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旅游业将迎来一场巨变 !房车或将成为2020年后新交通旅居方式今年

今年,旅游业将迎来一场剧变

这是毋庸置疑的,至于怎么变,变成啥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从业者想的是如何生存下去,度过这冰冷的寒冬;游客想的是还能不能旅游,到哪儿去、采用什么方式旅游能保证安全。

一个在努力怎样生存下去,一个在努力怎样活的有意义

最近在网上有很多对于现在要不要出去旅游的观点:

有出于安全考虑,暂缓旅行计划的

也有因工作原因,暂不考虑的

还有因为资金或者费用原因,以后再说的

对于一个有独立思维的正常人,这些都能理解。但是,不出去会si人吗、呆在家里不能活吗、钱多作si呀……。诸如此类的言论,我们真的竟无言以对,此时想到一句名言: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你不是别人,也断不可代表所有人,如何能知道别人想要的是什么,又如何能理所当然的代替别人作出决定。

能不能旅游,国家说了算

要不要旅游,自己说了算

以上好像有点偏题了,还是扯回来接着说今年旅游到底会有哪些转变。当然,这些都是小编的一家之言,至于对不对,答案自在人心。

很多旅游企业或组织将被大浪冲到沙滩上si掉

这不是危言耸听,就在我们公司楼下有一家规模不小的某程旅游店铺,今天小编下楼吃午饭的时候,惊讶又难受的发现已经倒闭转让了。再打开各大旅游类网站或者APP,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旅游产品都已经停售或者暂缓销售。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三个月,我们不禁会问,要持续多久呢?

原本三月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时,已经有所好转,可是突如其来的境外输入和无症状感染,又再次雪上加霜。由此,谁也无法估算出全球疫情能在何时得到有效防控,当然旅游业也就无法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度过这个寒冬。

同时应该看到,si掉的只是部分旅游企业,而不是整个旅游业。所以,对于游客来说,并无太大影响。但是疫情过后会不会有个报复性涨价,这就很难预测了。毕竟,不管哪家旅行社都会无形中增加巨额成本,这笔费用最终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只不过看各家薅羊毛的力度而已。

从国外转移到国内

昨天,一个参加过我们活动的大哥和我聊了很久。大概意思就是原本计划这几年把精力都用在国外旅行,等国外玩的差不多了,再转战国内。但因为目前国外疫情的严重性,只好作罢,准备重新调整旅行计划,先国内、再国外。

持这种观点的人绝对不止一位。因为此时,想到另一个更加严重的因素。这就是歧视带来的安全性。不管事实如何,现在国外因疫情的原因,歧视华人(亚裔)的情况相当严重。网上也有大量的相关报道,比如美国华人社区为了自保,开始大量采购**,并组织巡逻盘查等。

疫情终究会结束,但是所带来的这种歧视,却不会因为疫情的结束而很快褪去。可以预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出国旅行特别是欧美国家,都会面临这个问题。毕竟,谁也不愿意冒着危险还享受别人的白眼、无理盘查、言语侮辱吧。

另一方面,在疫情上,几乎只有我们国家做到了行之有效的控制。换一种说法,也就是目前对于疫情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鉴于此,至少一两年内,大部分人都会把旅游重心转移到国内。

传统大巴车、大型团队将转移到小型车辆定制、包车旅游

想必都知道,传统旅游方式就是参加一个旅行团,坐上一辆容纳几十人的大巴车,每天不是在路上就是在购物的路上。真正在阳光的旷野下,吹风、听泉、闻花、观景又有多少时间呢?

大多时候几十人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一呆就是几小时。这在以前,因为费用便宜不操心,倒是符合部分人需求。但现在以及不远的以后,我们会考虑另一个目前都特别关注的问题——卫生安全。

就算技术上能做到保证安全无误,又有多少人能克服自己的心理恐惧,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与天南地北的几十人同呼吸共命运每天相处至少数小时呢?就算戴着口罩严防死守的置身其中时,还有心情去欣赏旅途的风景,咽下原本就不太好吃的团餐吗?

试想一下,当开放旅游可以出门游玩的时候,还有多少人愿意再去选择这种老套的旅游方式,想来应该不会太多。很多人都看过电影《侏罗纪公园》,第一部里有一句经典名言:生命会自己找到出路。同样,我们也相信,旅游也会自己找到出路,出路就是对出行方式的重新选择。

对于西藏新疆青海、川西等西北、西南广阔地区,由于路途遥远、路况复杂、高原反应因素,亲戚朋友间的包车定制会得到大力发展,特别是几座十来座的小型车辆包车,将成为最近一两年的普遍模式。毕竟,除了忍受飞机火车上带几小时戴口罩,在整个旅行途中特别是车内的大量时间,你都可以畅快说、畅快玩、畅快看。

对于不远或者不太难到的地区,自驾游将会是较长时间内的最主要方式。至于这一点,勿用我们再多费口舌,也一目了然。

小众及野景点游客增加

前段时间一则关于黄山景区重新开放后人山人海的报道,想必大家都还印象深刻。许多人不能理解,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为何还有这么多人去甘冒危险挤爆景区。其实,稍微分析后不难看出,很多人是出于被迫。

就现在的情况,你不去黄山,还能去哪个山呢,好像也没得选。另外,在出行前,大概都在想,疫情这么严重,估计人不会很多,既然没人,当然也就安全了。到了景区后,发现并非这样,是转头回去还是继续呢,回去就是白跑一趟,继续又会感觉不安全。这时候国人的从众心理以及不能落人于后被人瞧不起的心理起了很大作用。大概进去的人都会这样想:别人都不担心,我担心什么,就算看见有人没规范佩戴口罩,自己带好不就行了。

以上情况,有些人不理解,但就是如此存在,而且还会继续发生。只不过,随着各方面信息越来越多,我们的认知会逐渐趋于理性,更多人会重新定义目前旅游的目的和意义。

在平常情况下,很大一部分人旅游目的是一些成熟景区的打卡游,其意义大多也是证明自己去过这些耳熟能详的著名景点,至于是不是好看适不适合自己,倒也不是重点。这也很符合我们社会目前具备的经济能力,毕竟,很多人才刚从饱暖出来有闲钱考虑玩乐,那些从小听到的著名景区当然就是首选。

今年,还是这样吗,我们估计会发生大的转变。

对于一直宅家的人而言,出门透透气、放放风就相当于救命,至于去哪儿,反而不太重要。然后,更多人也开始明白,越著名景区人越多,也就越不安全,反而不如随便找个野景点,透透气还可以独享一份风景。

成熟的旅游业,收费景区与非收费景区或者野景点原本就应该各有所需各有各的消费群体。你喜欢打卡刷朋友圈,我喜欢看风景,只为自己,不存在孰好孰坏。

疫情或许正在倒逼旅游业做出重大改变,从而走向成熟和理智。旅游不会消亡,每个人出去看世界的心不会沉沦,或许是时候改变我们出行的方式,重新认识旅游的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