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道阻且长,爱是无畏——2020雅拉行记

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筹备妥当的鳌山之行夭折,随之而来的闭关自守,让一群喜爱户外的小伙伴儿们蜗居宅家,改行做美食。五一前疫情的逐步受控,一群爱好山野的人儿们,按捺不住内心的蠢蠢欲动,脚丫子、心里啊直痒痒,非得一场行走才能解毒, 5天长假,不能浪费。不知怎么说起的,那么一群人就定好了去雅拉
1个人的遗憾,2个人的回归,5个人的新旅程,两辆车,出发~~~
Day0:重庆下班后驾车前往康定已是凌晨,寻了一间旅社住下。

Day1:中谷村—雅拉垭口下棚屋
    早上7:30出发,自驾车辆大约半个小时时间前往中谷村多吉小哥哥家,中谷村多吉小哥哥15082302417,很是热情朴实诚恳,在中谷村经营了温泉度假村,可泡温泉、住宿、就餐,150元/人。车停在多吉小哥哥家的院子里。原本跟他预定了让他用拖拉机把我们送到徒步的起点,大约3公里左右。结果到了才看到他院子里停了一辆卡车,好大一辆,猜度是用来送我们的。果不其然,小哥哥也真是实诚,不过,后来他说怕我们坐那个车风吹着冷,反正也不远,就用自家轿车把我们送过去,给他点个赞,很贴心的小哥儿。
左起:三三哥、来者、爱吃羊肉的嘻嘻
后排:蝶舞紫烟(星期五)、白鹭姐、梅子、独角兽、塔塔
      大约9:00,到了徒步起点,左侧有个温泉小屋,远观都看到腾腾的冒着热气。我们几个笨鸟就顺着步道先飞了,昨晚的一场雨雪,道路有些泥泞,两侧微微有些积雪,深深的吸一口气,没了口罩的阻碍,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味道,旷野的味道,自由的味道。
道阻且长,爱是无畏——2020雅拉行记

走了大概5公里,11:00左右经过第一个牛栏。牛栏中间的木头可以抽掉,我为了偷懒,同时也低估了自己的厚度,只抽了一根木头,准备钻过去,结果尴尬了,背着背包的身躯卡在两个木头间动弹不得,四肢努力的挥舞着,自己脑补了下乌龟的样子,把自己都逗笑了。必须趁后面无人,摆脱这个尴尬的局面。挣扎着过了围栏,为了方便后面的队友,又抽掉了两根木头。过了围栏,是一块很平整的草甸,可以作为备选营地。继续往前走着,雪越来越厚,不过路径十分明显,有条岔路,都会在未来行进的某个点汇合,所以完全不用担心。
今天的路程,一条平坦的大路,微微的缓上坡,行进很是让人愉悦,过了第一道牛栏,然后经过一个围着的牧场,继续沿着溪流往前走,沿途好几个平坦的草甸可作为营地,不过,我们向往更接近垭口的地方,12:30,找了个平坦、干燥又可以看到雪山的地方路餐。大家伙儿把带着的葡萄、苹果、干粮、牛肉干都拿出来分享,腐败从午餐就开始了。

午餐后继续往前,朝着雪山行走,间或飘来一阵雨,大家把雨衣赶紧的穿上,结果没过几分钟,老天爷逗着玩儿似的,太阳又出来调戏我们,索性把雨衣又脱掉。距离垭口越来越近,走了一天,大家都有些疲惫了,商量好,17:00后可以看着合适的营地扎营休息了。梅子不知疲倦走在前面,路过一个又一个平坦的积雪覆盖的草甸,我和来者都用渴望的眼神追寻她的背影,多希望她能驻足停留呀~~可是她背对我们,丝毫没接收到我们的怨念,执着的往前寻找绿油油的干燥草坪。天上飘起了雪粒子,越来越大,天空也越来越暗,奇迹发生了,在道路左侧,河的对面,居然有一个窝棚。梅子和来者两个顿时兴奋了,迫不及待的过河查看营地,然后招呼我们过去,进入窝棚,雪粒子变成了大片大片的雪花,风裹挟着雪花,猛烈的刮着~~合适的时间、合适的营地,今晚的驻足地有了,幸福就是那么简单。

