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湖南

探寻湘南秘境,这样的郴州你爱了吗?

一直很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呢,来到了就是湖南郴州,这次可以说是真的“预谋“不久了。 不知道出发前还在纠结到底什么时候去,去不去的问题,因为天气好了两天都没有出门过,感觉实在是太浪费了。于是一次鼓起勇气出门了,早上睡到自然醒来,还在纠结要不要出门,一会就去把东西收拾好就出门了,出门路上还没有考虑好,到底要不要花门票去景区,反正从乐昌距离目的地只有一个半小时在路上遇见一个古村叫腊元,路上这个村子会有招牌有提示。所以找到他还是不难的在一条比较好的路,这条路一直开进去就能到。村子前的的水都很清澈,还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听起来就让人感觉很愉悦,两旁的树叶长得非常的好,碧绿的,而且姿态也很优美。
去莽山旅游的朋友不要错过这个古村,也是一个不错的连游好去处,感受自然美景的同时,也不会错过当地的人文景观。

腊元村,坐落于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笆篱乡,是一座陈姓族人聚居的血缘古村落。其先祖于明洪武二十八年奉调至笆篱戍边,十年功成后,移居腊元奠定基业,繁衍生息,腊元村的数百年历史也由此展开。虽然在这里有些地方都已经被烧毁了,但是地上的一些瓦砾啊,还有墙边的一些花纹,都让人感受得到过去的辉煌。清中晚期建筑风格,单脊硬山顶,双垛封火墙,瓦面两倒水,街道平直,小巷曲折,青石板铺地,整个村落的建筑规划格局是户与户各分,墙与墙相连,四面八方都是巷道。穿行于巷子里,虽然后面有些破败,但是因为旁边都有水渠,流过的水也比较清澈,还让人感觉到了一丝生机活力

