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千年碎叶城,万里丝绸路

托 克 马 克 城

汽车站斜对面的烤包子店,分分钟新鲜、秒秒钟出炉:

至此,托克马克之行基本结束,回来时Shakir带我在城里兜了一圈。

托克马克城区只有十万人口,占地却不小,道路很宽阔,建筑物之间距离拉得很开,公园多、广场多,这一向是原苏联城市规划设计的风格。房屋建筑比较老旧,高层楼房少之又少。一路上见到几家外观还算新的厂房,Shakir说都是外资企业,其中还有一家生产包装纸箱的中资企业。

如果说比什凯克是个大县城,那么托克马克就是个大乡镇。托克马克虽然小,Shakir却很喜欢,说这里很安静,环境好,生活也很自由。我理解他这种对故土的喜爱,“谁不说俺家乡好”嘛。

来托克马克时,在入城口附近看到有一架战斗飞机,在城区又看到一架,好奇的我忍不住问起Shakir,他说苏联时期托克马克有一所空军学校,学员来自世界各地,包括很多非洲黑人;苏联解体后,军校关闭,很多外国学员就留在托克马克定居,娶妻生子。我问:他们现在干什么?Shakir回答:该干嘛干嘛,各有各的活法。

逛得差不多,也到饭点了,我邀请Shakir一起吃。来的时候看到汽车站斜对面有家烤包子店,进去一问,他家只卖烤包子。Shakir听我说想吃烤肉串,马上开车带我到另一家餐馆,说这里的烤串很美味。

很快,烤羊肉串、薄皮包子、烤馕、蔬菜沙拉都上来了,还有打包带来的烤包子,加一壶绿茶,地道的中亚吃法。一口咬开包子,肉汁流进嘴里,新鲜出炉的烤面粉与浓烈的肉馅配合起来,芳香四溢,回味无穷。老实说,一直到晚上睡觉前,齿颊间还留在那股香气。烤羊肉串则是肥瘦相间,羊脂咬进嘴里,肥而不腻,口感爽滑,肥瘦相得益彰、搭配得天衣无缝。

饱餐一顿后买单,不多不少正好500索姆,简直不要太实惠了哟。

饭后Shakir送我到汽车站,我们互留了电话,他邀请我夏天再来托克马克,他会带我去附近山上,我们自己烤羊肉串吃。

上车,一个小时后回到比什凯克,托克马克之行完美结束。

(2018年2月18日,比什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