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菲”同寻常的那一抹蓝 ▏我与海龟共舞的旅行日记

巴里卡萨岛 ▏打卡世界级潜水圣地

冷不丁的听到 巴里 卡萨岛还觉得这名字有些陌生
但当你听到 巴里 卡萨大断层,或许一些自然地理爱好者会一下反应过来

是啊, 巴里 卡萨大断层在世界地理及潜水界而言都非常出名,作为世界顶级的潜水圣地, 巴里 卡萨除了拥有堪比 马尔代夫 的海水,还拥有3000尺的海底落差,一侧还是浅蓝色的海水,一侧则是深蓝色的海水,冲击感很强。

巴里卡萨岛
在制作 菲律宾 的行程时,才发现耳熟能详的 巴里 卡萨原来就在 薄荷岛 附近。

阿罗那海滩附近有很多拉客的导游,价格要比网上预订便宜些,头一晚我试图找了几个小黑各种砍价,最终以150/人的价格预约了第二天的出岛,费用包括阿罗那海滩往返的船费、三次浮潜、以及船上简单餐食的费用。

巴里 卡萨岛可以浮潜也可以深潜,看自己选择啦,因为以前潜过几次,这次就没有再深潜。

途中还会在处女岛停靠,这是位于海中央的一块超级纯净的小岛,附近有商贩售卖些新鲜的鲍鱼生蚝,我到是对那些不感兴趣,还是老实的坐在船头上拍照吧~

巴里卡萨岛
巴里 卡萨随手一拍那就是网红风的照片啊!

薄荷岛 离开后,准备前往 锡基霍尔 岛了, 菲律宾 的海岛实在太多,所以轮渡也是如同公交车般的常见交通工具,从薄荷到 锡基霍尔 的时候因为伴随着巨浪,下船的时候直接花八字走了哈哈。

(TIPS:往返各大岛屿有指定的船次时间,可选择现场购票也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哟)

锡基霍尔 ▏ 全菲律宾公认的魔法岛!

再隆重介绍下 锡基霍尔
这里是 菲律宾 第三小的海岛,还是蛮冷门的一个海岛的
是一个...基本上不能下海或者说没有海上娱乐的小岛(附近礁石居多)

一提起 锡基霍尔 ,人们就会想到巫术以及神秘而原始巫术祭祀仪式,所以这里也被当地人称为是一座有魔幻的小岛,如果你来 菲律宾 的目的是为了休闲放松,并不是纯为了潜水,那么 锡基霍尔 还是值得呆上两三天哒。

锡基霍尔
下了船,拦上一个突突车,这的突突车比 泰国 的还要魔性!

就是一个普通的两轮摩托车,在旁边加一个斗改造而成,加速拐弯时,感觉车子都要翻出去了,那叫一个刺激,就是这样的小车还可以乘坐三名乘客呢,两名挤一挤坐在斗里,另一个坐在司机后面,头都抬不起来~

锡基霍尔 虽然是 菲律宾 第三小岛,但出门也必须要有小摩托,连玩带开上一圈也要一整天的时间呢,基本在你住的客栈都会提供租赁服务,记得带好头盔哦。

锡基霍尔
锡基霍尔 这个小岛吧,怎么说?

可能是 菲律宾 最适合度假的地儿了,基本上见不到太多的游客,像对于薄荷 宿务 等,这里安静的太多,或许是因为不能下海的缘故吧。

岛上有一家 菲律宾 版的KFC,是本地连锁餐饮,在小岛镇中心,算是很接近 中国 人口味的饭店了。

这里的魅力在于环岛骑行时沿途的风景,开着外放音乐,驰骋着在林间小道上,时而穿过大海,时而穿过丛林,沿途擦肩而过的各种小动物也总是会给你惊喜,对了还会有热情的居民像你打招呼。