村子的美随处可见,其中最震撼的就是村子里面的一座明末宗祠古建筑,它就是陈氏宗祠,可以看到这里的木雕都非常好看,栩栩如生。

村内溪流也不知道是从哪些地方流出来的。村民们就在这里洗衣服,说不定在你定睛细看的时候,还能发现水沟里面有正在游着的小鱼呢。古村里大多数都是破败的房子,现代人肯定会觉得阴暗潮湿,逼仄狭小,所以纷纷搬走,有很多也变成的危房,只有一些小动物还住在里面。确实所有村子都有那么一天,因为无力维护都渐渐消失,所以现在能看到的基本上是名明清时期的村落也不奇怪了。
还有破碎的瓦岗,上面种了一些葱,放在残垣上,也像是一道风景。后来走在村子里,还发现了一道弯曲的小巷,靠近地面的因为湿滑,变得有些绿色,又更觉幽深了。看过了这么美的古村,心情是不是已经开始激动起来了?从村子出来以后,我们就去了莽山,之前就有在广州地铁广告上看到莽山西门的宣传,当时我觉得这里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没想到在湖南南部也能看到张家界一样的美景。之前就在广州看到过这里的广告,看到那些雾气缭绕,仙气十足的山峰就觉得吸引力无穷。这次就专门开车来到莽山的西门,不得不说最后的山路还是比较曲折的。到达缆车站,要先走一段下山路。到达以后,你会发现自己已经身处一个翠绿的山谷,环境格外的好~来这里坐缆车的话,在体验上是完全版不打折扣的,除了四周大面的透明玻璃外,缆车的运行时长也有十几分钟。山顶很高,旁边都是形态各异的山峰和峭壁脚底下就是树林。这时候刚好是春天,山下还可以看到清澈的溪水,还可以看到从嫩黄、翠绿、到深绿色的树木,十分美丽。
快到顶的时候,你会发现周围都是比较奇特的岩石了,这时你才会发现并不是到处都能看到这种俊俏岩石的,因为这个地方它不算是莽山的核心保护区了,所以呢,这里做这样的开发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大家也不要觉得这是破坏生态了,各种凌空栈道及时给人的感觉更加的惊险刺激。 因为郴州距离广州其实并不是特别远,坐高铁能到这个地方,从韶关自驾过来也很方便,所以十分推荐大家来玩。然后就可以开始爬,但是让我觉得意外的是整个战斗全都是平的。总是觉得爬山会比较累,但这里竟然修成了连轮椅都可以走的无障碍的通道!唯一可以爬楼梯的地方,貌似预计还要修扶梯,这种感觉真的太棒了,轻轻松松游览更多美景。
我们很幸运的看到了高山杜鹃,虽然在这个时候已经快接近夏天了,还能在这里看到高山杜鹃,而且高深杜鹃和普通地面上的杜鹃还挺不一样的。
莽山五指峰的景色都是越走越惊险,越走越刺激的,从一个慢慢的从平缓秀丽的自然风光上升到精心突破的悬崖峭壁,让人整个游览体验下来,真的非常满足,而且不会有疲劳感,不会说先给你震撼的风景,导致后续的都变得审美疲劳。五指峰的美景一路上能给你持续不断的刺激。先来说说有几个特别震撼的点吧:首先你在身上你会看到周围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望到山顶好像不是特别远,也不是特别险峻,就是因为你刚好在身体看不到最美的风景而已。但当你坐上了车到达山顶之后,你会发现,气温还有周围的风速都完全变了,你可以看到远处已经有非常陡峭的山峰了,这时候你的探索欲就给激发了。越往前走越是震撼,你会发现有些栈道竟然已经修到了悬崖峭壁上,就是盘旋着绕到了天上。远观了像是张家界一般的山峰,但是近看你会更加的为之赞叹,因为他比张家界的还要尖,还要细,就好像是刀劈过一样,非常的有劲。这也是我为什么特别推荐莽山西门的原因,比黄山更加的险峻,又比张家界山体颜色更加的深邃,有种水墨画的感觉。转一座山峰,你会发现这两个山谷之间竟然有个餐厅,别的景区餐厅就是一个临时的小卖部,这种造型没想到它竟然是一个绿色屋顶的阁楼坐落在山谷中间,正对着外面的美景。
踏上栈道下线,正置身于莽山天台山景区最险要最壮美的风景之中。有道是“不上天台山、不识莽山壮”。天台云栈漫步云栈漫步山景区位于莽山的东北方,由三座海拔1700米以上的高峰和一个大峡谷构成,每过一个弯道都能感受到什么叫做惊心动魄。

最后一个让我觉得比较惊讶的是,除了我能走到的地方之外,还有栈道不断的修建,有的已经盘旋上升到了半山腰的地步。这让我对莽山五指峰期待了,希望下一次来能看到更多不一样的美景。莽山其他的部分都是密密麻麻的茂盛森林,而在这里怪石嶙峋,宛如刀锋,风格非常的不一样。山上的天气到了黄昏的时候就忽然间变好了,虽然没有看到云海,但阳光照进山谷的那个瞬间还是很美的。在参观五指峰之后呢,我们又来到了莽山的森林公园,也就是宝山东门在这里,我们入住了一家非常不错的温泉酒店,这也是莽山的一个非常好的福利了,下山后可以在温泉里面静静的舒展身体,准备明天继续攀登莽山的东门。

