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的山都没有灵魂:凤凰山、莲花山和南山……

今天偶然看到#深圳十峰#这个名字,从西到东,分别有凤凰山、羊台山、大南山、塘朗山、莲花山、梧桐山、梅沙尖、七娘山、大笔架山和大雁顶,这十座大山(姑且这么说吧),我爬了其中之五——凤凰山、羊台山、莲花山、梧桐山和七娘山,羊台山顺着倒着爬了五六次。
我并不是骨灰级的爬山爱好者,大多数时候是闲着无事,约上几个同事,打发打发周末,所以只能以入门级的眼光来看——

对于我这个入门级的人来说,深圳的这十座大山,能名副其实、称之为山的寥寥无几,至少像凤凰山、莲花山,还有大南山应该正名为坡,并不是埋汰它们,毕竟用“山”来命名容易让人误判,要么让人不敢去,要么让人飘飘然、以为爬了很多山。

先说莲花山,围着它绕个圈圈,也就5公里;从小平雕像向四周辐散,直线距离最远不过1公里,关于海拔,晶报说它532米,结果各大论坛一致嘲讽,说这个记者是平原上的孩子,没见过山;另外有人说它原高113米,为了建雕像广场,整体削掉了5米,所以只剩108米了,不管怎么说,莲花山的海拔绝对是个矮个子。范围小,海拔低,可不就是小土堆么?

凤凰山,山上有个庙,与庙比肩的是文天祥雕像和事迹陈列,据说山下凤凰山下尚有文氏后人,只可惜有香火都供在庙里菩萨前了,至于叹过零丁洋的文天祥,门可罗雀。对于凤凰山,只爬过一次,那天刚好碰到一队装扮统一的广场舞大妈(估计是的),她们似乎毫不意外地预示着这里只是老年人活动中心。所以,当你还想惊讶山路崎岖、绿荫丛生的时候,不好意思,转角就到山顶了,站在庙前的广场看看乌龟、登一下观景台吧,毕竟这山爬完了,实在虔诚的话,就到处拜拜吧,毕竟这里泥菩萨还是蛮多的。

南山,我没去过,但是我朋友圈有个专门组织户外的人,在他的圈里,夜爬南山已经300+期。请君细看,一是夜爬,还不分周末,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估计第二天还要上班,仅从此来看,南山估计就是山顶吹吹风,看看山脚下的霓虹灯,赤橙黄绿青蓝紫,一片又一片地,真希望你的双眸可以跟单反一样,可以虚化一下背景、感受一下灯光的闪烁与迷离;也可以聚焦一下穿梭在马路上的滴滴、说不定还能看到几只加班狗。用民谣《南山南》调调来说,就是南非南、北非北,错、错、错。

至于羊台山,以前没去的时候,碰巧看到有人组织,有各种攻略、装备、意外险……这让没爬过山的我,相当紧张,一边啧啧啧地仰望,一边担心自己走不动、拖了后腿,甚至还咂摸咂摸是不是路很滑、坡很峭,会不会跌落山崖(说不定还能捡一本九阳真经)。后来台风来了,群里偃旗息鼓了,没人爬了,这本是自然,无可厚非。而我,在另一天,一场暴雨之后,山上的洪水填鸭式地在林涧乱撞,水雾遮住了树梢、树干,当然也遮住了视线,站在山顶,不必远望,深圳在云雾之下,或许能看到冒尖的平安大厦。后来,又去了几次,再也没有这种风景了。

至于梧桐山,号称深圳最高的山,那里有个好汉坡,这名字就给人一种只可远观的霸气。只可惜,名字真的只是一个代号而已,或者可以是一个借口,毕竟倒在好汉坡下,听起来不算尴尬,要是改好汉坡为“半米台”,就不好意思发朋友圈打卡——“梧桐山下凌云志,半米台前人徘徊”了。简单说,好汉坡,一鼓作气、中间歇一下,也不需要助跑,然后你就登顶了。梧桐山之所以可以冠名以“山”,大概是托了凌云道的福吧,好在凌云道,不远。

七娘山,登山入口处的护林员善意地提醒至少要准备3大瓶水,还说有下山的人渴得半死,曾以30块的价格向他买水(当然,护林员不卖水,他说赚这个钱没意思),而且山道虽有整顿,但并没平坦……如此种种,给人一种难难难的节奏感。我,这么个入门级的人,拎了一瓶3块钱的怡宝,“不听劝阻”地上去了。刚踏入山脚下的园子,就看到路碑牌很明确地告诉你“前方路途遥远,共有3公里”。回想一下,3公里路3瓶水,这个建议着实稳妥,还好没建议挑一担水上去。在1公里左右,碰到一个留着艺术范的胡子、身宽体胖(pang4)的大哥,一聊之下,他说他用了4个小时才爬到顶,还不包括下山的时间,由此可见,胖子的毅力完全值得敬佩,我本来应该夸他善良,但此时此景,实在有点突兀。下山之后,碰到一辆救护车呜呜呜地跑来,听说是山上有人撑不住了,这让我更钦佩那位有着艺术气质的方脸大哥了。

深圳的山,都没有灵魂,所以不配图了。哪天,你要是觉得它们有灵魂了,可以问问地理老师,是不是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发生了不明原因的碰撞、挤压,当然,也可以摸着良心问问,你是不是放弃马克思转向万物有灵的玄学了?
围观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围观支持
没有图片吗?
apple1228qin 发表于 2020-5-4 20:20 [今天偶然看到#深圳十峰#这个名字,从西到东,分别有凤凰山、羊台山、大南山、塘朗山、莲花山、梧桐山、梅沙尖 ...

冇办法啊,取山行之神,去山行之形就好了。
描述的挺好的
支持支持。。。。。。
深圳“灵魂“最多的山是马峦山,因为下面有华侨墓场和背仔角墓场。(玩笑)

天朝地貌北高南低,南方的山大多秀气。南方人把“爬山”叫作“走山“”行山“,意思就是逛一逛、散散步。确实不能象西藏转山那般“净化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