里非常熟悉。

都说出家人不打诳语,好奇心可以在这里得到最真切的回应
于是斗胆问了许多问题,他也不见怪,笑笑地,从头到尾十分有耐心的一一解答。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聊得快下日头了,虽然还没尽兴,但也不得不起身,不要忘了我们还要再去逛一逛寺庙呢。

进到一个外观看上去朴素的经堂,跨进大门口就听见了不绝的诵经声。脱鞋摘帽,每人手上持一条龙朵师傅给我们的白色哈达。面前被一堵墙严实地隔着,看不见经堂内部构造,需要从左侧用毡布虚掩的一个小门进去。

撩开门帘,脚步一转进到内殿,视野豁然开朗,大约有四五百平,几百人席地而坐正在诵经,年轻人很少,年长的觉姆占了多数,穿着游客服饰闯入殿堂的我们显得格外突兀。

不管那么多,垂头低眉跟着龙朵师傅绕行、参拜、祈福。

8天7夜川西包车自驾,小众深度玩法(全方位分享,完结)

参观完2个庙宇的内殿后天色已经晚了,因为当天还要搭车返回甘孜县城,计划的转山和觉姆岛参观只能作罢,也好,保有对下次拜访的期盼。

一块儿吃完晚饭,龙朵师傅送我们搭上出寺庙的车,便算正式告了别。

检查站对出亚青寺的车辆查的松快,我们中间只转乘了一趟车,顺利回到了郑的旅舍。
计划外的旅途,却是感受最深刻的一天。

逛亚青寺的几个注意事项:
门票:全程不需要门票
开放时间:自2019年的4月左右因故暂停了对外开放,沿途设置了三个检查站,外地人、车都不允许进入,打听后得知应该很快就重新开放了,关注下重开时间避免白跑。(更新:11月开放大巴入内了,私家车目前还没接到通知可以开进去。)
观看TZ:一定一定一定要经过家属同意后再对遗体进行拍摄,即使拍摄了也不应该外传
土拨鼠:可以投食互动,但是一定不要触摸,土拨鼠身上携带着大量的病菌,当心感染
其它:不要对着僧人拍摄、不要疾行、不要高呼...总之,低调┐(─__─)┌
  • WH快乐的旅行者 听说亚青寺不对外,我们汉人、男人可以进去参观吗?里面像色达**那样有招待所或者住宿的地方吗?你有龙朵师傅和旅店老板的联系方式吗? 很想去看看的。 2020-4-30 11:44
写的好仔细。顶顶顶顶顶顶~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不是藏族没有佛教信仰看看风景就好!其他都是装逼
发自8264小程序
很赞!有群吗!想参加
  • 穆羽Grace 可以加我:rosylife28,拽你进我们的线路大群~~记得备注8264哈,以免不通过嘿嘿 2020-4-20 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