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在极地地区应该避免的十件事情

穿紧身衣

技术性紧身裤子和袜子可能有助于竞技比赛,但不适用于寒冷的天气。在极端寒冷的天气中,任何轻微的血液循环阻塞都会产生异常强烈的影响。我第一次探险时,拿着三明治吃就冻伤了我的手。当时我用力地抓着食物,造成了轻微的血液流失阻塞,从而使食指冻伤。

在另一次探险中,我的一只脚麻木了好几天,但感觉不像冻伤。我最终在帐篷里检查了一下。一只袜子滑了下来,缠在我的脚踝上。缠绕产生的轻微压力使脚麻木。我穿起袜子,一两天后才感觉好多了。在室温下不会出现这种极端的灵敏反应。为了避免任何的压力,我甚至剪断了手套手腕处的松紧带。

与天气对抗

图源:Jerry Kobalenko

与山脉不同,在极地地区,无论天气多么糟糕,你都可以进行徒步穿越。但是,不能仅仅因为你可以做,就意味着你应该做。漫长的徒步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侵入骨髓的冷风可能会让你的路程延长好几公里,这不值得冒险。北极虽然气候极端,但也算不上风暴如麻,我在北方的帐篷里总共呆了4年的时间—不算上海上皮划艇的时间—而糟糕的天气大概只有两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寒冷天气中的逆风环境下最好是坐下来等待。顺风也可能是危险的,因为天气不变冷风很难停下来,而且搭建帐篷也很困难,特别是独自一人时,但肯定不如逆风那样使人疲惫。

只用双腿拉雪橇

我一直认为,拉雪橇很简单,毕竟你只要把这东西拖着走就好了。直到我注意到我经验不足的搭档没有正确的拉雪橇。在这种情况下,正确地拉雪橇表示工作有成效,你可以走得更快更远更容易。

我的搭档他最明显的错误是把滑雪杖当作精致的触角,而不是第三或第四条腿。用你的手臂来助力向前可以节省腿部力量,以便持续更长时间。一两个月的拉雪橇,可以让你的三头肌和大腿一样发达。

图源:Jerry Kobalenko

如上图所示,当将雪橇拖到海冰或雪坡上时,另一种更细微的技巧就发挥了作用。你可以只用腿部的力量,但如果路途颠簸,那么你的腿可能就吃不消了。最好利用重力:当雪橇拖到上面的坚硬部位时,你可以伸直双腿向前倾斜,让整个身体的重量把雪橇拖到顶峰。你可以多多练习,这样会轻松许多。

不过,我得承认,一开始我没有意识到,但我一定吸取了很多的教训。关于拉雪橇要学的东西也很多。

携带不适合寒冷气候的食物

极度寒冷会对大多数食物产生奇怪的变化。花生酱变得像太妃糖一样坚硬,并且不会融化。而脂肪奶酪也很硬得像高尔夫球一样。要切奶酪,你得使用冰镐,而且会浪费掉很多碎屑。所以,最好在温暖的房间里提前切好,在开始探险之前制作好花生酱三明治。

但有些食物就是不行:我喜欢腰果,在第一次探险时,我带来了一大袋。但是在寒冷中,腰果失去了所有的味道,就像嚼木头一样,而花生的味道也变得很淡。

最后,如果你喜欢吃肉食,请带上香肠而不是肉干。肉干在寒冷中变得十分坚硬,吃起来就像嚼剃须刀一样,让人口腔十分难受。

想象你在北极熊的领地不携带武器

图源:Jerry Kobalenko

对于许多南方人来说,北极熊要么是可口可乐广告片中可爱自由的卡通漫画,要么是气候变化的悲剧性象征。但是在北极,它们是客观危险的主要来源。

大多数北极熊对你不感兴趣,但偶尔也会遇到意外,通常青春期的雄性。俄罗斯研究人员Nikita Ovsyanikov曾对我说:“北极熊是世界上最保守的动物。”的确,它们通常很容易通过采取激进的姿势来威慑。但是,万不得已时,枪支是绝对必要的。同样重要的是,你必须在心理上做好准备,必要时进行射击,尽管那是悲惨的。

在许多北极村庄中,当地的加拿大皇家骑警告诉我们,温和的徒步旅行者在野外露营,从未想过他们可能需要枪支。就像Werner Herzog被误导的灰熊人一样,有些人认为只要你不主动出击,动物就不会给你麻烦。北极是我去过的唯一地方,如果当地警察询问你是否拥有枪支,如果你说有的话,他们显然会放松。

