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幸会天汉风华,品鉴两汉三国文化之旅—汉中体验全攻略前言

前言
体验过了饕餮盛宴的美食之旅,也尝试过种种挑战的自驾之旅,如果可以,我希望感受一次纯文化之旅,就是那种...把书本上枯燥乏味的的知识全部搬到景区里的感觉,像曾经三国时期的经典战役、红军抗战的遗迹以体验+介绍的形式展现出来,能做到如此的,或许只有 汉中 了。

说起 汉中 这座城市,对很多人来说可能都有些陌生,可仔细回想起来,又觉得耳熟,总觉得离我们很近,拖动 中国 地图,先找到 西安 ,再顺着 西安 往左侧看,跨过 中国 南北分界线的“ 秦岭 ”就找到 汉中 了;这是一座与 西安 一样充满丰厚历史故事的城市。

历史悠久却不失时尚现代感,这是 汉中 的代名词,“天府之国”“ 西北江南 ”“ 中国 最美油菜花海”说的也是这里,通过这些介绍,或许脑海中也能联想到 汉中 这座城市如诗如画的场景吧。

说了这么多,你或许也有些心动呢,从 西安 出发,乘坐高铁/动车最快只需1小时10分钟即可来到美丽的 汉中汉中 市内的公共交通也是非常繁华,到周边县城均有巴士可到达,那就跟着这片攻略一起感受你心中的文化之旅吧。

穿越长安 追溯大唐之美
关于这一天我有话要说:
前往 汉中 的游客大部分是由两批组成,一批是特意前往 汉中 ,会在 西安 做一个中转,还有一部分是正在 西安 旅行,翻看周边目的地的游玩攻略,恰巧翻到了 汉中 ,就顺便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既然都与 西安 脱不开关系,不如一起从 西安 出发,翻过 秦岭 ,重返古代。

西安 恐怕是最近几年最火的一座城市了吧,有这么一句话在网上流传,说是一个吃货去过一次 西安 后,就直接在那买了房子,虽然是个段子,但也说明了 西安 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尤其是 西安 面食,biangbiang面、臊子面、油泼面,加上一份老 潼关 肉夹馍和一瓶冰峰汽水,成年绝对吃的超饱。

如果不爱吃面食,不妨走进回民街周边的小胡同,对一定是小胡同,脱离智能手机,跟随本地人的脚步,去打卡一些超有人气的“苍蝇小店”,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胡同饮食文化, 西安 也是一样。

不止美食, 西安 作为曾经的古都,拥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也是 丝绸之路 的起点,这里绝对称得上是一个感受中华历史的好地方,还有那么多的超酷网红体验,如果是第一次来到 西安 ,除了兵马俑和 陕西 博物馆这些必去景点之外,还有几个其他不错的新奇玩法等着你去尝试。

西安 的大雁塔是我国非常著名的佛教塔之一,由玄奘法师亲自主持修建,虽经千年沧桑,仍然完好无损桑,仍然完好无损,属于楼阁式砖塔,塔身用砖砌成呈方形锥体。

在夜晚夕阳将至时,一定带好你的手机/相机,来到大雁塔南部,找好机位,此时的大雁塔颜色刚刚好,塔身在此刻已打开灯光,淡黄色的灯光与背后大唐不夜城的五彩缤纷完美融合。

想感受热闹的气息,这里是一定不要错过了,大唐不夜城是一条以大雁塔南广场为起点,向南长1500米的步行街,贯穿玄奘广场、贞观文化广场、开元庆典广场三个主题广场,并有六个仿唐街区和 西安 音乐厅、 西安 大剧院、曲江电影城、 陕西 艺术家展廊四大文化建筑。

沿途售卖商品的特色商贩,给大唐不夜城增添了一丝繁华的气息,一路上花灯点缀,灯火通明,如果想感受 中国 式夜文化,感受盛唐的震撼和夜的璀璨,来这里是最好的选择。

顺着大唐不夜城走到最南端,你会发现那里人山人海,没错,这里就是观看网红不倒翁小姐姐的地方了,“不倒翁”这种行为艺术因网络而很快的让人接受,也正是因为这种行为艺术带火了几个不倒翁演员;娇羞的脸庞、惟妙惟肖的动作,好比大唐时期的杨贵妃。

初识汉中 领略天汉传奇
关于这一天我有话要说:
老实说,今天所参观的兴汉胜境景区可能是我这几年去过最最最喜欢的一个景区了,甚至回家后我都强行向我的朋友们安利,我说以后有机会去 汉中 玩,一定要去兴汉胜境瞅一瞅,看一场《汉颂》或者《天汉传奇》让你看看什么是华丽的装修,什么是央视级别的舞台表演。