虽然窝棚四面透风,屋顶还滴漏着水,可是仍然比雪地扎营更让人觉得幸福,有时候幸福真的很简单。垭口走累了的那一口可乐、走不动了,队友在旁边默默的陪伴;美景时大家的欢欣雀跃、有一方避风避雨的窝棚、下着雪、听着雨、生一笼篝火,煮一壶茶,荒郊野外高海拔来一块西瓜,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迎面向雪的一缕笑容,那么细微而真切的幸福感。
[attach]46002747[/attach]

幸福感就是,即使窝棚四面漏风,顶上还漏雨,我们的小伙伴儿们依然把帐篷的地布、雨衣用风绳扎了一个天幕避雨。幸福感也来源于对比,拾掇完屋子,河对岸又来了一只队伍,有两个年轻的小伙子看到了窝棚,漫步过来,我们忙挥着手,我们在这儿。他们过来看了下,一个小小的窝棚,8个人,确实也挤不下他们6人了,他们不得不在雪地里扎营,我们内心隐隐的有些过意不去。

修整完屋子,男同胞们冒着大雪去打水,女同胞们摘菜、洗菜~~今晚做清汤的火锅,背上来的菜品有西兰花、豆皮、香菇、金针菇、一大坨牛肉、大白菜、莴笋,还有白鹭姐的私家午餐肉和粉丝,高压锅焖了一大锅米饭,很是丰富的晚餐。以至于晚餐后升起篝火时的那个西瓜,大家都吃得比较潦草,那可是来者背了一路的大西瓜呀,在海拔接近4000的地方,烤火吃西瓜,多奢侈的事情。对面的队伍看到窝棚里熊熊的篝火,有三个鞋袜都湿了的小伙伴过来烤火,我们把柴火添的更旺了些,热水、西瓜与他们分享。
茶过三旬,火苗渐渐熄灭,我们铺了床各自躺下。说是床,也是局促的不行,窄窄的一个地方,睡了我、梅子和塔塔,白鹭姐和姐夫、兽兽、嘻嘻挤在另一个角落。来者最可怜,原来铺好的地方漏雨,迫使他把火堆挪开,睡到了原来生火的地方,腿也伸不直。户外的睡眠不如想象中的好,虽然走得累,但睡得并不踏实,夜晚有人起来,抖落天幕的兜着的雨水,睡在门边的我,依稀仿佛听见有人进出。

Day2,垭口下至塔公草原
第二天一早,男士们早早的起来熬粥、蒸馒头,女娃娃些都窝在睡袋中,贪恋它的温暖。起床、洗漱、早餐,收拾行囊,出发,今天要翻过垭口去看美丽的姊妹湖。
道阻且长,爱是无畏——2020雅拉行记
雪地里扎营的友队,还有人在帐篷里窝着,没舍得起来,请他们队友帮我们招了个合影,回到路径上,继续前行。昨夜的一场雪,把路径都掩埋了,来者凭借优异的方向感带领我们继续前行,随着海拔的上升,雪越来越厚,人类的痕迹几不可闻,倒是随处可见的野鸡留下的竹叶般的脚印,更有甚者,远远的看到一群野鸡,在雪地里闲庭信步。梅子和来者在前面趟雪,我们踩着他们留下的脚印一步一步的挪着,雪渐渐深至膝盖,更深的,可达大腿。趟雪者确实很累,嘻嘻加入了趟雪的队伍。垭口途中遇到两位挖虫草的藏姐,穿了一双黄胶鞋,身轻如燕,在雪地上留下浅浅小小的脚印。她们劝到:山上雪大得很,你们还要上去?我们几个没几个信邪的,偏向虎山行,走你~~好在有了脚印的引导,虽然浅,虽然小,但聊胜于无,继续龟速往前挪着。行至垭口最后几米,为了体验下趟雪的感觉,自告奋勇的走最前面,这下子才知道锅儿是铁打的,雪厚坡度陡,站着腿都抬不起来,只有不顾形象的手撑着雪面,脚奋力抬起踩雪。
上到垭口,一个季节性的小湖泊已经冰封,不远处的姊妹湖铺呈在眼前,左侧莲花状圣洁的雅拉深山主峰隐在云雾深处,连绵的卫峰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茫茫的冰雪世界,呈现出冷凝静寂之美。姊妹湖就这么安静的或流淌或冰封在四面环山的静谧之地,遗世而独立。在姊妹湖边我们呆了很久,拍照、发呆,吃路餐。

