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2018年暑假,妞妈带妞看世界之—印尼,四座火山,妞送给自己小学毕业的最好礼物

Day 13,Rinjani,不必说遗憾
预计到妞妈攀爬的速度会比一般人慢一些,会拖累妞,于是和领队商量好我们凌晨12:30起床,1点出发。睡了一觉醒来,妞妈听到其它帐篷传来交谈的声音,已经开始有人冲刺登顶了。

妞妈疑惑为什么领队还没有叫我们起床。一看时间已经1:40分了,比预计起床的时间晚了70分z。出来一看醒领队和挑夫

简单早餐之后,约2:10开始发起对山顶的冲刺。

林查尼火山
1.5小时,只前行了1公里。

坡陡,全部是沙石路。前进3步,退后一步。比起腾格里沙漠的陷入有过之而无不及。漆黑一片,看不见周围的环境。头灯只能照见附近一、二米的距离。

妞妈的膝盖在攀爬Ijen火山的大幅拉升时有了一点点不适,虽然在 巴厘岛 修养了3天有所恢复,但是经历了昨天一天高强度的攀爬之后又开始了一点点的不适。伤痛不但意味着要立即放弃冲顶,带伤原路返回昨天的行程也是不可想象的,会给膝盖照成严重损失,所以妞妈每一步都很小心。

没有一个冲顶者是轻松的,大家都处于向前10米都需要停下休息的状态中。

林查尼火山
妞:妈,感觉很想睡觉。
四周一片漆黑,脚下的松动的沙石,用登山杖固定身体休息,也感觉到身体在向后滑。
经过几次15米前行,然后休息。
妞妈不断的询问:想要睡觉的感觉如何了?
妞:好困,感觉一秒钟就要睡着了。

妞妈猛然想起,这可能是高原反应缺氧的状态。妞,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现象。

现在是4点钟左右,剩下的2公里预计至少需要4小时才能登顶,最虐的一段路在离山顶最近的一公里。在这陡峭,漆黑,而山体两边的状况并不明朗,脚上的沙石下陷,如果突然有一秒钟妞突然睡着了,倒地,那是不敢想象的后果。

为了防止意外发生,和妞商量之后决定下撤。

下撤没一会,遇到了昨天午餐时聊天的 马来西亚 华人,她们其中2人选择了冲击登顶。因为领队的原因,也导致她们出发晚了一个多小时。

是的,她们的确出发晚了。在之后的下撤中除了遇到另外一对向上行的夫妻之外,没有再遇到其他人了。

后来在营地见听 马来西亚 华人的同伴说,她们第一次尝试冲顶,在离山顶约400米的地方选择了放弃,那一段路前进3步就要倒退2步。这次,她们是专门为了冲顶而来。可是因为晚出发,让是否能够冲顶再次变得不确定了。

从营地到山顶的路程说起来不长,只有3公里。但是却是异常艰辛。按理来说,只要不受伤所有人冲顶是没有问题的。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很多人选择的是3天2夜的行程、又或者像妞和妞妈是2天1夜的行程,但是行程的终点不是山顶而是要返回登山的入口处,所以要给接下来的行程安排足够的时间。这样,不计时间的冲顶就变得不可行了。

林查尼火山
之后,我们遇到了一个19岁的 中国 女大学生,一个人坐在沙石上哭泣,一对冲刺山顶,途经的印尼夫妻在安慰她。四周伸手不见五指。她说很害怕,好冷。她的队友和导游因为她无力登顶抛弃了她。

凌晨的山上非常冷,攀爬时出汗,一停就感觉特别冷。妞妈和导游带上她,一起下撤。印尼夫妻继续前行。这对印尼夫妇,是我们遇到的最后尝试登顶的人。

下图这个位置的一边应该是悬崖,头灯只够妞妈看到外围有几块石块已经跌落,只用几条铁栏杆围住。而这里是冲顶的必经之路。游客经过这里都需要爬上石头小心越过。天黑,看不见下面是什么,这里一度让妞妈担心安全。

林查尼火山

有些路段很窄,像下图这样只能一人通过。一路都是这样的火山石,越靠近山顶,火山石越松,脚踏上去都会向后滑一段才能站稳。

一个小时之后,5:20撤回到营地,日出刚刚好!

因为相机太重,此次攀爬只随身带了手机,整个Rinjani行程的相片全部是华为Mate 9拍摄。

林查尼火山

以下是妞的心情!

