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在路上(之三)——徒步小马场

清明节前夕,山水遥的群友们吆喝声渐起,虽然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但为了不给政府添乱,暂定成都附近转圈,只要能够出去,走哪里都可以。

合影   摄影:冉胜

3月下旬,经过众人商议,群主古道定下了米亚罗穿黑水行程

四川人而言,最好的去处是川西,但是川西的天气在每年的清明节和五一节期间是最难判定的,好天气总是躲在云层后面,不是雨就是雪。今年清明节也是这样,群友们提前半个月就在打探天气了,情况总是不妙,一直是阵雨—小雨—雨,大家的心揪的紧紧的。临出发前3天,古道宣布由于天气原因,原定的米亚罗穿黑水行程取消,同时解散了出行小群。秋秋、月满西楼和我合计之后,决定转战小马场, 毕竟川西的天气有时也会出人意料的反转,如果天公作美,我们可一睹阿坝州第二高峰大黄峰的风采,如果天公不作美,我们就当做腐败游了。定下来后,我将计划告知古道,并邀请他根据先遣队到达理县后的天气状况来决定是否与我们汇合。随即有风筝、冉胜和马儿快跑加入,小马场的队伍迅速组建成型。

邛崃山脉核心区北坡标注图   图片来源:三晋与嘉绒

(一)简略的路书

出发之前,我做了一份路书:

一、爬山物资

1.需带装备:羽绒衣裤,抓绒衣裤,冲锋衣裤,速干衣裤,运动内衣裤,防风帽,雨衣,头巾,登山鞋,手套,雪套,羊毛袜,登山鞋,登山杖,帐篷,睡袋,地垫,蛋巢。

2.需带物品:洗漱用具,墨镜,防晒霜,头灯,身份证,健康码,洗漱用品,餐具,dao具,茶叶,水壶,卫生纸,充电宝,数据线,暖宝宝,塑料袋。

3.需准备餐:第一晚和第二晚为共同用餐,其余个人准备两路餐,一早餐。

4.公用物品:高压锅,气罐,炉头。

二、职责分工

大姐负责联络;月满西楼负责轨迹;冉胜 、马儿快跑负责驾驶;秋秋和风筝负责后勤。

月满西楼   摄影:冉胜

冉胜   摄影:月满西楼 微信图片_20200406223933.jpg

从左至右:大姐、马儿快跑、秋秋、风筝   摄影:古道

三、联系方式

xxxxxxxxxxx   马儿快跑

xxxxxxxxxxx    大姐

四、购买意外险情况

个人需在出发前将购买意外保险的情况截图发在群里。

五、注意事项

1.凡是加入本群者,均为自愿参加,无活动组织者,无商业目的;

2.本群为自助式户外活动AA群,所有人本着自愿出行,风险自负原则,途中出现任何状况和意外伤害,均与同行友友无关;

3.出行人员必须自行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4.途中服从安排,如擅自离队,一切后果自负;

5.驾驶师傅不负担油钱和过路费,但违章违法及车辆损伤均由师傅自己承担;

6.一旦报名,即视为参加,并交纳定金200元,如果中途有事退出,除非有人顶替,否则预缴资费留做公用;

7.注意环境保护,产生的不可降解垃圾随身带走;

8.出行人员间理应相互理解,相互照看。凡是一同出行者,视作同意本次约定。

六、岀发时间及地点

1.徒步时间两天半,具体为:4月4日下午-4月6日;

2.4月4日下午4点茶店子客运站集合出发。

古道   摄影:风筝

明月   摄影:古道

宇娃子   摄影:大姐

搞耍的   摄影:大姐

(二)良好的开端

队伍里面人才济济,我大致分了一下工,没想到大家自动补位,轨迹、线路、吃住,在出发当天通通搞定。大厨之一的风筝在超市选购了食材,烧了两盒牛肉装在背包里,让车上众人提前嗅到了腐败的味道。

牛肉   摄影:风筝

出发之前天上还下着零星小雨,车过汶川,天空放晴了,一束阳光打进了车窗,众人不禁欢呼,吝啬的老天爷终于垂青我们了!