古汉台景区也被称为 汉中 市博物馆位于市区中心,与拜将坛只相隔几条街,这里曾是刘邦建立汉朝的地点,在场馆里有很多藏品,均是出土于三国时期甚至是更早的时代像纂刻字,你会发现在同一石碑、同一个字体,在不同的句子中表现的的样子都不一样。因为表达的意思不同,所以字体有的会多个横,有的会少个竖,由此可见古人早就开始对文字有所研究。

虽然到访古汉台已是冬季,但当你走在院区内,仍能感受春意的味道,院子里还是鸟语花香,绿植遍布,甚至这里的青草还是绿色的没有枯萎,以及那对雌雄结伴的皂角树,更是给院区增加了一丝活力。

三月份油菜花盛开,是领略 汉中 最好的季节,在这个月份会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前往,更有来自全国的摄影师扛着“长枪大炮”。

从古汉台出发到拜将坛,走路只需几分钟,因曾与三国有关,发生了重要事迹,也是同古汉台、兴汉胜境一样的必打卡之地。

拜将坛的由来是韩信在项羽麾下未被重用,逃归刘邦,又未重用,再逃至现 留坝 县内的樊河边,夜间水涨不能渡,被萧何追回。萧何说服了刘邦,择良日,设坛场,拜韩信为大将,从此有了拜将坛这一存在。

这里即有人叫拜将坛,也有人叫拜将台,关于它的叫法,最准确的说法是,“坛”指整个所有园区,包含面较广,而“台”是指园区内,刘邦拜韩信为大将时所筑,包含面较小,当然了,哪种解释都可以啦。

拜将坛广场很大,由南北两台所组成,南台四周用汉 白玉 栏杆围砌,台场平坦宽敞,脚下东西各树立一石碑,东碑阳刻\"拜将坛\"3个字,碑阴刻《登台对》北台上建有一亭,顶部是斜山式。斗拱飞檐翘角,下边枋檩竹等均施玄紫彩色和苏式彩画。此亭形体舒展而稳重,气势雄浑而 大方 ,金碧辉煌,十分壮观。

简单的介绍下兴汉胜境内主要景点有汉文化博物馆、汉乐府、兴汉城市展览馆三座宏伟的宫殿群落,以及 汉源 湖上的金、木、水、火、土、牵牛、织女星七个文化岛屿,和汉人老家街及丝路风情街两个商业街区组成,建成了集汉风景点群、汉风商街群、汉风博物馆群、汉风酒店群、汉风餐饮群、汉风演艺群等于一体的汉文化旅游度假区。

作为 汉中 规模最大、造价最高的兴汉胜境景区无疑是整个 汉中 行程的一块发光点,在这里你可以用沉浸式体验的方式体验+拍照的形式来将 中国 汉文化的极致化呈现,景区内提供免费古装,可以穿着它去各种拍拍拍,作为一个摄影师,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你,兴汉胜境简直就是出片神地!

园区很大,体力好的可以慢慢散步,如果不想太累也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电瓶车的第一站游客评价极高的汉文化博物馆,它是兴汉胜境的核心建筑,景区内三大宫殿之首,用地面积约9.76万平方米,是结合西汉国都长安的辉煌、东汉国都 洛阳 的神韵、蜀汉国都锦城的灵秀打造而成的庄严、恢弘、大气的汉文化宫殿。

从博物馆出发,下一站是兴汉城市展览馆,以历史、现代、未来三种场景的方式,延续时间轴用当下最高科技的手段重现过去,演绎了 汉中 这块古都近五千年的历史变迁,同时也阐明了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汉颂》与《天汉传奇》的倾情表演更是值得一提,虽说是额外付费的项目,但当你领略过后会发现是值得票价的。

两部作品均出自于导演过 北京 奥运会与G20峰会的沙晓岚先生,以《天汉传奇》距离,由3000平米 亚洲 巨型全息水幕,4500个水下彩灯,200架新型无人机阵列“星空”,300秒超震撼水上烟花秀,150米长 亚洲 巨型实景“火龙”,100米高 亚洲 巨型高喷“水龙”,3维高科技全变频喷泉矩阵和灯光水舞等技术设备组成。

非常自信的说这是一场一生必看的汉文化主题表演。

古风勉县 走进武侯之乡
关于这一天我有话要说:
我在上学时历史就不是很好,总觉得课本上的内容是枯燥乏味的,而今天的行程让我对历史又重新充满了好奇,原来在 汉中 ,历史也可以变的如此有趣,当只存现在书中的三国知识一幕幕的以实景的方式展现在面前,总是想让我一探究竟。