骑行的沿途会经过一个哈利波特拍照点,当地居民给你准备道具,帮你拍照,你可以随心情给些小费。

锡基霍尔
锡基霍尔 东部 萨拉 东海 滩有一块近12米的跳台,看图片可能觉得没多高,但当你亲自去到那可能就会有些害怕了,据说好多人都尝试从这跳下去,但既有深海恐惧症又有恐高症的我,真的是怂的一批哈哈哈。

萨拉 东海 滩对本地人免费,对外地人的话象征性的收几块钱门票,还是可以接受的,这里有些凉亭,带着零食水果,面对着汪洋大海,这才是度假的意义。

撒拉东海滩
坎布加海瀑布
Cambugahay Falls(翻译后是坎布加海瀑布)在境外地图上是搜不到中文名的,所以大家还是记住前面的名字吧。

瀑布已经成为 锡基霍尔 的网红景点了,我怎么能错过呢,换上沙滩裤,直接“杀”进瀑布里

也难怪这里被称为充满魔力的小岛,瞅瞅这个瀑布,两旁是原始丛林,中间突然涌出一个瀑布,就好像是《人猿 泰山 》所描述的场景那样。

给了船夫几块钱的拍摄小费,我也坐在了竹筏上,本身合计在远处,把瀑布作为背景拍摄就好了,结果船夫非常皮,拽着船绳直接给我拖到了瀑布底下,感受一次夏日之凉。

既然已经给我拽过来了,那就摆个帅点的POSE吧~

坎布加海瀑布

夜晚的 锡基霍尔 有些不一样
那天晚上云比较多把火红的太阳全遮住了
显的有些冷清

我一个人骑着摩托,漫步在海滨大道上,找到一个景色还不错的地儿停了下来,插上耳机听着大自然的纯音乐 ,同时享受夕阳落下的过程,以此纪念我的 锡基霍尔 之行。

APO岛 ▏听海龟讲述蓝色大海的传说

阿波岛海洋保护区

杜马盖地宿务 一样,是一个海滨城市,是各大跳岛路线的集合地, 亚洲 最古老的大学Siliman University也在这里,时间充足的话,可以顺路看一眼。

杜马盖地 附近有很多跳岛点,例如APO岛、苏米龙岛等,综合对比后,我选择了APO岛(阿波岛),据说这里浮潜就可以近距离接触可爱的大海龟,与它们同行呢。

出发当天早上来到报名的潜水店集合,先乘坐汽车到码头,又开了一段时间的船才能到APO岛,因为出发时间较早。

船上已经准备了热茶、水果、面包等简餐,可以填饱肚子,虽然船上的几个人来自不同国家,但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大家用蹩脚的英语(好像只有我蹩脚?)有说有笑的聊着天,聊着聊着就到了这片海水清澈到离谱的APO岛。

阿波岛海洋保护区

天啊!这也太美了吧!

我发现船上不止我一个人这么说

屏幕前的你能想到吗? 一艘船只矗立在海中央,周围没有任何人或者船只...空荡荡的,就好像...我们成为了地球最后的“流浪者”

阿波岛海洋保护区
带好面罩呼吸管,穿好脚蹼,整理好装备就准备蹦进海里了,没错是蹦,因为想看到海龟,船只是不能停在太浅的地方的。

一开始小黑会让所有人强制穿救生衣,下水后看大家的水性怎么样,可以脱掉救生衣,自由潜水享受海洋带给我们的乐趣。

可能是水质与地理环境的原因,这里的海洋生物种类丰富,在世界都数一数二,所以阿波岛也被称为阿波岛海洋保护区。

如今还有哪些地方浮潜就可以看到可爱的大海龟呢? 本以为我们的出现会惊吓到它们,相反,海龟们完全没有对我们的到来感到意外甚至恐惧,似乎已经习惯了。

阿波岛海洋保护区
或许这就是人与自然完美融合一体最好的结果吧,海洋给了我们丰富的乐趣与体验

我们也还海洋一个安静、干净的环境。

马尼拉 ▏来自西班牙王城的呐喊
马尼拉湾
因为一些特殊因素,很多人来 菲律宾 只会在 马尼拉 做个简单中转,之后不出机场立刻飞到其他海岛,不会继续前往市区,毕竟也是 亚洲 版的 纽约 ,我决定还是在这里停留一晚。

