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徒步入门基本装备

[复制链接] 查看:2058 | 回复:0

开始户外一晃也是三五年的时光,越走越远也越走越虐,为了去经典的路线,不惜在黄金周打飞机去西藏只为去完成墨脱徒步。。。所有走过的路都成为经历,丰富自己的人生。

户外之路,一走就着了迷,身边的朋友看到后也想去徒步,所以就想跟朋友们探讨一下入门的户外装备。从一开始在周边爬野山,到后来的露营,到后来的高海拔,装备也跟着一步一步的升级换代,所以我说,户外也是个坑。

这里就不说装备党了,毕竟大多数朋友没有那么土豪,而且不去极端的地方用太高端的装备也没必要。特别土豪的当然就直接推荐这个品牌-ARCTERYX始祖鸟,下图为品牌图像是一个完整的始祖鸟化石。

好了,还是从最基本的说起吧,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鞋和背包是最为重要的,其次才是大家熟知的冲锋衣速干裤之类的。

我的第一双户外鞋哥伦比亚,当时也是不懂看到打5折就直接买了一双,低帮防水徒步鞋,因为不懂所以买的大小正合适的号,所以就导致了后来徒步过程中,把脚指甲顶黑了、顶掉了,以至于有一次爬山的最后一段平路上脱了鞋走。

所以说,关于装备的经验,真的是自己一点一点吃苦的教训积累起来的。最新的一双鞋是SCARPA/斯卡帕,高帮防水徒步登山鞋,也是我最贵的一双鞋了,当然也是贵有所值。鞋是下面这个样儿的

关于鞋

1、比平时穿的鞋大一号

把指甲顶掉的那次爬山,回来就直接把鞋扔了。那时才知道要买比平时大一号的鞋,而且要高帮的保护脚踝,还得穿厚袜子保护脚,否则山路上崴脚、磨水泡真的伤不起。

2、防水、放滑

鞋子防水也是必须的,因为山上的天气,有时说变就变,鞋湿了那个难受劲儿就别提了。最好是V底,抓地性好,防滑,因为经常会遇到一些碎石坡路。

3、最好高帮

对于走平路都爱崴脚的我来说,爬山必穿高帮,第一双低帮鞋就让我在多次徒步中崴脚,所幸都无大碍,忍痛也都走了下来,不走又能怎么办呢。

关于背包

我的第一个户外包,是个无名的牌子,当时花了200多块,背包容量是24升,适用于一天的活动,以一个户外小白的要求去挑的包,要带防雨罩、有水袋独立的出水口、有侧兜可以放水壶。就是这个包,满足了我周边一天的爬山要求,但要参加两天的活动就明显装不下了。

后来随着徒步强度的加大,又陆续购买了小鹰的36L、50L,其实中间还买了一个75L的,由于身高的问题,装满完全背不动,背起来也很难受,所以就忍痛转让了。

小鹰的品牌是这样的这也是我最喜欢的背包品牌了。另外背的比较多的还有格里高利这个品牌Gregory,这两个包的价格也比较贵,至少都要1千以上,但背包的钱真的不能省。

1、1天休闲徒步登山,容量24升左右都可以,因为不用背太多东西,所以也就无所谓背负系统,没必要买特别贵的包。

2、2-3天不需要露营,容量35-45升左右都可以,足够装下3天所需衣物食物等必须品。这就需要有较好的背负系统,背起来不太累。35L以上最好有防雨罩、外挂系统。防雨罩不单单是防雨,还保护包不受磨损。

3、露营,女生差不多要背55-65升左右的,男生大概要60-75升左右背包。背负系统一定要好,不然就有苦头吃了,会累得生不如死。强大的外挂系统也很重要。

冲锋衣、裤、速干衣裤,所选择的很多,我穿的是国产品牌凯乐石,还有很多品牌比如北面狼爪,这些品牌我觉得性价比都很好,当然更好的还很多,不一一详述。

其它装备

还有一些装备爬山时最好带上:登山杖、护膝(下山时戴),有效保护膝关节;防晒的:遮阳帽、头巾(用途广);超过两天的活动我觉得最好带上:手台(我用的是泉盛)、头灯。头灯就是下面这样儿的。

还有一些不常用到的,比如雪套、冰爪,刚开始徒步的基本用不上。

露营的装备太多,下回再说吧。

装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坚持锻炼,还有出发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