放晴   摄影:秋秋

当晚我们住宿的地点是理县的达吉客栈,一家干净温暖的民宿,有独立的卫浴和洗手间。老板娘很热情,只收了我们50元每人的费用,此处值得推荐。

客栈   摄影:大姐

收拾停当后,大伙穿过街头,慕名去了“好吃鬼”牦牛肉汤锅店,印象较深的是其中一道菜,是一盘拌了调料的新鲜牦牛肉,在锅里涮了吃,味道鲜美,喜欢美食的朋友可以去尝尝。

火锅   摄影:大姐

回到驻地,得知古道已再次组队,他约了明月,搞耍的,宇娃子同路,第二天来人古寨和我们汇合。现在万事俱备,只等第二日一早上山了。

龙抱柱   摄影:大姐

团结门   摄影:大姐

街道及行人   摄影:大姐

(三)愉快的旅程

小马场,位于理县县城附近的山上,属于杂谷脑镇8大队,距离县城约11.5公里,海拔约3500米,为一处绝佳的雪山观景平台,站在这里,可以遍览众多雪山,其中包括海拔5472米的一颗印峰,海拔5576 米的狼拉丝咧,海拔5444米的雨屏峰,最主要的是可以觐见海拔5922米的大黄峰。

大黄峰也叫罗格审柔达阿坝州仅次于幺妹峰的第二高峰,理县最高峰,位于理县甲司口倒沟 塔子沟以及毕棚沟之间有东北、西北和南山脊三条山脊,在其东北山脊和南山脊上还有多座5700以上的卫峰。山下有甲司口倒沟冰川和塔子沟冰川,其中甲司口倒沟冰川是邛崃山脉面积和冰量最大的冰川。由于周围5700以上山峰甚多,而且周围山沟狭窄,地形复杂,落差非常大,气候变化无常,很难直接观察该山峰。根据记载,有一支日本登山队进山之后甚至连主峰都没有看到。所以很多国外有关的记载(包括中村保)提到大黄峰时都以神秘的隐藏峰来称呼这座巨峰!以上摘自8264户外山峰资料库唯一一次的成功登顶是2006年的曾山和马一桦,他们借此拿到了当年的第二届金犀牛奖。(以上来自峰形群提供资料)

小马场观山指南   图片来源:三晋与嘉绒 微信图片_20200406231929.jpg

大黄峰   图片来源:三晋与嘉绒
     特在此感谢三晋与嘉绒老师的支持!

4月5日早上,面的司机李师傅来到客栈,把我们径直拉到距城区2公里的坟山,此处海拔1800米。告别了李师傅,我们沿着山脊线去往人古寨。 P1010162.JPG

穿过雪地   摄影:月满西楼

人古寨属于杂谷脑镇玛瑙村三大队,海拔2900米。近年来,寨里的村民悉数搬迁到了山下,寨子成了废墟。

人古寨   摄影:大姐

去人古寨的道路非常好走,两旁是茂密的植被,山下是小巧玲珑的县城,一路风景无限。

山脊行走   摄影:冉胜

俯瞰县城   摄影:大姐

接近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人古寨,一场雪山的盛宴正式拉开帷幕。寨子对面山上,层云叠嶂里,一列列雪峰时而露出冰清玉洁的面庞,时而俏皮地躲在云层背后,光影笼罩在天地之间,众人站在垭口的风里,不禁默然肃立。

视觉盛宴   摄影:风筝

雪峰   摄影:月满西楼

休息停顿的当口,坝子边上的树林里传来了喧哗的人声,原来是古道他们从安尔寨那边上来了。
两队人马汇聚,顿觉兵强马壮。古道大手一挥:“兄弟们,拿下小马场”大家把吃喝的袋子瓶子罐子塞进明月的背包里,甩开手脚直奔小马场而去。

营地   摄影:冉胜

在刺笼里钻了半天,终于站上山头草甸,正待指点江山之际,远处一群牦牛向我们快速奔跑过来,虽然知道牦牛只是过来找吃的,但是它们狂奔的样子仍然让小姐姐们感到恐惧!众人跟在古道后面挥舞着双杖冲了过去,快到牛群面前时,头牛带头退下,旋即再次组队冲击,如此反复多次,它们仍势头强劲,我们却精疲力尽,看来,想玩什么也别想和牛玩啊,牦牛们得意忘形,我们却落荒而逃。

木耳   摄影:古道

上天入地   摄影:古道

跟着老大走的潜台词   摄影:古道、宇娃子
    撤退的途中我们不停回头张望,虽然此时风和日丽,但二哥并不耿直,始终用头巾遮住面部,真容望而不见,神隐峰名副其实。

神隐峰   摄影:大姐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5-19 21:45

(一)简略的路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