经过一个华丽丽的旋转楼梯,我们就来到了户外的温泉区域了。莽山森林温泉水来自于莽山地底600米左右,地处莽山森林中心,穿越四层地质带,出水温度高达55.5摄氏度,日出水量可达3000多吨。经国家地质勘察院北京分院勘察及抽样测试,证实此温泉水质属稀有医疗型偏硅酸温泉,是最适宜人体健康养生的温泉水。温泉水富含偏硅酸、氟、钾、钠、钙、镁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偏硅酸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骨骼、血管生长有保健作用,对心血管、脑血管、冠心病等都有很好的理疗保健功效,是湖广地区目前海拔最高的温泉,也是罕见的优质高山温泉。温泉园区环境优美宁静,空气清新,双瀑环拥入目、凉亭相映成趣,置身其中会使您心情豁然开朗。林泉相依是莽山森林温泉最具诱惑之处。温泉让森林平添几分浪漫,森林又让温泉多了几许惬意。呼吸着森林里清新的空气,享受温泉水掠过肌肤时的温润,这独特的雅趣享受是莽山森林温泉给您的超然意境:“闲心对定水,清静两无尘”。酒店种植的杜鹃花丛温泉养生区由室内、外及科技娱乐馆三个区域组成,汇聚了中国“国学”文化和运用高新科技的各种风格的60余种温泉池,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荟萃了多元素文化的精华,星罗棋布于景区内的温泉池有竹签文化池、瑶家风情的铜鼓温泉、天体风吕、中药加料温泉、花浴、鱼疗池、室内温泉SPA区、瑶家五行足浴堂等,加上独有的“诺亚方舟”悬崖温泉贵宾SPA室,利用高科技的主题元素,刺激动感,奇妙梦幻,仿佛身临其境在神奇惊险故事中。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污染,对久居都市、快节奏生活的城市人来说,夜色中尽情享受森林原野的宁静与舒适,确有一洗尘嚣、令人陶醉的愉悦。整个温泉区融汇了瑶家温泉沐浴风情并倾注了独特深厚的文化内涵,如追求诗意雅韵的翰墨泉、突现地方特色与民俗沐浴文化的瑶家铜鼓温泉等。游客在泡浴的同时还可在休息厅、瑶家五行足浴堂接受专业的擦修、按摩、中医理疗以及纯正的全身SPA套餐。温馨雅趣的木制观光廊、健身调元的各式加料温泉,构成了全新的温泉天地。泡完温泉,您可以约三五知己或与家人小聚一起,在温泉观景台 ,静静的靠着躺椅,伴着清泉,接受最纯净天然空气的洗礼;您可以选择顶级水疗师对您身体进行全方位的呵护,尽情体味一个新纪元时代的水疗新理念;您还可以选择专业瑶家养生理疗师的保健推拿。让身体被纯天然暖暖婀娜的泉水轻抚,亲近自然,于自然的怀抱中,倾听高山流水之音……另外温泉园区还设有休息室、茶艺馆、棋牌、小食吧各种休闲娱乐设施以及配有沐足、按摩、桑拿、美容等项目。参观完酒店,下面要继续我们的莽山之行了,莽山真的是一片蛮大的区域,从西门出发可以去到天台山、将军寨等景区,一天是不够玩的。如果你是从韶关广东那边进入的话,便是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又是另外的景色了,峡谷幽深秀丽。自驾比较方便,一路上都有指示,我今天打算从最高处开始往下玩,所以首先去的就是天台山。天台山算是一个制高点,还可以看到一座古朴的寺庙,景色很开阔,从寺庙穿行过后就能到莽山五指峰景区了,也是一条比较推荐的游玩线路,缺点是缆车就体验不到了~【开阔的山景】
因为爬的比较累了,所以就没有去猴王寨,直接去了将军寨和莽山东门与西门交界处的地方,这里也是天台山,他的背后属于西门景区,把他与他接在一起的那就是小天台山,实际上只隔了一座薄薄的山体,景色却非常迥异。üstyle type="text/css"t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SC'} ü/stylet随后来到将军寨,这里又名鬼子寨。但还是叫将军比较好听,爬山到中部的时候,你可以看到一个将军石。我推荐大家是先选择上坡路,然后再走下坡路,因为如果反着走的话,在看过非常漂亮的水景和瀑布之后,就是不断的攀升,非常的艰难,特别的高,整个下来大概三个小时可以走完。因为这里位于南岭山脉,如果是降温天气,云雾缭绕也是常有的事,我来的时候天气比较好,可以看到清澈见底的小溪。还有从高处跌落的瀑布,要是云雾刚好止住了瀑布的源头,这感觉应该就是“疑似银河落九天”了吧~看过瀑布之后,就算是到达了将军寨的最低点了,之后就是不断的攀爬,台阶也很陡峭,但在此你可以充分感受到登山的乐趣了,原本以为自己爬不动,但最后都能战胜自我,一览众山小的时候还是尤为的喜悦!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期待着开启一场属于你的郴州之旅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