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山与山不相遇,人和人总相逢。2019年国庆贡嘎穿越,已经半年了,常忆起那些山、那些事、那些人,也许欠她一个告别吧。
  可是,有些记忆你无法抹去,因为她过于绚丽多彩,亦或刻骨铭心。
  所以,人还是要保持出发心态,偶尔走出你的大山,经历外面的世界。不管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归来时你会更加热爱自己的大山。
  贡嘎徒步作为“中国十大徒步线路”之一,贡嘎寺、子梅村、巴王海、莫溪沟、两岔河、红石滩,格西草原、冬季牧场、日乌且海子、日乌且雪山、勒多漫因冰川,随便一处,看上一眼,终生不忘。
  2019年国庆,渔父、晓锋、猎人、老苏、东东、湘丁,六个中年男人踏上了贡嘎穿越。第一次、重装、雪山、长线……从猎人约我到出行,就十天,也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湘丁2020年4月20—22日早于郑州

线路:郑州—成都—康定1—折多山—新都桥—塔公草原—溜溜城2—老榆林—老电站—格西草原3—红石滩—两岔河—日乌且营地4—日乌且垭口—莫溪沟—冬季牧场5—杜鹃林—三岔口—贡噶寺6—中子梅村—下子梅村—上子梅村—子梅垭口—下子梅村7—田湾河—巴王海—界碑—草科—石棉—成都8—郑州
时间:2019年9月29日—10月7日
六君子(从左向右):东东、渔父、湘丁、晓锋、猎人、老苏
1、小小的旅店,大大的世界
7、只有子梅才配守望贡嘎
8、巴王海,上帝最疼爱的女儿
9、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

特别感谢成都十一兄弟(左一)详见风雨贡嘎寺。

9月29日:小小的旅店,大大的世界
  准备会总是让新人不安。提前一周,渔父组织饭局,两大桌,共二十来人为我们六人贡嘎饯行。高反、失温、野兽、乱石、瀑雪、冰雹、淌河、拉稀、发烧,我是第一次重装"大线",听得心里直发毛,于是决心先2天出发,提前溜溜城适应高海拔。
   出发前,把所有物品放客厅地板排列拍照,让队友确认,帐篷睡袋、气垫、炉具等全试了一遍,包打了又拆,拆了又打,买高山保险,所有卡券密码写好留茶几上以防万一。9月29日,郑州第一班高铁11点到成都东,转地铁到汽车站买下午2点去康定的票。晚上8点到康定。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夜幕下的溜溜城,流光溢彩、人声鼎沸、寒气袭人,康定城夹在两山之间,康定河呜呜的流淌,房屋建筑沿河依山而建,藏式建筑和现代高楼述说着溜溜城的历史与现在。国际青年酒店就在汽车站商业广场,自助式酒店,是所有背包客温馨的家。前台小伙网名叫“十”,20来岁,憨厚淳朴,湖南小老乡。我跟香港青年东住在小阁楼,相聊甚欢,东出生广州,上小学时随父母移居香港,大学刚毕业,他这次从北向南周游祖国大好河山,火车、汽车、拼车、搭车、徒步已经2个多月了,每个省5到10天,计划最后台北收关。
   旅店在顶楼,地方不大,但小小的旅社装了个大大的世界。爱情宣言、良好祝愿、租车信息、人生格言,随处可见;老树根、山羊角、老吉他、铁红彩石、无名情书,随便把玩。临睡前,约了成都的龙哥,北京的沉和小情侣,要了明天去新都桥的包车

