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自序

小时候,家住贵州荔波乡下茂兰喀斯特森林中一块向阳的山坡上。每天清晨,对面峰丛间初升的红日会从隔板间的缝隙为卧室投进第一缕阳光。此间少年,憧憬晨光和层峦叠嶂后的远方。

那时自行车是稀罕物,价格昂贵,黑色的二八大杠在坑坑洼洼的土山煤路上无甚用武之处,单位里只有一两位舍得花钱的阿叔才会购来买菜。小娃仔们都是穿山越岭走几公里的山路去上课。

长大些,到市里上高中,家也随迁广西河池,自行车方为生活必需品。学校实行全封闭式教学,吃喝拉撒睡都在学校,我每周末骑一辆女式单车回家,周一再骑上学,平日那辆单车就在校园的车棚里锁着。某天骑车回家,年少轻狂单手扶把,路口刹车不及,迎头撞上横向的摩托车,坏其一块后照镜,长我二十多岁的车主大叔小咪多(方言太小气),嫌只换一块不配对,愣是逼我向父母要钱赔了左右两面。

2001年到武汉念大学。校园里偷车贼很多,那时勤工俭学,吃用节省,不想也不敢买车,偶尔乘坐同学的顺风车去上课。直到大四时借龙总的自行车到食堂打饭被偷,才随他去汉口的旧车市场买车做赔。因为新校区教室离宿舍较远,为了不再给同学添麻烦,干脆给自己也买了一辆漂亮的天蓝色女式自行车,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买车,可怜没一个月,又被偷了。

2012年辗转至北京工作,幸得单位解决租房问题,住地与办公室仅一路之隔,每日只是步行上班。那年秋,好友亮仔邀我到西小口家里做客,小房间一辆红色的美利达挑战者300吸引了我,在这以前,我还没有骑过变速山地自行车。骑着亮仔的单车下楼,碾过西小口附近工地的渣土路,第一次轻重适意快慢随心的迎风劲驰,感动非常:原来骑行可以如此美妙!

专业的变速山地车将自行车从代步工具的传统认知中解放出来,赋予骑行非常的意义。当时积蓄少,家里各项开支大,工作上也无代步需求,暂时还不能给自己提供预算,只好把买车这个小小的愿望延后。骑行三一八国道全程的计划,便是在这期间通过上网浏览骑行路线和知识逐渐形成的。我向亲朋好友表示,骑行三一八,是我35岁之前的人生计划,而那一年,我30岁。

三一八国道(又称“G318线沪聂线),东起上海市人民广场,西至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中尼友谊桥,全长5476公里,是中国最长的国道线。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途经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西藏八个省份,揽括平原、丘陵、盆地、山地、高原、河流、湖泊景观,包罗水乡文化、徽州文化、皖江文化、荆楚文化、土司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藏文化景观,拥有从长江三角洲平原到青藏高原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20133月,腿哥来京出差,住阜成门。老友约见,言谈甚豪,信步美利达专卖店,便激起购车之心。我执意买下当年最新款的美利达挑战者500,腿哥一如既往地表示反对,他用经典的徐氏实用主义规劝,同样的钱可以买一部很好的手机,手机可以天天用,山地车偶尔才骑一次。我反驳的理由是,手机不能带来健康,自行车是很好的锻炼工具,手机用两年就该换了,自行车保养得好可以用二十年。

拥有自己的变速山地车以后,我尝试北京周边的骑行路线,留下诸多美好时光。最忆的是2013年中秋与亮仔骑行白河峡谷、2014年仲夏与川哥骑行草原天路、2014年初冬单骑五台山和2016年国庆单骑司马台。留下人生故事,才是拥有自行车的实在意义。

20186月,我攒了五年的钱,终于在35周岁结束前的最后两个月,达成实现318计划所需的各项基本条件。考虑到行程时间可能很长和后续人生规划变动,深思熟虑后,向恩育我多年的公司和老板提出离职。在家人、朋友、同学、同事、领导们的支持和鼓励下,2018721日,我终于踏上了西骑万里三一八之路。

骑行伊始,我便每天在朋友圈里发表骑行日记,向朋友们汇报进度,一直坚持到骑行结束。只因旅程中拍照、记录、处理图片和骑行精力的冲突,每周都会落下一些,从落一天到落二十多天,抵达终点返程后又因为别的事务断更,时隔一年才于上个月全部补齐。

随后我便将这130篇流水账一一奉上,大山少年的憧憬、北漂青年的计划、理想与实用的争论、时间的价值、人生的意义,要在这一万里之后,寻个究竟。

蓝险

2020117

附:微信公众号(搜索公众号:蓝险)连载中,总共130篇,目前更新到D26D1D18为图文分离排版,为方便大家阅读,从D19开始图文穿插排版并适当增加了图片和视频。

全文逾18万字,由于论坛贴吧功能有限,对具体内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公众号免费阅读。我计划从本月开始持续更新,因为内容较多,争取下月全部发布完成。

珠峰大本营

△西骑万里三一八路线图

△西骑万里三一八目录

△蓝险微信公众号

每年暑期都会有大批骑友挑战滇川新藏高海拔线,为了给即将上路或已在路上的骑友们提供参考,此次整理发布《西骑万里三一八装备一览表》(见附录),表中归集了2012年至2018年蓝险为完成“西骑万里三一八”计划购买的绝大部分骑行装备,按类别、名称、品牌、规格型号、实付价款、购买日期、购买途径、使用评价等列示。除了常规的头盔、手机、冲锋衣、护目镜、头巾、骑行手电、充电宝等,特别推荐以下几样可能忽视的装备,堪称进藏骑行八大神器:

