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10岁女孩“夭夭”登顶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

你知道,你的人生,哪里才是起跑线

我们常说“人生输在起跑线上”,可你想过没有“哪里才是起跑线”。

说的具体一点,“多少岁,你认为是你人生的起跑线呢?”

近日,有幸采访到珠峰登顶的一对父女,让我深深的陷入到“人生起跑线在哪里”的思考。

登顶照片

2018年6月16日早上09:43 10岁女孩“夭夭”登顶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

主人公是一位名叫“夭夭(小名)”的10岁女孩,她和她的爸爸一起,在2018年6月16日,登顶了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夭夭”是凯途高山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登顶玉珠峰的攀登者。对于我们来说,确实很少有,但对于夭夭来说,却好像是一件不那么惊奇的事情。在此之前,夭夭和她的爸爸一起,还登顶过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

对于一个十岁的孩子来说,真的算是非常了不起的攀登成绩了。

玉珠峰的徒步训练

教育的全新思路,“寻找最纯粹的生活式的教育”

通过对他父亲的采访,了解到夭夭不仅登山,她每周都要去户外徒步。他的父亲赵先生是通过一种不同于寻常家庭的教育方式和理念来教育自己的孩子。

赵先生自从有了夭夭之后,最近十年,都一直在关注教育。研究国内外的教育方式,研究各种教育流派。他说,目前有很多教育流派都在寻求教育上的突破,甚至是颠覆性的。

对于孩子的教育,赵先生选择了一种“无规划、无功利、自然和谐”的教育方式。赵先生说,无论是哪一种的教育方式,到最后都是为生活服务的,在目前这个生活方式选择多样化的时代,我们面临着自主选择生活方式。很多的家长对于孩子未来的担心,甚至是恐惧,不敢去尝试新的教育方式。而赵先生则是通过对比、研究新的教育方式,最后选择了对孩子的教育是:“无规划、无功利、与自然和谐”的教育方式,用中国人的说法就是“道法自然”。把孩子放到大自然当中去,让孩子自己的直觉去感受,感受大自然当中的“风、花、雪 、月”,而不是大人强加在孩子身上的,告诉孩子什么是自然,你应该有哪些感受。

冰川徒步训练

赵先生说过的一句话,让人记忆深刻。“教育是自私的,自己的教育方式,不想过多的去同他人解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心境,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是不是看到这里,觉得赵先生的教育理念有点点“佛系”。

当问到“孩子以后是否上大学的时候”,赵先生说:“孩子那个时候已经成年,是否上大学,让她自己选择。”但赵先生对于国内的大学,持保留意见。

从10岁起步,看不一样的生活

10岁的孩子,在传统的学校里,应该读小学3年级,而夭夭上的是一个3—5个孩子的“兴趣课堂”。最棒的是,她一年有4个假期,每上10周的学,就放假了。假期里,赵先生就回带着夭夭出去旅行。课堂上,孩子可以学习到:“烹饪、音乐、艺术、户外、”,甚至还会带孩子探寻宇宙世界,去了解“什么是黑洞,什么是时间”等等。很多我们成年人,都很少接触到的知识,孩子在学习和感知。不光是课堂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她的父亲带着她让她去登山、带她去感受自然。

回到我们之前提出来的问题,起跑线在哪里?有时也有人说,何时起步都不晚,关键是要有改变的决心和勇气。时间不会倒退,无论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选择,起跑线不会固定在一个空间或者一个时间点。当你决心跑了,那就是你的起跑线。夭夭爸爸做的很对的一件事是,不去过多的解释,不拿孩子做过多的比较。一切顺其自然。也像他爸爸说的那样,“时间会给出答案”。

这么小就开始虐啊
zhb001 发表于 2020-5-22 09:26 这么小就开始虐啊

哈哈哈哈,小朋友很厉害!
凯途高山 发表于 2020-5-22 10:17 哈哈哈哈,小朋友很厉害!

应该叫这个幺幺吧
10岁就上6000,额的天
阿克顿勋爵 发表于 2020-5-29 11:03 10岁就上6000,额的天

哈哈哈。是不是被惊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