9月30日:融化在新都桥的蓝天白云里
   康巴的汉子、康定的姑娘。司机是半汉半藏血统的娟姐,年龄可能比我还小点,眉清目秀、身材匀称、青春干练,不光是个好向导,还是个好伴侣,一路上跟我讲当地的特产、景点、美食、人文、习俗。也许她接待了成千的客户,但给我们还是初恋的感觉,专业、热情、活泼,跟我们一起享受旅程,给我记忆最深的是中午腐败娟姐还掏了A钱。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西出折多。从康定出发,第一站就是折多山,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4298米,与康定市的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山的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当地人说:“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在折多山顶,我们停了1个小时,沉和两人在观景平台游玩,我和龙哥径直向远处雪山攀爬,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亲近雪山,此时,山腰云雾缭绕,山头白雪皑皑,艳丽的阳光飘洒在雪地里,折射出五颜六色绚烂的光芒,我们走到雪山尽头,直到看不见追随者才往回撤。
   过了折多山,就完全进入藏区到了新都桥,房屋多为土石结构,平顶狭窗、装饰华丽,栋宇辉煌、巍峨耸峙,雕梁画栋、豪华异常,粉墙黛瓦、藏族风情。每一栋房屋一看就知道倾注了主人毕生的心血,甚至是几代人的接续奋斗,让每个继承人都倍感荣耀。此时天已放晴,一望无际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吃草散步晒太阳,路旁是一排排的杨树、枫树、桦树,树叶开始泛黄,一条小溪缓缓流过,新都桥安坐在这里,我们停车驻足,饱餐这美景,想着《追捕》的经典台词,让我们融化在新都桥的蓝天白云里吧。
   过了新都桥,我们游览了塔公寺,在塔公草原远眺雅拉雪山。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藏区著名神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县,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雅拉雪山主峰海拔5820米,终年积雪覆盖,盛夏时日,在如花似锦的塔公草原上观瞻雅拉雪峰,有如临仙界之感。在塔公草原我们苦等了2个小时,见到了雅拉雪山的日照金山,相信这份喜悦以后常会鼓励我前行。
  晚上,独自去康定电影院看了《攀登者》。

10月1日:等待的时间总是漫长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今天是祖国七十周年生日,一大早我在康定河悦跑圈打卡6.6公里,特意逛了菜市场,路过康定情歌广场,参加了当地隆重升旗仪式,在娟姐的户外店要了15个高山气罐和去老电站的包车。
   回到青旅,背包客们都已经陆续出发了,诺大的背投就我和小老乡看阅兵。不久来了三十多个德国驴友,他们在领队交涉房间时,背着包站着专心致志得看阅兵,也许是仪式感把他们吸引了,那种认真的样令我感动,比起国人每去一个地方叽叽喳喳,显得文明多了。
  由于假期高速堵车,队友们迟迟未到,我只能焦急的等待,时间特别漫长,可是我的心却飞向了格西草原。
  下午2点,队友们终于到了,赶紧吃饭,我帮他们分气罐,把包装车,约1个小时,到达老电站,跟司机(娟姐的叔叔)合影留念,开启了130公里的朝圣之旅。
   一路上,遇见最多的是商业马帮队,象我们这种AA重装很少,自豪感由然而生。下午四点,赶到格西草原,眼前一片壮观的景象,至少有200顶帐篷了,烧烤、喝酒、品茶、卡拉ok,应有尽有,看来初上高原,大家的新鲜感都是一样样的。原计划今晚在此扎帐,适应高海拔,我们商量了一下,时间尚早,决心再往前走走。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下午六点,我们徒步了约十公里,赶到河边营地,500平方的草地,取水方便,背风向阳。此时已有两支商业队伍在此扎营,驴友们开始围坐炖大肉、吃火锅。我们择了最里的一小块地安营扎帐,我和渔父靠里,猎人和晓锋居中,老苏和东东最外边,离我们大约十米远。我第一个扎完帐去河边取水,也就50米不到,落差8米,两个来回让我筋疲力尽,第一次领教了地球引力的威力。中间有一插曲,猎人晃气罐不小心引燃了他和晓锋的帐篷,好在扑救及时,都只烧了小窟窿,户外活动真是步步惊心。
  晚上,我负责烧开水,猎人弄姜汤水,东东煮油茶,晓锋小火锅,老苏渔父下挂面,一起数星星,一同谈人生,一块入梦乡。这样画面我曾多次梦想过,现在终于实现了。

