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夏末,在大西北看山川湖海,草原花海

越长大越胆小,怀念几年前独自旅行的勇气,也怀念那时说走就走的果敢。 甘肃 青海 ,那是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还是独自一人和陌生人一起包车十几天。很感谢那次的旅途,认识了挚友,也打开了旅行的新世界。这些年兜兜转转,去过很多地方,但最想念的风景还是在大 西北
八月的某一天,说走就走的 西北 行,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总会想起几年前那个无所畏惧又果敢的自己。

【预告片】这是我心念念了一年的大西北

旅程的第一天,看到了一片落日余晖下的麦田。

即使堵车时光漫长,但因为这些美景而显得路途不再遥远。

青海湖 边的油菜花,是这个盛夏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依旧是匆匆而过的 青海湖 ,但我依然记得在湖边吹风的惬意。

第二次来到这个天空之镜,还是像初次见时那样欣喜。

转山转水转佛塔,被格桑花包围着的白塔是那么的神圣。

七彩丹霞,是上帝在 张掖 打翻的调色盘,不得不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是那样的美。

驾驶瑞风s7,从 张掖青海湖祁连 ,一路风景美不胜收,开起一场超级之旅。

【day1】堵车到生无可恋,却收获了美好风景
兰州 转机的时候,二十度左右的温度让我在机场瑟瑟发抖,几年前来 兰州 的时候还被热得大汗淋漓,几年不见,连天气都这般凉爽了吗。不禁有些担忧之后的行程能不能抵挡住寒冷。

到达 张掖 的时候,蓝天白云,本就是慢热的人,却和同行的小姐姐两人打过招呼后两人异常热情的聊了起来。
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像一个好奇宝宝一样看个不停,这是我从未踏足过的土地,几年前就一直想来,最后去了 甘南 那边因为时间的缘故而放弃了这里,如今,终于来了,即使走过很多地方,但依然还像初次旅行那样激动。

我们驾驶瑞风s7从 张掖 出发去扁都口,会穿过一条两边都是 大树 的道路,林立的 大树 仿佛一条树荫隧道。大概两个小时的时间就会到达扁都口,两个小时的车程虽然不是很长,但车上的时光总显得有些无聊。这时,突然想起s7自带智聆车联网系统,只要有网的时候,无论是听歌还是导航,都能使用语音控制,整个车程我们就一直在玩这个,玩的不亦乐乎。最近在看车的我,还蛮喜欢这款车的内饰,而且问了一下,整个车落地价也不贵。

为什么会一直念念不忘大 西北 ,大概就是因为抬头就能看到蓝天吧。这么美好的天气,即使烦躁的心情立马也烟消云散了

到达扁都口,车子开进停车场,下车就能看到一大片油菜花。本以为八月下旬过来这边,油菜花已经谢了,结果还能看到这样一片很是惊喜。喜欢旅行,正是因为旅途中会有这样那样的惊喜出现。

扁都口风光旅游区位于 祁连山 中段, 民乐 县城以南30.公里处的国道227线两旁。旅游区分为,5个小区, 12个主要景点,扁都口峡谷游览区、台坡东沟娱乐观光区、体闲度假区和管理服务区。印象中一直觉得 张掖 的风光应该是大 西北 的粗犷,但是看到扁都口这一片油菜花的时候,才发现原来 张掖 还有柔美的一面。

这里提供了骑马的服务,我总觉得这是一个花钱买罪受的项目,骑不了多远屁股就好痛,对骑马无感的我拍拍其他人骑马还是可以的。

从停车场出来继续往前走,就到了扁都口的自驾营地,这里会有住宿和餐饮的提供,自驾过来玩上几天都不是问题。

即使是盛夏时刻,阳光刺眼,在这里依然能感受到阵阵微风,让人神清气爽。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中午了,我们就在这里吃的午饭,特别推荐他们家的土豆片,是油炸过后做的干锅土豆,很好吃。

午饭之后就离开扁都口,向 西宁 开去。原以为下午四点就能到,还能去莫家街吃想念已久的老酸奶,结果愣是堵车到晚上十点才到酒店,只能待在酒店吃外卖了。

我们一行一共四辆车,驰骋在大草原上,将车的全景天窗打开,别提有多爽了。

我总是喜欢路上的风景,所以每次不管是坐大巴还是自驾,我都强忍着睡意,总能捕捉到一些美好的景色。

遇上了旅游旺季,双向行驶的车道变得异常缓慢,这是我们那天遇到的第一次堵车,原以为开过这段路会一路畅通,结果还是太年轻,后面还会遇到各种的堵车。

高原天气是说变就变的,刚刚还晴空万里,现在就已经乌云密布了。早已看不清前方的道路,只好开着双闪慢慢前行。

我还蛮喜欢雨后的,山下的道路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宛如仙境一般。站在这里拍照的时候,就有很多小孩拿着花环呀水果呀各种东西来卖,我说我没有钱,立马拿出挂在胸前的二维码说可以扫码。我说没有手机,身上什么都没有,竟然让我把相机给她,我只好匆匆拍了两张就回车里了。