出发前我查了一通攻略,感觉市区还蛮好玩的,而且在市区的一整天里,并没有遇见像网上所说的那样,混乱、危险等等,但有一点不可否认,生活在市区的 菲律宾 人确实没有那些以海岛为生其他地区的人那么淳朴。

西班牙王城
每到一个目的地,这里的博物馆是一定要打卡的。

一座博物馆会记载着这座辉煌的都市、甚至这个国家,在过去的时间里的万古千秋,可以对这里有更好的了解, 菲律宾 国家博物馆也不例外,据说这里还记载一些关于在菲华人的历史呢,总之内容很丰富。

看了眼地图,好像就在城区中心,拦一个突突就出发~

西班牙王城
博物馆是免费对外开放的,进门需要过安检,可能我来的季节的缘故还是什么,博物馆人很少,但是空调却开的很足,对比外面30度的火辣辣的太阳,逛逛博物馆真是最正确的选择。

博物馆是一座3、4层左右的建筑,里面的区域分的非常明确,大致分为人类学部、艺术部、植物学部、动物学部、文化财产部、地质学部、博物馆教育部、修复部、天体馆部、考古遗址。

菲律宾 的起源到近代发展历程应有尽有,虽说所有介绍都是英文的,不过如今网络这么发达,可以拍照在线翻译一下呀哈哈。

西班牙王城
走着走着你会发现这里好比打翻了调色盘,到处都有着丰富的色彩作为墙面背景,和我们印象中那种“古板”的博物馆大不相同。

圣.奥古斯汀教堂
一直步行到 西班牙 王城,在大热天这段路还是很煎熬的,可 马尼拉 的交通实在要命,各种堵车,在一些狭窄的路段,突突车甚至不如步行快。

西班牙 王城最初是 西班牙 人为统治 菲律宾 而建起的城堡,被称为“都市中的都市”,建于1571年的王城是 马尼拉 最古老的城区了,在老城区很多路段都对机动车实施禁行在游览时可以从一端漫步到另一端打车离开。

老城里有很多建筑原址,城门、教堂等都保留着当时 西班牙 的建筑风格与隔壁的高楼大厦形成了强烈对比,其中那座叫圣·奥 古丁 St.Agustin Church的教堂赚足了我的眼球。

本身建于1571年,却因为火灾毁灭,于1599年重 新建 造了,一直到今天有400多年的历史了,经历了五次地震与两次世界世界大战仍然屹立不倒,简直是奇迹。

圣.奥古斯汀教堂
教堂内天花板与墙壁上的绘画每一笔都堪称经典,枝型灯和明媚的阳光长时间地照射在彩色玻璃上让整座教堂充满了一丝生机。

旅行的时间总是过的那么快,从教堂出来已经天黑了,抓紧时间打车来到了 马尼拉

没想到,夕阳片刻的 马尼拉 湾还挺浪漫的

这里挤满了当地情侣们,互相聊着天 等待着夕阳落下..然后...撒着狗粮?

马尼拉湾
马尼拉 的落日是很美好的,为了躲避情侣们的狗粮,我独自一人坐上了 马尼拉 湾游乐场的摩天轮,这20元花的超值!在20元的摩天轮上我见证了太阳从耀眼到消失在海平面上的全过程。

谁说 马尼拉 只能转机,这里明明很舒服呀~

太阳落下后,底下的游乐场又换上了一幅不夜城的面具,小贩们也都吆喝着卖些稀奇古怪的东西了,气氛很是温馨。

马尼拉湾
马尼拉 湾旁边的SM MALL 商场(占地面积 亚洲 排名前几的商场)又吃了顿当地版的KFC来当做在 菲律宾 最后一次晚餐,一份 意大利 面+一块像面包条的东西+一杯冰红茶=10元人民币,这里的物价我真是爱了。

还有热带水果什么的,这里真的就是白菜价,完全不用在意多少钱,吃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