过了姊妹湖,下山的路就显得轻松,凌乱的脚印,甚至还有摩托车轮的印记,小伙伴儿们的速度都很快,不多一会儿的功夫,就下到比较低的草甸上了,左侧雅拉友措湖的小路,其他小伙伴儿们都去过,他们在草甸上休息等我们,我们去雅拉友措去转湖。雅拉友措是一个很安静的海子,就在雪山脚下,太多的经幡表达着藏民对她的热爱。
经草甸一路下山到底,这个季节有很多八美过来的藏民在附近挖虫草,这两天雪大,收获不多,但他们依然在山上,山下就是他们搭建的各种帐篷,还有个小卖部。准备联系车辆到塔公,司机大多在山上挖虫草,因此有车没司机,也是各种无奈。沿着机耕道往台站沟走着,遇到一群从台站沟进山的友友,彼此打个招呼错身而过走着自己的路。途中有个藏民小哥哥来交涉车辆的事情,狮子大开口送我们到塔公,要1600,我们都是穷孩子,自然承担不起,摇头作罢。过了好一阵子,又骑个摩托车来谈价格,我们谈到800元包送到塔公扎营,他倒是同意了,不过啰啰嗦嗦半个多小时才开车过来,车子上除了坐着他师傅,还坐了另外两个人,看他的意思,是要把我们四个人塞进车里,我们表达了抗议,他才作罢,说一会儿过来接我们。我们继续走着,看到一个非常不错的营地,就想扎营喝茶看夕阳,刚巧就碰到小哥儿车车返回,交涉不成,坐车到了塔公营地。一路上都没有信号,出了台站沟,绕了好几个坡手机才有了一些些信号,在群里给等待的小伙伴儿们留言,让他们等着,我们去扎营做饭等她们,这一等,就等到了晚上8-9点钟。不过看到这个小哥儿把我们拉到他各个的草原上,提供水源和帮助的情况下,就不在这里diss他了。
道阻且长,爱是无畏——2020雅拉行记
蝶舞紫烟 发表于 2020-5-13 15:55 [午餐后继续往前,朝着雪山行走,间或飘来一阵雨,大家把雨衣赶紧的穿上,结果没过几分钟,老天爷逗着玩儿似的,太阳又出来调戏 ...

户外的幸福其实很简单。
在塔公草原等待的过程中,我们熬煮了酸菜粉丝汤,大厨来者炒了仔姜回锅肉,西葫芦炒鸡蛋,洋葱炒猪耳朵,还细致的摆盘了圣女果沙拉等白鹭姐他们,让他们一来就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塔公的夜晚,星星如点缀在天鹅绒上的钻石,明亮而闪耀,触手可及的样子。
道阻且长,爱是无畏——2020雅拉行记
约了第二天上午10点,中谷村的多吉小哥哥来这里接我们。所以第二天我们并不急着起床,懒懒的帐篷里刷着手机,日上三竿,才被来者叫着起来吃早饭。早饭是麦片粥、蒸的菜包子、肉包子、糖包子,还有馒头,丰富的堪比自助餐。慢慢的收拾帐篷,晒帐篷,装包等人来接,发现带的一包拇指大小的水果胡萝卜还安静的躺在背包底部,赶紧拿出来分享了。
Day3:塔公草原—中谷村—眉山—重庆
塔公至中谷村沿途,人品爆发,雅拉神山和贡嘎神山都展现的大家的眼前,因着前两天的大学,草原与雪山交织,风景如一幅画卷铺展在我们眼前,美到词穷,本想吟诗赠天下,结果只得一句卧槽,太美了。
雅拉,以红尘为道场,以世味为菩提,生一炉火,烹一壶茶,我们以你为名,相遇,相携行走,往后回忆起来,希望曾经的美好有那么一刻熏染了我们灵魂深处。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0-5-13 16:09 户外的幸福其实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