哈哈哈,看到这张相片上妞妈的发型就想笑。从昨天到今天没有水洗脸、没有刷牙、没有梳头。因为没有办法梳头,全是灰尘,头发已经被灰尘固定住。下山之后的清理工作,妞妈可是用洗发水洗了4次才干净,这是后话。

选择在营地看日出的人也不少,陆续从帐篷里出来了。和我们一起回来的女孩整个团队8个人,3个选择了在营地看日出。妞妈看见了那个昨天在距离营地半小时行程和妞妈互翻白眼的 欧洲 美媚。

妞妈:你没有尝试登顶吗?
美媚:算了吧,昨天就够了。我还是在这里看日出吧

大约7点的时候,妞妈困得不行,于是和妞回到帐篷补觉。

林查尼火山
9点钟吃完了早餐,部分冲顶的登山客返回了营地,妞因为没能登顶心里很是不爽。看见陆续返回的登山客,妞妈手里拿着一杯咖啡迎上去。

妞妈:请问你到达山顶了吗?
“是啊,我们昨晚10点就开始攀爬了。”
“没有,实在不行了,就停在半途看日出了。”
“......”

妞妈:妞,来和妈妈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不是所有人都登顶了的。大家都是量力而行。不用遗憾,这个过程我们已经很好的体会到了。坚持固然重要,但是保证安全是第一的。看看这一支女队她们登顶往返几乎用了11个小时。说明这个行程的确很具挑战性。如果凌晨真是高反,有危险下撤是对的,所以没有必要遗憾。我们晚了她们4个小时出发,如果坚持登顶,可能返回营地的时候是午餐时间了。那么,我们要在一个下午完成昨天整天的行程,何况今天的体能一定没有昨天的好,也是相当艰辛的。

妞:也是。再说,我们还把姐姐带下山了。要不,她一个人在那里该怎么办?

9:30分,和领队商量好决定返程。

妞妈:我们早点下山吧,慢慢走,好好欣赏一下风景。

下坡,路滑!滑倒是家常便饭。妞一个不小心滑坐在地上,扬起灰尘一片,妞妈赶紧拍照。

妞:不是应该赶紧来扶一把吗,拍照
妞妈:扶什么扶啊,拍照才是第一的。

林查尼火山
虽然上山和下山时同一条路,可是角度不同,看到的风景自然也是不同。

哈哈哈,下图这两座山妞妈在不同的高度连续拍了6张相片,你能看出区别吗?

挑夫们收拾妥当,也启程返回。

领队为我们选择在过了POS 4,还没有到达POS 3的时候w

林查尼火山
这是挑夫为我们此次行程做的最后一顿饭了,要好好珍惜。

上山的与下山的登山客、挑夫,在这里交汇。

经确定,虽然妞妈可以煮出可口的饭菜,但是挑夫这个工作妞妈目前无法胜任。

今天上山的挑夫们。

林查尼火山
吃饱了继续赶路。在这里遇到的下山的登山客都是和我们一样选择2天1夜的团,3天2夜的登山团已经向着火山湖边奔去。

到达POS 2,最艰难的行程已过,剩下6公里。经过昨天一天的攀爬,今早凌晨的冲顶尝试,加上一路奔波下山,这剩余的6公里似乎很长。

选择摩托车返回到出口的游客并不少,而妞和妞妈只要不是受伤就一定会坚持走到终点的。

妞:我记得来得时候有经过这么一个上坡,可是我感觉这6公里怎么会这么远啊!
妞妈:因为归心似箭、因为想要找地方做个人卫生的清理了、也因为行程的兴奋点已过.....不过,走一步肯定就少一步的。

大约下午4点左右,返回到登山入口处,回到前一晚住宿的小镇,在Full先生的办公司取回行李。

妞妈:我们没能到达山顶,因为......
Full:这样选择是对的。在我从事行业的这十几年中,只接待过4个12岁以下的孩子。基本都是到达露营地,没有冲刺山顶的。政府也是对年龄有限制的,低于12岁的孩子不许冲顶。
妞妈:妞,我们仍然是很厉害的✌。
Full:可以2年之后再来试一试,那个时候你就足够强制(stronger),可以登顶了。
妞:好,2年以后再来。我就足够强壮了,到时就可以登顶了。

司机送我们到指定的酒店,结束Rinjani2天1夜的行程!

Day 14-15, 龙目岛听海
吃、喝、玩的两天,几乎没有走出酒店的大门。有海滩,妞就不会感到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