让北极熊靠太近以便拍照

图源:Jerry Kobalenko

有时候北极熊会突然出现,你会十分惊讶,在这么开阔的地形中竟然会突然冒出一只巨大的动物。但是你要保持理智,解决这个问题。然而,有些人却故意让北极熊靠近以便拍照。部分北极熊因为探险者一张炫耀的照片被引近而不得不杀死。当熊离得近时,你会发现太近了。经验不足的探险者会因紧张而开火。其实北极熊可以用非致命性的威慑力赶走。

• 独自跳舞1419 厌憎那种”因为探险者一张炫耀的照片被引近而不得不杀死北极熊“的人。这种人不如给熊吃掉算了。 2020-4-27 09:27

坐下来吃午餐

图源:Jerry Kobalenko

在北极的春天或南极的夏天,天气转暖时,如果风平浪静,坐下来休息也会让人心满意足,但是当天气寒冷时,长时间地坐下来吃午餐则不是一个好主意。就算你坐下时穿上了大衣,但少了运动产生的热量,所以当你再次走动时,接下来的20或30分钟就很冰冷,不然你就得穿很多很多层衣服,同样也会浪费掉许多的时间。

我遵循所谓的“七分钟规则”:即休息、上厕所、喝水和吃饭的时间都在7分钟以内。这样,当我再次走动时,之前运动中的热量仍会保持身体的温暖。

穿得太多

图源:Jerry Kobalenko

俗话说,毛衣都是妈妈感觉冷的时候穿的。我们中的许多人已将那些关于感冒死亡的可怕的童年警告内在化,因此我们总是穿得太多,天气越冷,我们穿得就越多。

但是,极端寒冷就像其它温度一样,你只要穿得舒适不出汗就行。如果你想酷一点,那么就会快一点。相比之下,当天气太温暖时,为了避免出汗,你可能会放慢脚步但你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如果阳光强烈风力温柔,那么根据温度穿衣,那么-20℃你也只需要一件打底衫和保暖外套。虽然我也很想提高工作效率,但我仍会不断调整自己的着装,有时我会在一个小时内10次脱帽。我把它塞进口袋或滑雪围兜里,这样就不需要大幅度的动作了。

把头缩进睡袋里保暖

在Apsley Cherry-Garrard的经典南极故事《世界上最糟糕的旅行》中,三个强悍的拉雪橇人在寒冷的极夜里迷迷糊糊地搜寻着帝企鹅蛋。天气实在太冷,以至于他们把这当成是一种魔咒。每天晚上,他们都不得不撬开冷冻的睡袋才能爬进去。

睡袋会因人体热量的蒸发而聚集水汽,但即使在这样的温度下,睡袋也不会像金属那样坚硬。问题是他们将头缩在袋子里以保持脸部温暖,这可能在头一个晚上起作用,但他们呼吸产生的水分使得睡袋冻僵,从而像石化一样坚硬。你需要把脸放在外面,尽管这可能并不舒服。

晚上我会带上巴拉克拉法帽。我的脸颊和嘴巴不会感到寒冷,但鼻子会,因为我会遮住嘴巴留出鼻子用来呼吸。

如果手脚发麻,立即假定是冻伤

图源:Jerry Kobalenko

天气很冷时,比如早上起来开始热身前,你很难避免手指偶尔发麻。这种麻木感与更严重的冻伤或冻疮的麻木感不同(除非你学会区分,否则你必须好好检查!)。

当戴手套的手部温度下降到大约9°C时,就会失去触觉。有时,循环停止,诸如组胺或乳酸的废物积聚。当感觉恢复并且这些杂质被重新吸收时,你就会感到十分疼痛。攀冰爱好者对这种痛感十分清楚,他们形象地把这个叫做“尖叫的醉鬼”,因为这种疼痛让他们想尖叫又想呕吐。

在特别寒冷的旅途中,有时脚也会发麻。当皮肤温度长时间保持低于9°C时,皮肤表面附近的神经会慢慢死亡。然后脚发麻。神经之后会逐渐生长,恢复感觉需要花费好几个月的时间。这令人很不安但并不严重。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第十五,极地,看看就好OK
想象尼泊尔 发表于 2020-4-26 16:07

携带不适合寒冷气候的食物[/b ...

感谢精彩分享,学到宝贵经验!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