10月2日:日乌且草原,五星营地
   早上,聆听着帐外的马蹄声,格西草原来的商业队走了一拨又一拨,我们起来很迟,直到太阳晒屁股了,才从帐篷出来伸懒腰。我和老苏最先收拾好;渔父和猎人兄弟情深,边抬杠边收拾;晓锋是一定要帐篷晒干了才走,就这么执着;东东大将风度,总是不慌不忙到最后。余后几天,一样的剧本,每天重复今早的故事,不再一一细表。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今天,从3500米到4300米拔高,日乌且草原五星营地扎帐,要早点到,要休息好,为后天翻5000米日乌且垭口作准备,这就是老苏授道的中心思想。
   一路上风景如画,随着海拔的提升,雪山离我们越来越近,心里的愉悦感越来越强,踫见不同的队伍,相聚与分离、超越与被超越不停地上演。偶尔会有骑着马下山的,大都是高原反应下辙的,也时时提醒我,要慢点走,慢慢适应海拔。
   中午,两岔河。两岔河有两户牧民,十余栋低矮石头房估计是牛羊过夜的,几栋“豪"一点的可以住人,风干的牛粪散发着幽香,牛羊在自由自在活动,很多驴友在此休息午餐,我们也烧了水、泡了咖啡、简单午餐。再往上是垂直拔高了,考验的时候来临了,队伍被拉长了,需要频繁淌水、过桥和跳跃过河,鼓励与加油代替了欢声笑语,双脚成了难兄难弟寸步难移,这个时候分不清男人还是女人,高尚还是卑鄙,富贵还是贫穷,只有强驴和菜驴。
    我和老苏走在最前面,东东体力最好但负重最多,我们每隔半小时要停下来等他,每次渔父老苏晓锋吸完烟,东东差不多也到了,问问东东情况没啥事,我们又起身走,我们总是让东东看到希望又不让他懈怠。这一天可以从不同角度远望海拔6027米的小贡嘎,苏轼说横看成岭侧成峰,但小贡嘎从不同角度都是一个金字塔,高高在上,塔尖直插蓝天白云之中。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下午六点,终于赶到日乌孙且草原五星营地。好家伙,一片足有十万平方米的广阔草原,前面河流缓缓通过,后面多因漫雪山高高耸立,此时太阳落山,雾气升腾,一层薄纱笼罩在半空,营地里上千顶色彩缤纷的帐篷,或环形布置,或阵形排列,或一字长蛇,从帐篷里飘出美酒香肉,飘出歌声笑语,飘出俊男靓女,活生生的一幅人间天堂美景图。
    晚八点,开始下雨了,夹杂着雪花冰雹,再加上高海拔,一夜耳鸣,半梦半醒,没怎么睡。我思念最亲的人、最爱的人,此时我离你们最远,但心与你们更近,觉得亲情、爱情、友情弥足珍贵。

10月3日: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早上起床,太阳已经出来了,远方出现了日照金山的景观,日乌且峰显得更加威严。吃过早餐,此时晨雾已经散去,远处的日乌且峰投射在无边的草原上,我们晒帐篷,晒脸庞,晒心情,营地里的炊烟起了又散,差不多营地的人都走完了,我们六兄弟才出发,不得不告别一生留念的阳光、草原、溪流、晨雾、峰影,走向更远的远方。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今天是最好的一天,也是最坏的一天。一出发就是直接拔高,路上的积雪或深或浅,给这趟艰苦的旅程又增加了份量。但想到能亲近雪山和海子,精神又为之振奋。到日乌且垭口,我们用了5小时,这是一段纯粹的苦旅,在上日乌且,终于看到撕守雪山的高山海子,雪峰为海子一直白头,海子为雪峰一生守望。有驴友冰湖边露营,渔父说"下一次"我们也扎湖边,多么好的愿望啊,可是有多少人、多少事、多少情都被“下一次"耽搁了。
   上日乌且我们休息了最长的时间,畅谈历次大线最精彩的篇章,我们相约来年环博格达乌孙古道、川西、尼泊尔,期间路遇了好几拨驴队,偶尔也有单漂的,操着各地的口音带来不同的问候。在等东东的时候,北京驴友为我们拍了张休息的镜头,蓝天、白云、雪峰、海子、五个疲惫的人并排坐着,闭目养神听着风景。此时此刻,眼晴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说真的,到了一定海拔,人会变得自私与冷漠,此时的友谊和感情显得尤为珍贵。
    从平台到日乌且垭口的垂直100米,道路狭小,雪地被马帮踩过后异常湿滑,先行登顶的人在垭口各种POSS拍照,我们足足花了半小时到达4950米垭口。在垭口,雪很厚,风很大,不能久留,我捡了一块火山石头留着纪念就勿勿往山那边的莫溪沟下。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在垭口往山那边望去,左侧群山逶迤如银蛇,右侧金黄色的织锦地毯,金黄与白,强烈的视觉差震撼极了,中间一条小溪奔腾远去。我们呼喊着:莫溪沟,我们来了。
   下坡真爽,一直下坡一直爽。到了莫溪沟,我们以为路途轻松了,开始慢慢的走,遇到了冰雹,眼球般大下了半小时,头皮都被砸麻木了,高山就是这样,风云变幻,很难预测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你必须做好各种准备。接下来夜幕降临,冷风袭来,摸黑了1小时到冬季牧场,扎完帐简单吃完,就着东东的油茶,漫漫长夜,六个大男人围坐数星星。

