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疯狂的单车之穿越文拉沟

—记文拉沟至麻当村穿越

所谓疯狂,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疯狂指的是一种精神状态,或者说是一种情绪的激昂程度。通常指由极度精神或情绪状态所导致的行为状态。回顾过去两天的骑行,很多次都想放弃返回。站在山沟里抬头仰望正在扛车的吕老哥和暖阳,看不到路在那里只见他们在灌木丛中穿梭;好不容易到达垭口却没有下山的路,一步步走进峡谷不知路在何方;夜里还在山坡上寻找下山的路,一次次的摔倒过河爬起来继续走……,就目前个人的浅薄经历来讲,这是一次疯狂的骑行,求安求稳已经被扼制在放弃的念头里,或许我们的生活里需要一点疯,有一颗疯狂的心,才能让生活充满惊喜和不同。

往往让我们感到胆怯、崩溃、无助、乃至绝望的时候都是在一瞬间发生的,只要咬牙坚持下去,你会发现另一个自己,就像遇见多年以前认识的老友,禁不住上前握手却说不出话,想坐下来听听老友讲讲这些年的变化,酒已经烫好,老友端起一杯慢慢讲起路上发生的故事……

第一杯 憧憬

出发伊始,怀着对没走过的路的好奇,向往山顶的无限风光,热情并没有被不知走过几遍的227国道所消耗,从一过老爷山进入东峡镇,一路树影斑驳,路边大片大片的甘蓝已经成熟正被村民采摘装车,午饭在向华乡整了三碗炮仗份量很实在,听乡上的人说从山脚到另一边山根有45公里,进入文拉山沟后,顿时被前方的风景所吸引,却全然不知接下来遇到的所有是什么样的滋味,完全稀释冲淡了这淡淡清香微甜的憧憬。

第二杯 苦涩

穿过了麦田,小路消失在山脚下,推着单车沿着河沟前行,遇到一家牧民给我们指路,哪有路啊!沿着山沟走吧!吕老哥和暖阳走过山沟上了山坡,我在后边抬头仰望他们,一时间有些傻眼了,真的要扛车上山吗?沿着山沟再走一段不行吗?一会你们会下来吧!心里凌乱地想了很多,站了一会没见他们要下来的意思,好吧!扛车就扛车,翻山就翻山,吕老哥都能上去,我还怕什么!可没想上到一半,由于没按他们走的羊肠小路走,单车压在身上越来越重,暖阳及时来帮我走上了小路,感激得真想跳上去抱住他,顺带扛着我一起上山吧!就这样扛车推车走了一会仍然不见垭口在哪里,可不能停留必须继续走,再累再痛也得朝前走,这种滋味犹如还未酝酿好的酒,苦涩的难以下咽,可你知道必须喝掉,个中滋味溢于言表……

第三杯 唏嘘

到达垭口的那一刻顾不上看风景,一屁股躺在地上闭上眼睛听风声,吕老哥也不喊累却担心起下山的路来,下山总比上山轻松吧!此刻不吼两声谁谁谁我爱你之类的话多没意思,大山能包容你的一切,然后悄悄地还给你一些东西;眼前山峦叠嶂,路在哪里不知道,只好先下到山沟里,然后沿着河谷向下游走去,吕老哥时刻担心找不到路,催促在冰斗遗迹玩耍的我们赶路要紧,可是河谷的石滩太难走了,磕磕绊绊不知歪了几次脚,而老哥扛着车依旧保持一定速度,令暖阳和我一路唏嘘不已,66岁啊!现在20出头的小伙有几个有老哥这样的体力耐力,一贯已拉瓦著称的我们算是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拉瓦大神了,真想让组织给老哥颁发一枚骑行大神的胸章。让叼毛们每日三趟北山顶礼膜拜,才能说有那么一点前途……

第四杯 坚持

沿着黑峡越走越深,两岸悬崖峭壁就在头顶,三人不知过了多少次河流,裤子鞋都浸湿了,老哥过河不小心滑了一跤擦破了脸,却没有一句怨言依旧精神抖擞,让我们再次被感动佩服!眼看天越来越黑,我们迷失在峡谷中,每个人都有些焦急,往前走何时能走出峡谷,这时看到山坡上有几棵挺立的大树,有一条小路沿着脊背隐没在树下,可是坡太陡一个人扛车都上不去,走还是不走?不走今晚可能就露宿在峡谷,走不知前方通向那里,翻过山得到什么时候啊,大家一致认为必须得走,暖阳和我两人扛着一辆单车依次慢慢爬过这段陡坡,接着扛车推车沿着时有时无的小路继续前行,中途在峡谷就着榨菜山泉水啃着冷馒头充饥。暖阳说:“体力消耗尽了就到靠毅力走下去的时候了“,只要有人家我们就投宿,坚持!一定要坚持!翻过山就能看到人家就是希望。一杯热茶一席铺位就很满足了……

到达山的顶端发现原来是牧民圈养的牛场,我们解开栅栏门小心通过然后重新拴好,下山的路我只能用无语来表达了,一些地方树木歪斜断开,根据地形初步判断应该是滑坡造成的,并不是老哥担心的野兽狗熊藏狗,远方依稀能看到有灯光,下到山脚能听到汽车通过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可就是找不到路在哪里,多次误入羊圈,学了几声狼叫想吓唬吓唬这些羊,可羊无动于衷默默看着你,可能是没见过我这样的狼吧,暂且饶过你赶路要紧;再次走上路让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虽然路正在施工修建不能骑车走,但是前方有灯光,希望就在眼前。

第五杯  感谢

下山之后投宿两家都没有成功,无奈只能继续朝前走,直到凌晨1点半在巴哈口终于投宿成功,家里三兄弟热情地招待了我们,次日清晨我们留下一点钱表达心意,便早早告别了正在酣睡的他们,一路沿着岗木线骑行到珠固乡吃早饭,进入到仙米林场地界后,山峦在雾气之中若隐若现,身临其境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可能是昨夜下山膝盖受潮,骑行有些隐隐作痛,暖阳和老哥一路拉展,我在后头边骑边拍,12点到达巴扎藏族乡在此解决午饭。我们在此商量如果到达互助时间还早就继续骑行回西宁,接下来要爬12盘,膝盖疼又不能骑快,坚持到互助再看,不行就搭车返回;中途在12盘遇到一阵急雨,暖阳出来就穿了一套骑行服,在观景区的酿皮小摊子上烤火取暖冻得直打哆嗦,老哥一路在等我,雨衣带了两件得以保全二人免受雨淋之苦,到达互助时已是6点多,老哥鼓励我继续骑行,我见膝盖也不是很疼,经过短暂犹豫后决定跟随老哥,三人到达西宁天还未黑,一看码表今天骑行近200公里

两天的骑行都异常艰苦,周六8点半出发,凌晨1点半到巴哈村投宿,历时17个小时;中途推车抗车近40公里;周天6点半出发,晚上8点多到达西宁,历时14个小时,中途在12盘被下雨耽误两小时,这次骑行完全是自虐拉瓦,感慨之余非常感谢吕哥和暖阳一路上的帮助鼓励。正是因为有你们才赋予了这次骑行特殊的意义。老哥年过半百却耐力惊人,不知令多少年轻人自愧不如,祝老哥玉树之行能如愿,保重身体量力而行;暖阳工作繁忙也要注意身体,这是你拉瓦的保障,我们还有很多机会骑行,去体会在路上的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