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毕生难忘的历练:五天重麦+轻凤双径连撸!

趁着还算年轻,把能做的傻事都做了吧~!

凭借着这样一股冲动,2018年11月20日,向自己发起了一个大挑战:计划用5天半时间,单兵连续穿越麦理浩径+凤凰径!

这,也算是对我徒步生涯的一个阶段性综合能力测试了。话不多说,先上数字:

1、整体行程是由11月20日上午从广州出发至11月25日下午离开香港晚上到广州;

2、徒步过程总耗时为100小时以内;

3、运动过程总耗时为37小时13分钟;

4、分别是重装穿越麦径107公里,轻装穿越环线凤径70.3公里,总计177.3公里,累计总爬升约7500米,累计下降约7486米。

麦、凤两径穿越均为加强版,其中麦径多挑战了一个蚺蛇尖以及黄石营地往返的路程;凤径则多了对南山营地的探访往返路程。

麦、凤两径均为正穿,具体露营地点如下:

麦径:第01天黄石营地-第02天基维尔营地-第03天扶轮营地

凤径:贝澳营地仅1天,且为结束麦径挑战后转战凤径抵达贝澳扎的一晚营。第二天以贝澳营地为起、终点轻装环线穿越凤径不眠逐月,因此没有在凤径上进行过二次扎营。

冲动归冲动,行前准备和计划还是要做足的。选对装备,就是成功了一半!物品清单不再一一详列,直接上图吧:

最后称重,没有算上食水重量已达12.85公斤(比原计划的要控制在12公斤以内超出不少,看来轻量化功力有待提升):

由于是单兵作战,这次双径连撸为做好安全备份工作而付出了额外的负重代价,同时,由于是工作日休假出行,手机全程不敢开启飞行模式(怕错过工作事务来电),因此充电宝也带了足足45000毫安(最后剩10000毫安)。手机双备份(同步轨迹路网离线地图也是双机双备份)、北斗海聊、生命吸管、30米伞兵绳、第三支备份登山杖(我用的是三峰蓝山2双塔帐篷,除徒步外,扎营也需依赖登山杖)、分体及单体两炉头、气罐两个(事后证明其实一个足矣)、头灯双备份等,所有的这些,都是为应对不时之需,也为我单独一人白天黑夜鱼贯于山野之中,带来了一丝安全感!

O家34升云层包,陪伴我撸过不少山峰,这次香港双径连撸,怎能让你缺席?来几张打好包以及背身上后的照片吧:

11月20日,天阴,开启远征第一天,行程如下:

广州火车站坐火车至罗湖火车站,后港铁至沙田,再坐九巴299X到西贡总站,西贡总站坐九巴94路到鲫鱼湖站。行程中不忘办理香港电信套餐、兑换港币、充值八达通、到西贡总站附近五金店购置气罐的杂物处理。至于午餐,屌丝的我就只能在西贡总站等车的时候草草打发了:

以下这张是西贡总站过马路对面711隔壁的一家五金店,长罐才10港元一罐,十分厚道的老板,来,上照片一张还有罐罐两个:

11月20日下午12:58,麦径起点,偶遇同道中驴(两妹纸,也是计划全穿麦径,后面还有不少故事),让她们帮忙拍个起点照:

一段万宜水库,除轻微斜坡爬升外,就是水泥大道,一路风景如画:

由于心里盘算着第一天就要把蚺蛇尖给撸了,所以有意识加快步速,一段很快就结束了:

紧接着就是美丽的浪茄海滩,一年前曾在此露营三天,因此颇有重游旧地的感觉:

由于非旺季的缘故,浪茄以及后面的西湾、咸田湾,都没有多少人露营,只有稀稀疏疏的两三拨中外友人扎营其中。

离开浪茄,开始挑战山路及爬升,体力充沛的我没有觉得有多大难度,天还没放黑已赶至西湾:

山竹过后的西湾颇有破败荒凉之感,还憧憬着在这里可以买个可乐爽下,谁知道只有公厕淡水可供补给,也罢,转战咸田湾:

抵达咸田湾时,天色已开始逐渐放暗,但幸运地士多老板还在营业,我也成为了他唯一的客人,买了一支1.5升的大水,以备挑战蚺蛇尖之用。查看线路,我知道后面的路程及强度还是比较大的(既要撸蚺蛇尖,还要赶往黄石营地),所以果断先在士多内用了晚餐储备能量:

餐后休整片刻,踏入黑夜孤身上路吧,一路的水泥路爬升,根据轨迹路网判断,到达了上蚺蛇尖的T字路口,警示牌赫然在目:

照片太黑,其实中间是两段柱子拦路并挂麦径指示牌指引游人往左右前进而非直上登高。我没有犹豫多少,心想来也来了,凭借着自己第一天的优势体能,就挑战一下这个麦径路上(非麦径必经之地)的最野土路,最陡山峰吧!沿路都有香港水务署的警示提醒,着实让我心里捏了一把汗:

来之前还听其他驴友说了不少关于蚺蛇尖的灵异传闻,现在我孤身一人穿越其中,只有脚底生风匆匆赶路以抵消自己心中若有若无的恐惧感和诡异感。借着月色,蚺蛇尖的曼妙身姿展现在我面前,确实陡!但却激起了我内心的斗志,决心速攀至顶(由于之前有过速攀风雨龙斗的经验,比起龙斗,蚺蛇尖还是比较安全平缓的,所以心也没绷的那么紧)!下面来上登顶照:

没错,已是晚上8点多了,手机是拍不了风景了,只有地标照。但把头灯关了,单兵一人屹立山峰,还是能愿望到塔门等诸岛的身影,且万籁俱寂,只有山风吹过,颇有大地在我脚下之感(麦径重穿之路提升了我不少自信,也以致后面凤径做出了比较大胆鲁莽的决定)!

下蚺蛇尖虽陡,但心里越发觉得第一天的耗时太久,对第二天行程不利,所以也是一路速降,很快就原路撤回麦径正途。一路上经过赤径石滩等景点,但只能借着月色享受片刻宁静休整。由于对北潭凹营地的条件有所怀疑和保留,我决定又一次偏离麦径正途,夜路暴走黄石!(之后证明这个是一个不明智的决定)

抵达黄石营地,已是晚上11点多,累,但却不想放弃这长途奔袭所换来的好环境(有卖水机、有环境优良的淡水公厕、观景一流的营地),因此,好好地洗了澡、洗了衣服、选好营位扎好营才睡下已凌晨2点!

第二天果然比预期晚起了,大概8点多才醒,正式拔营时已是10点多。上一张黄石营地风景照:

重走回头路,初步估算来回各多了一个小时及少量爬升,当然,白天重走,可以重新看到晚上看不见的一些风景了:

重回麦径正途后,其实不到15分钟,就可以抵达北潭凹营地(我去黄石来回搞了2个多小时及更多体力消耗),也去考查一番吧:

北潭凹就营地环境而言,果然不及黄石,没有稳定干净的水源及洗手间,此时我还心中暗喜昨晚连夜奔袭黄石是正确的选择。

离开黄石往前稍走一段,很快就来到了北潭凹公交站厕所,在这里,又重遇了昨天走第一段时碰到的三位驴友,短暂交流之后获悉他们昨晚是在西湾露的营,在这里休整已有一段时间,所以要先我出发了。我看了下时间,也到中午12点多了,就当即决定在环境优越的站亭内煮午饭吃完再走(早上拔营心急赶时间早餐也还没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