10月4日: 风雨贡嘎寺,绝望而温暖的夜
   又是在马帮的脚步声中醒来,上午的路很好走,继续大草地,山腰穿行,跟着老苏的节奏,大步流星走,刚出营地,我们到一个牧民的石头房子,一个有点邋遢的大叔守在门口晒太阳,问我们要过桥费30元/人,大叔还展示了他怀里厚厚一打的毛爷爷,啧啧。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在河滩上看到了好几个山羊头,被河水打磨后洁白亮丽。过河之后,主要景观变成了小灌木丛。途径一个比较大的营地,地上还散落着空气罐和一些生活垃圾,有牧民在焚烧处理,希望驴友们都遵循环保法则(无痕山林),既然选择了她,喜爱她,就应该好好保护她。
   随后就是没玩没了的原始森林,一望无际的野杜鹃林,据说到了六七月份,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美艳欲滴,让人欲罢不能。不知道走了多久,不知道上了几个坡,过了多少道沟,泥泞路终于到了尽头,抹黑走了1小时,见到当地骑着摩托车三岔口拉客的藏民,泪奔。
  老贡嘎寺脚下的三岔口,左边平切去贡嘎寺3公里门票20元,右边下山也可以坐摩托车直接去子梅村住农家。此时,天开始下雨了,我和东东选择去老贡嘎寺,渔父、猎人、老苏、晓锋四人选择去子梅村。好朋友就是这样,有时候也不得不挥手告别,但是如有机会,一个电话又会相约远行。
   此时雨越来越大,我和东东没有言语交流,默默赶路,大约1小时到达贡嘎寺,衣服湿透了,住宿全满了,好的露营地也没了,我们勉强找了一小块扎营。卸下背包好像劲头也卸下来了,豆大的雨点诡异的风,一个人独立扎帐,太难了。好在还有队友,东东帮我扎完,我再帮东东扎,我软瘫在气垫上,东东冒雨还去外面修排水沟,真是一个细致执着的人。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又过了半小时,我从恍惚中醒来,饥寒交迫,呼叫东东没有回应,大声呼叫还没有,帐篷里也不见人。此时我有点慌了,生怕东东出状况,打着手电冒雨外出找他。终于在商业队的炊棚里找到他,他抱着暖壶,与商业队围着火堆侃侃而谈。十一跟我打招呼,顺便说留下来吃点剩饭,我冰冷绝望的心瞬间温暖了,还为我现弄了个土豆炒肉,东东打灯,十一掌厨,还有加柴添火的,帮倒热水的,温暖的火焰照在我狼狈的脸庞,感觉所有的人间至善都降临在我的身上,于他们也许是本能、是小事,但对我是希望、是生命。英国女作家乔治·艾略特说:世上善的增长,一部分有赖于那些微不足道的行为,而你我的遭遇之所以不致如此悲惨,一半也得力于那些不求功名,只求忠诚生活,死后无人凭吊的人们。此刻我体会到了。