对于 陕西 省的人来说, 勉县 这个词或许并不陌生,这里位于 陕西 省南部, 汉中 盆地西端, 勉县 的矿产资源贮量大、品位高,位于“勉略宁” 金三角 ,被地质学家李四光誉为 亚洲 的“ 乌拉尔 ”。从 汉中 市向西出发约1小时车程,即可到达汉江贯穿全境的美丽 勉县

说起 勉县 的历史,那可是大有来头,这里有建于公元263年, 中国 年代最久远的武侯祠和把三国历史原版还原的诸葛古镇,可谓是了解三国文化的好去处。

汉中 市区也直通诸葛古镇&武侯祠(连在一起)的直通车,每天会发几班,完美解决了 勉县 的交通问题,既然交通解决了,那就一定要看看“天下第一武侯祠”长什么样吧。

全国共有十一所武侯祠, 勉县 武侯祠与 成都 武侯祠有些不同,这里不只是最早的,也是武侯“出师未捷身先死之地”。

从大门进入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戏台,偶尔会有些演出,在几年前《百家讲坛》剧组也曾在此录制过节目,戏台正对面则是一个迷你版的城楼,讲的就是空城计故事,两边是钟楼和鼓楼,再往后就是大殿,最后是 望江

相比历史建筑,更吸引我的或许就是武侯祠内的绿植,这里古树非常多,几百上千年的老树在这里就是随处可见,还有绣球树,一团团的开着花。侧院有棵千年汉莲树,很是著名。每年3月初开花,类似玉兰,先花后叶,花朵也很像粉色玉兰,就是朵形更大更舒展。

像之前所说,3月份有油菜花及各种花瓣盛开的季节, 汉中 真的是美到窒息。

从武侯祠出来接着就走进了诸葛古镇,这里讲述了诸葛亮的一生,包括学业堂、三顾茅庐、出师表、草船借箭(在湖中心真的模拟搭建了这个场景),所以你可以很直观的边参观、边听讲解、边体验、边学习,在诸葛古镇还可以穿着古装,融入到其中与演员一起拍照呢,体验感极强。

了解完武侯祠,又驱车前往武侯墓,因为距离都不算很远,开车只需2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关于武侯墓的地点,也没有一个官方的准确说法,诸葛亮到底葬于何处,历史上研究甚多,据说,与此有关,有据可考的一种说法叫“一墓八祠”。

据说,史学界承认的诸葛亮真墓所在地是 陕西勉县 的这一处,根据有二:一、诸葛亮生前曾有遗嘱“兴复汉室,还于旧都。葬 汉中 定军山下,以励后人,不忘北伐。”二、《三国志》中有记载:“亮死遗命葬 汉中 定军山,因山为坟。”

喜欢三国历史的人肯定都了解定军山了,这句“得定军山则得 汉中 ,得 汉中 则定天下”也是将 汉中 的定军山带火了一把,虽然我们离历史好遥远,但门票免费的定军山也不妨花上两小时去登顶,俯瞰整个 勉县

三月时的定军山草长莺飞,空气舒适,绝对是踏青的好去处!

生态华阳 呼吸自然活氧

关于这一天我有话要说:
我觉得把华阳古镇放后半段是做过最正确的选择,一开始可能有点玩累了,然后车子开到华阳就可以好好的放松下自己,这里本身就主打原生态,在田野里追寻着鸟儿啊,吃点原生态的山珍野味啊,唉现在想想都流口水,那边的农家乐味道简直绝了!最后再慵懒的在老街上闲逛发呆,等修整好了再出发~

在华中区域,如果说有这么一个目的地可以发现历史,可以拍摄野生动物,可以体验纯正农家特色美食,可以感受纯正大自然,那这个目的地一定是位于 汉中 附近的华阳古镇了。

说起华阳古镇,那一定要先从它的历史讲起,这里曾是傥骆古道上著名的古驿站,从秦汉成镇至唐、宋时期,华阳古镇一直是古代军事要冲 和政 治经济重镇,随着时间变迁到近代,我国非常著名的红二十五军也曾在此建立了华阳苏区革命根据地,所以说这个地方化在过去的时间里,是非常有重要性的。

华阳古镇只是华阳景区的一个中心点、一个商业中心,在这里可以满足餐饮+住宿的全部需求,以及在镇中心的古镇街道闲逛,感受华阳居民的热情好客,时间够的话也可以找一家农家乐,体验当地特色菜肴,我这次据尝试了一道菜,豆沙扣肉,用甜豆沙裹上猪五花,既可以当甜品吃,又可以当主菜下饭,值得尝试。

来华阳古镇最好的季节与其他景点一样,是开春的时间,因为景区各个点位实在太大,所以你可以搭乘观光车(有多条线路:人文、自然等)用一天的时间进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