已经过了油菜花的时节了,如果是恰逢油菜花季节到来,眼前的这里将是一片黄灿灿的景象。上一次来这里油菜花也是刚好谢,希望下一次再来的时候能看到油菜花盛开。

刚好下过雨,山上风又大,下车拍照几分钟就冻得不行了。同行的小胖孩双手插兜的样子可爱极了,随后几天也是各种逗他,超级可爱。

是的,又开始堵车了,云雾中的山路望不到尽头,最后是一直堵到收费站。请一定要备点零食,不然堵车的时光真的很漫长,饿到晚上九点已经开始胃痛了,看到有加油站就在在加油站买了类似于米老头之类的饼,是青稞做的,还挺好吃。

堵车一直堵到了这里,还挺喜欢收费站这里的几座山,过了收费站之后就一路畅通,但是后面还有堵车,简直泪奔,一直想着莫家街的老酸奶可能就要这样插肩而过更加心塞了。对了,这一路上都没有厕所,请做好心理准备,我到了最后加油站去的,出来之后整个人都放松了。

这一天虽然很堵车,但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在车上一直拿着相机,快门声就没停过。到达酒店已经是晚上十点过了,和小伙伴两人点了外卖就开始聊八卦,女生之间吃个零食,聊个八卦,立马就熟了。

【day2】成片油菜花,是青海湖边最美的色彩
七月的朋友圈被 青海湖 的油菜花刷屏,就一直被这番景象吸引着,也发朋友圈问有没有人要一起走一走的,结果到了八月底才来,虽然没有一望无际的油菜花,但也看到了一大片。

从酒店出发,原本是要去塔尔寺的,都到了景区门口了却因为下雨,因为游客超多而放弃,就直接奔 青海湖 走了,在这里还浪费了不少的时间。

从高速下来之后就到达了日月山,因为没有去景区,也不知道哪才是日月山的入口。我们看到一旁的支路有很多游客,远处山上还有一大片油菜花就开了上去。上面的游客很多,有些空地上还有当地人牵着牦牛让游客拍照,一片繁忙的景象。

五彩的经幡在风中摇曳,点缀着金黄的油菜花。

早晨出发的时候是暴雨,到了这边已经天晴了,蓝天白云,绿草如茵,宛如一幅优美的图画。我们在这里没有过多的停留,原路返回后就直奔 青海湖 去了。

抵挡 青海湖 ,道路两旁的油菜花更多了,八月末的 青海湖 ,油菜花还没完全谢完,沿着这条路越往里走,油菜花开得越茂盛。

看过再多的山川湖海,草原森林,而我最爱的还是高原这一番美景。看到这一望无际的金黄,就知道这次没有白来。

这几年,随便一处美景都过于商业化,这些被围起来的油菜花要想进去拍照,就必须先缴费,喊的价格如果嫌高可以还价。

置身于花海中,要想拍到这样没游客的场景,那就多往里面走走好了。终于赶在了夏季的尾巴看到了油菜花,别提有多高兴了。

还记得上一次看到 青海湖 边油菜花的时候,只是匆匆拍了两张照片就走,这次终于弥补了上次没有好好拍一拍的遗憾。

拿出航拍器,用上帝视角看这一番美景,其实可以看出大部分的油菜 花都 已经谢了,远方那一片蓝就是 青海湖 了。

还是新手的我不敢飞太远,只敢在头顶飞的我却异常喜欢这个角度俯拍的油菜花。

征得了当地人的同意,将车开在了油菜花边,来了一张大合照。还有两个车已经跑得不见了踪影,只有我们这两个车一直相亲相爱。将这张照片发在朋友圈,好多人都说旁边的小孩很抢镜,回家放大看,打着哈欠的小胖子可爱极了。

继续向主道上行驶,我们看到旁边有一条路可以去到 青海湖 边,其实车也只能到照片中我站的这个位置,但已经是距离湖边最近的了。因为有段距离,必须开车进去,一个车50,我们的司机师傅直接说一个车20,两个车40。居然就这样同意了,砍价我只服他。要去那边的朋友就照着这个标准砍吧,也可以更低,不同意再慢慢加嘛。

青海湖中国 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藏名为“措温布”,是“青色的海”的意思。站在 青海湖 边,一望无际,湖天一色,美不胜收,内心有很多赞美的话都觉得逊色,只好静静体会这里的美。

走到湖边,还可以和牦牛合影,碧水蓝天,洁白的牦牛,感觉总要打卡一下才完整。但是要去湖边必须走过一根木板,每个人五块,可以手机支付,没有带钱带手机下车的我们只好返回,而且对于这样的收费总是无法理解。

湖边有很多这样低矮的小野花,低角度的拍摄尤其喜欢,将蓝天白云,青山湖水,小草野 花都 拍了进来。

那天的天特别蓝,平静的湖面仿佛一面镜子,将天空中千奇百态的云倒影在湖中。

看到美景只想用相机记录下来,只希望在以后的日子看到这里的照片,能想到这一天的美好惬意。回程的路上,向后倒退的成片油菜花是这个夏天最美的场景,大家讨论的话题把司机吓得够呛,引来阵阵笑声。而对于 青海湖 ,两次来都没好好的玩一圈,希望下次来的时候能环湖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