10月5日: 只有子梅才配守望贡嘎
   经过一晚的休整,我体力恢复,跟成都商业队进行了热身操,十一还专门派人叫我们早餐,这份情会温暖我一生。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饭后游览贡嘎寺,海拔3741米的老贡嘎寺和7556米的主峰,他们遥相呼应又好像天人合一。贡嘎寺,如同神的祭品,它平静却不卑微地供奉着众山之王,它渺小的体积在庞大的众山前无法被忽略,这是自然的造物奇迹也是先人的智慧结晶。在贡噶寺的背后有个很大的营地,扎满了上百顶帐篷,贡嘎寺建在山腰上,悬崖下面从贡嘎山融化的雪水象一条条玉带,奔流不息。如果天晴贡嘎神山就会伫立在眼前,此时天不太好,贡嘎山躲在云雾深处,想着今天下午还要去子梅垭口看日照金山,就早早出发了。
   从贡嘎寺到子梅村,原始森林一路下坡,路被摩托车压得高低不平,路上游人络绎不绝,香客、背包客、观光客都不少,人间烟火味扑鼻而来。原始森林里老树须垂到地上,看不出是地上长的还是树上生的,各种苔藓象地毯一样铺在青石上,不明野果四处飘香。上中下三个子梅村安详地坐落在山水之间,其实加起来也就十几户人家。不到2小时下到中子梅村,顺河流走2公里到下子梅村,我们要了一个300元最好的房间,洗了热水澡,点了两荤两素,东东要了白酒,好不快哉。
   中午休息2小时,大约下午3点租车去子梅垭口。刚出发时阳光明媚,可是越往上走,雾气升腾,视线越来越差,经过上子梅村时已经看不见阳光了,我们心里很忐忑,但是司机朋友说,不要紧的,山里气候变化莫测,说不定子梅垭口艳阳高照。到了山顶,视线果然越来越好,观景平台停了上百台车,虽是蓝天白云,但天太蓝、云太厚,贡嘎主峰躲在白云后面,不得真容。慢慢的清风徐来,白云浮动,贡嘎主峰开始展露出了个小三角,人们开始欢呼,纷纷拍照,大约持续了1小时,我们依依不舍的回子梅村。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回程的路上不时还能碰见有车上去,晚上篝火碰见南迦巴瓦驴友,也是郑州人,他们傍晚上去,拍到了日照金山,真一个漂亮。就像娟姐说的,不是你能不能看见贡嘎主峰,而是她想不想让你看见,很多时候看缘分,这次没有,说不定下次缘分就来了。
10月6日:巴王海,上帝最疼爱的女儿
   舍弃了不必要的东西,今天轻装出发,从下子梅村到巴王海十公里,一条碎石头路在山谷中顺田湾河蜿蜒前行,初秋的川西风景很美很漂亮,两岸红黄绿三色斗艳,山路崎岖,河谷纵横,层峦叠嶂的松杉林、杜鹃林、桦树林,不时有小动物出没。发源于贡嘎南鹿的田湾河,带着贡嘎主峰下溶化的高原雪水,一路峰回跌宕,冲波逆折,不断汇聚周围几十座群峰中渗出的涓涓细流,时而平静、时而咆哮,述说着千年的贡嘎故事。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说不清经过多少岁月的堆积,形成如梦似幻,空灵飘逸,犹如瑶池仙境般的高原海子——巴王海。巴王海是空灵的海,梦幻的海。身姿狭长赢瘦,秀美绮丽,蜿蜒幽静,娥娜飘逸,静无声息地斜躺在山环林绕的青葱峡谷中,不知静卧了多少岁月!尽管朝阳被层层叠叠的云雾所笼罩,但柔顺的湖水仍随我们穿行脚步前进,不断变幻色彩:湛蓝、深绿、青褐、微黄、苍翠……仿佛一面色彩斑斓的巨幅油画,镶嵌在天地之间。而不时从林间、小路、湖面缓缓飘来的乳白色轻烟,时而气蒸云梦,时而如泣如诉。岸芷汀兰,郁郁青青,馥草飘香,红叶醉人。仿佛空间凝固,时间不再流动;风,停止了脚步;云,悬在了半空。万籁俱寂,秋水盈盈。巴王海里枯死千年的古木屹立不倒,象一个个忠诚战士,守卫这上帝最疼爱的女儿——巴王海。
   从巴王海到停车场约5公里,收垃圾费20元/人。门口有个小卖店,卖烤串、泡面、冰淇淋,停了好多旅游团的大巴车,还有一溜排队等着拉客的小车。我们和广州四人拼了一辆商务瑞风车去草科。下午1点,草科客运站,碰到了深圳单漂的游吟诗人,等车的时候旁边小店点了草科鸡、野猪肉、青菜,我们三人饱餐一顿,中巴到石棉县城已经下午4点了,去成都的车早没了,如是等人拼车,凌晨零点到成都。
   入醉的成都还是异常热闹,东东太累直接进入梦乡。我跟游吟诗人卸下行李,找了家最热闹的烧烤店,撸了最多的串串,述说着彼此的故事,迎接这新的一天——重阳节。重阳节也是我的生日,破例要了啤酒,就着烤肉,跟游吟诗人对饮庆祝。
   用一段艰苦的旅行纪念不惑生日,有酒、有肉、有朋友,也算不错了。

10月7日: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
    7天重装贡嘎完美收官,成都回郑州的高铁,打油一首以为纪念。

人在旅途
        重阳生日重庆长沙郑州双青;
        六人重装贡嘎,共赢不惑芳龄;
        山与山不相遇,人和人要同行。
注:双青是我出生的小山村,重庆郑州长沙分别是我学习工作生活的大城市。
难说再见,因为山在那里—贡嘎穿越纪实
愿此后余生:做人学糊涂,做事不糊涂。

还没有住过旅社,看到那个拼车牌子,真是太合适了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jdf10 发表于 2020-4-22 15:34 山与山不相遇,人和人总相逢。2019年国庆贡嘎穿越,已经半年了,经常能忆起那些山、那些事、那些人,也许 ... ...

第一次重装,第一次发帖,请多指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精彩的游记啊
很好的帖子
支持
唰!就上到了哑口?就剩仪式感嘞·······
欣赏支持精彩活动
jdf10 发表于 2020-4-22 15:34 [  山与山不相遇,人和人总相逢。2019年国庆贡嘎穿越,已经半年了,经常能忆起那些山、那些事、那些人,也许欠一个告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