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萧峰,人文之旅

萧峰,海拔813米,梅岭第二峰,“吹萧弄玉”典故出处。相传春秋战国时期,秦穆公之女弄玉与布衣萧史在此结庐为舍,演译了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
错过了秋染萧峰金色浪的丰收景象,不想再有春润岭上百花香的遗憾,跟着快禅走梅岭今天我们去萧峰,久违了。
公交转车和班次的原因,六点不到出门,到起点卫东检查站过八点了。或许是一直念叨着萧峰,亦或是上周庐山虐到了,今天一马当先,一门心思想着一睹萧峰之容。

几块巨石,一堆废弃的石柱撒落萧峰平台,石柱上雕刻着一些文字,没文化的我读不出来,萧峰石刻不知是否就是这些断壁。两千年前的庐舍神形俱灭,美丽的传说成为一段千古佳话。

站在萧峰之上,一株鲜艳的映山红牵引着我的目光,远处大小水面在阳光照射下泛着光和水汽,朦朦胧胧的,不甚明了。恰如萧史弄玉的爱情传奇,朦胧的意境更美。

萧史吹箫引凤来,翩翩起舞绕峰吟。
作别萧峰,我们走牛岭古道下山,继续今天的人文之旅。青石条砌成的古驿道在梅岭少见,古朴厚重。大片的梯田,可惜油菜花已经结子,美减色不少。地上的小花不时点缀一下,了以弥补。

在一位老乡的屋前我们晒着太阳吃路餐,开心的人们载歌载舞,五音不全的我埋头吃饭。休息够了继续出发,早有准备的队长诸人开始了寻雷活动:挖春笋。

江南春,春笋发几只。
鲜嫩爽口人尤爱,一地笋衣无人睬。
这一段路,除了梯田,各种树木不断吸引着我,有的独立,有的聚集一起,形态各异。每每驻足观看,却怎么也拍不出来。只能欣赏,让美留在脑中。

穿过小树林,走过防火道,萧峰水库映入眼帘。视线依然不是很好,所有的景色都像隔着一层纱。朦胧美贯穿一天的时间,让人意犹未尽。

历史长河中的一朶浪花凝固在萧峰,诉说着梅岭最具人文风情的往昔今生。萧峰,今天我来了。似乎没有看见你最美的一面,我依旧收获满满。正如回去路上遇到的一只彩蝶,当你想走近细看,惊扰的蝴蝶振翅远飞。而你站在那里静静守候,蝶舞翩翩就在眼前。

二十公里的线路恰到好处,快禅的萧峰之行了却心愿,意犹未尽。萧峰,期待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