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复制链接] 查看:20174 | 回复:338

有人说:想要了解一个城市,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我喜欢旅游,也喜欢参观博物馆,每到一个城市,除以参观名胜古迹外,总要挤出时间去博物馆转一转。

大同博物馆筹备于1958年,成立于1959年初名大同市文物陈列馆,1963年正式更名大同市博物馆。历经60余年的发展,大同博物馆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占地面积51556平方米,建筑面积32821平方米,馆藏文物七万多件,其中不乏国家一级文物的综合性博物馆,是山西省最大的市级博物馆。大同博物馆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但无论是硬件还是馆藏文物,都可与一些省级博物馆媲美,是我国市级博物馆中的皎皎者。

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同博物馆坐落在山西省大同市御东新区太和路附近,它是2014年12月31日启用的新馆。在此以前,大同博物馆曾有过两处馆址。成立之初,大同博物馆一直设在下华严寺内,借寺院的殿堂保存并展出文物。因展厅逼仄,很多一、二级珍稀文物只能沉睡库底、1989年在清远门(西门)处原大同展览馆内开辟了大同市博物馆二部。2009年1月16日,因华严寺需交还给佛协,大同博物馆整体迁入原大同展览馆,和图书馆共用一原展览馆的馆址,同时在大同十中天文楼存放有部分文物2010年5月18日大同博物馆御东新馆开工建设,2014年12月全面完工。2014年12月31日,大同博物馆御东新馆正式对外开放。这就是我们今天 将要看到时的大同博物馆。它地处御东新区,是一片建设中的新城区。不过大同博物馆虽然迁到了新馆,旧馆(原大同展览馆南楼)仍挂着大同博物馆的牌子,现在里边展出的是大同市城市发展规划展。

大同博物馆三代馆址位置示意

行走山西十一——大同博物馆

大同博物馆旧址(即原大同展览馆)位于魏都大道上,博物馆坐东面西,正对大同公园东门。该展览馆建于1969年,是一座宏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雄伟建筑,造型呈"H"字形,共有12个展厅和1个会议厅,均为钢筋混凝土混合结构。由于其外观酷似人民大会堂,因此在当地有"小人民大会堂"之称。大同展览馆刚建成时名为"毛**思想万岁纪念馆",直到现在,展览馆墙壁上"伟大的领袖毛**万岁""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等红色标语仍在。大同展览馆自建成以来一直是大同的地标性建筑,在大同人民心中有些很高的地位。大同城西门外(即魏都大道 、清远街路口)一直是大同的商业 中心,上世记7、80年代,大同展览馆曾改建为红旗商场,是当时大同最大的商场。上世纪90年代末,国营的红旗商场终结了历史使命。大同政府出台有关决策,恢复其文化功能,07年大同图书馆进驻,09年大同博物馆进驻,14年大同图书馆和大同博物馆迁出后,这座场馆成了大同城市规划展览馆。

其实大司展览馆原来也不在现在的位置,而是比现在的位置靠南200多米,在当时的大西街(清远西街)路北。因它占用了清远门的位置,2012年,大同启动古城修复计划时,不得不把这座重达约57768吨的老建筑整体向北迁移,迁到现在的位置
并整体旋转了90度

原大同展览馆南楼(即大同博物馆旧址),其正面(西面)的广场因正在举办啤酒节被占用。

原展览馆正面

原大同展览馆搬迁前后位置对比

大同博物馆新馆位于御东新区,太和路和云山街路口东南侧,这里属新建城区,周围非常空旷,也没有居民区,周边的街上也半天不见一个人影,从游人的角度说确实是有些偏,但这里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博物馆北边,隔云山街即新建的大同市政府。从老市区有38、65、66、70等路多条公交线路可达,交通还算方便。

禁止通行的云山街,左侧是市政府,右侧是博物馆

行走山西十一——大同博物馆

一下公交我傻了,路口东南是一座造型别致的建筑,从地图上看它就是大同博物馆,可我和博物馆间却隔着大片的绿地,直接走过不去,博物馆的门在哪儿也看不出来。公交站北侧即云山街路口,那条路却用栅栏挡死了。公交站旁也有条向东的路,同样用栅栏拦着。如何省时省力的走进博物馆里?我左看右看,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想问人,视线之内不见一个人影。不怕,咱有万能的网络。打开百度地图,以博物馆中心为终点搜索步行线路,百度地图给出的路线是走一条斜道 过去,再围着博物馆转大半个圈,转到博物馆南边,却不显示从哪儿进入到博物馆里。又打开高德地图,高德提示走南边的另一条路,先向东再向北走,从博物馆东侧进入馆内。奇怪,这个博物馆大门不对着大街,要转到建筑背后?尼玛,这是什么设计?

以博物馆中心为终点,百度和高德分别给出的路线

行走山西十一——大同博物馆

我选择发高德地图给出的路,之所以选南边的路,只因为博物馆南边有座造型奇特的建筑。我想看看那座建筑。后来才知道,那座建筑是大同美术馆。高德地图给出的路,是博物馆和美术馆之间的路

当我转到博物馆东侧时,才知道博物馆东侧是一条十分大气路,不是普通街道那种路,是景区大道那种路,糨的北端是大同市政府,南端直抵垣安大街,形成一条长约3公里的南北轴线,在这条轴线两侧分别有大同博物馆、大同大剧院、大同图书馆、大同美术馆、大同体育中心等一系列的文体公共设施,构成一条文体旅游长廊,大同博物馆的门开在那条轴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