- 1 -  迷你吹风机

西骑万里三一八(作者:蓝险)

论骑行神器,当首推吹风机。长途骑行为了减负,骑友们携带的衣物较少,骑行大量排汗导致身上臭味难闻,洗晾衣物是每天的必修课。电吹风的功能主要包括:(1)吹干衣物鞋袜;(2)吹干头发和淋湿的身体;(3)天气寒冷时被窝取暖;(4)身体伤口愈合期间遇水不易恢复,可用吹风机吹干;(5)相机进水临时补救。吹风机的神奇还不止于此,速揭标签、打扫灰尘……还有很多可开发的实用功能(示例品牌:FLYCO/飞科)

- 2 -  吸管杯

国内销售的骑行水袋普遍有股胶臭味,易划破,加上材质的缘故,不能盛开水和饮料,安全系数较低,因此被很多骑友弃用。吸管杯则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任何饮料都可以装入杯中,挂在骑行包背带上,靠近肩膀的位置,使用时弹出和收拢吸管,可以起到水袋的作用,而且没有水袋的异味。400ml容量正好泡一杯咖啡或奶茶。(示例品牌:Contigo/康迪克

- 3 -  连指手套

西骑万里三一八(作者:蓝险)

雪山骑行一定要买连指保暖手套(滑雪手套),与五指分开的手套相比,连指手套的优势在于四指可以在手套里并拢,增强血液循环而保暖,否则下山手指会被冷风吹僵。不要担心四指不能独立活动而有危险,骑车时手掌本来就是保持固定的。连指手套的主要缺点是操作相机需取下手套,极寒时拍照不便。(示例品牌:DeCAThlon/迪卡侬

- 4 -  凉拖鞋(洞洞鞋)

骑累一天,最惬意莫过于洗澡,担心使用宾馆客栈拖鞋的病菌,或下河溯溪不便,或雨骑淋湿鞋袜,一定要记得带双凉拖鞋。洞洞鞋既是凉鞋,又是拖鞋,洗澡、雨骑、溯溪、涉水均可使用。(示例品牌:crocs/卡骆驰

- 5 -  魔方插座

西骑万里三一八(作者:蓝险)

多数入藏骑行的骑友选择投宿青旅,由于手机、相机、iPad、蓝牙音箱、充电宝等数码器材均需充电口,青旅的插座有限,人多时充电可能很不方便。这种带多个USB接口的插座可以节省多个充电头的空间,投宿点插座较少时不多占用插口,还可为其他骑友提供有效的帮助。(示例品牌:BULL/公牛)

- 6 -  手机支架

手机目前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设备,长途骑行手机是实时地图和GPS导航,随时可能需要查看手机。配合专用的手机壳,手机支架可将手机安装在车把中央,方便操作,减少从身上拿出手机不慎滑落或操作时间过长导致的危险。市售手机支架品类繁多,一定要挑选牢固的支架和手机壳,保证手机安全。(示例品牌:TOPEAK/拓步)

- 7 -  卡片相机

西骑万里三一八(作者:蓝险)

骑行过程中操作手机拍照不便且非常危险,此时使用挂在胸前的卡片机,既提高了安全性,也更容易捕捉到瞬时的美景。相比单反和微单,卡片机更为轻便灵活,配合三脚架可使用低ISO长时曝光拍摄,出片速度和质量是手机暂时无法超越的。(示例品牌:SONY/索尼)

- 8 -  便携蓝牙音箱

作为音乐爱好者,强烈推荐自带便携蓝牙音箱,骑行过程中的娱乐和鸡血就靠它了,无论是单骑还是团队骑行,便携音箱都能发挥巨大作用,不过团队骑行时最好不要与骑友抢播增加噪音。(示例品牌:JBL/杰宝)

附录:西骑万里三一八装备一览表

西骑万里三一八(作者:蓝险)

西骑万里三一八(作者:蓝险) 西骑万里三一八(作者:蓝险) 西骑万里三一八(作者:蓝险) 西骑万里三一八(作者:蓝险) 西骑万里三一八(作者:蓝险) 西骑万里三一八(作者:蓝险)

有关西骑万里三一八的更多更新内容,请关注蓝险的微信公众号

坐雪地里不冷吗?
感谢精彩分享
lanxian007 发表于 2020-4-21 13:50 [

...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0-4-21 15:18 坐雪地里不冷吗?

哈哈,现在想起来,屁股还有点凉:D
菜鸟--聊聊 发表于 2020-4-21 16:46 远看像要饭的,仔细一看原来是骑车旅行的........哈哈哈,为你点赞。 ...

丐帮乃天下第一大帮,荣幸之至:P
zhb001 发表于 2020-4-21 17:29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感谢首长支持鼓励:D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0-4-21 15:19 感谢精彩分享

谢谢

...

你实现了自已的愿望,支持和点赞!
  • lanxian007 感谢支持,路上遇到很多骑友都有着各自的愿望,或者已完成,或者在路上,都是美好的:) 2020-4-22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