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衡阳

翠鹫峰顶,杜鹃花开

近日,南岳祝融峰后麓的翠鹫峰的杜鹃花开正艳,吸引不少驴友前往赏花摄影。翠鹫峰杜鹃花海是纯自然的野生杜鹃花,属于高山春鹃(毛鹃)品种,颜色十分红艳,如同杜鹃啼血一般红。
         翠鹫峰,为南岳七十二峰之一,海拔1041米,位于祝融峰后麓,山体全为花岗石,其势险峻,《南岳志》:其形如鹫鸟凌空且峰峦苍翠,故得此名。 翠鹫峰山体全为花岗岩,峭壁悬崖与参天古树并峙,站立翠鹫峰顶,远眺无际,任高天流云,荡涤心胸。
4月15日,不辞辛苦爬山近5个多小时,在登翠鹫峰路路上遇到耒阳户外的‘大哥’,问他杜鹃花怎么样,一句:实在太美了,美不胜收。我们也加快脚步,当看到翠鹫峰那片红艳艳的杜鹃时,我们直呼:“值了!不但美不胜收,而且美得一塌糊涂”,蓝天下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团锦蔟,漫步在杜鹃花丛中,红艳似火的杜鹃花在枝头起舞,一片连一片,着实令人赏心悦目。
         蓝天白云之下,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令游客叹为观止。红艳似火的杜鹃花在枝头起舞,一片连着一片,令人赏心悦目。不少驴友翻山越岭几个小时,只为一睹翠鹫峰顶这一片娇艳似火的杜鹃。从花海向上仰望,祝融峰近在咫尺,似乎触手可及。翠鹫峰海拔在1041米,最佳赏花时间一般在四月中旬至五一前后。
线路行程:
线路1:起点曾国藩古道,曾国藩朝圣古道,又名北山朝圣古道,唐中晚期始用,宋景定年间即有刻石,清代同治年间,由曾国藩兄弟出巨资修缮。自清代起,从湘乡、湘潭等方向的香客,经洄水湾、报信岭、五岳殿、甘露亭、会仙桥,沿山脊拾级七公里,直上祝融峰峰顶朝圣。在登上祝融峰的路边上的大石头看到“祝融峰”几个雕刻大字后往右走经林业检查站过去沿山脊线下到翠鹫峰观赏杜鹃花,再沿路返回下至经梵音谷古道到南岳门票处。

线路2:起点百合谷 => 渠道(映月潭) => 右转弯=>马颈坳隧道口 =>马颈坳(长短线分路口)=>左转弯=>鹰嘴石=>雷打石下杜鹃花海=>小穿凹=>翠鹫峰顶(翠鹫峰望日台)=>返回小穿凹=>打牌岭山脊=>打牌岭=>窑坪=>返回起点百合谷

线路3:起点百合谷 => 渠道(映月潭) =>沿山谷直上=> 飞来石=>雷打石下杜鹃花海=>小穿凹=>翠鹫峰顶(翠鹫峰望日台)=>返回小穿凹=>打牌岭山脊=>打牌岭=>窑坪=>返回起点百合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