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苹果眼中的世界——阿陶罗岛(东帝汶四)

再往前走,几个小孩刚捕鱼回来,艰难地搬动着并不轻的小木船,忍不住过去帮他们一把。

走到码头,果然在主路的后面有个大棚,进去一看好像是个中国大姐呀。大姐见我们在讲中文,连忙说小伙子们找什么。果然,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能逃出咱国人的魔掌。和大姐一聊才知道,河南人,和咱家小伟是老乡呢。据说东帝汶很多河南人来这边做生意,而大姐和老板一起在这边有十年了,孩子也都在这边,儿子在帝力做生意,他们两老就躲在这小岛上,老伴两周出去采购一趟,一去就好几天。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大哥不在,大姐一个人也是无聊,我们每天没事就去她店里陪她聊天,然后走前就买点饮料小吃,特开心。大姐的超市简直就是全岛的万能百宝箱,吃的穿的用的玩的,连建材都有,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如此庞大的商场租金一个月400美金真的不贵,不过这租金只是租地的钱,而整个商场是他们俩老自己盖的,由于材料很多都是需要从帝力进口,他们花了半年时间7万美金才建起来,也是相当的不容易。毕竟全部家当都在里面,大姐自己也住在店里。大姐说以前当地人经常来拿酒喝,一喝就醉,然后不给钱,就只能打架,有时候报警也只是关个几天又出来。后来他们两年都没有卖酒,直到最近才刚恢复卖酒,不过也是放在里面卖,不敢放外面。但是这几年与当地人也都熟悉了,当地人也越来越善良了,不会像以前刚来的时候乱闹,这从大姐与当地人流利的交流上就可以看出来了。可是因为最近后面村子里,一些当地人也开始经营一些小卖部,有了竞争,生意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大姐说也许再做几年就退休回老家养老,辛苦了大半辈子也差不多该享受享受了。

岛上安宁的生活,却美得如此的自然

阿陶罗岛上除了我们居住的潜水度假村和轮盘露营地外,还有一个在山上的高级酒店Beloi酒店,由澳洲人开办,酒店里有空调网络酒吧,还有游泳池。这些看似正常的酒店配套在这个岛上听起来却感觉很不真实。

沿着岛上的石子路往前走,路过一个空无一人的足球场。

还有当地小型的市场,卖一些杂货。

旁边还养着小野猪和大公鸡,好和谐的画面。

听到嘹亮的歌声,走近一看,看到好多当地人在忙碌地排椅子,询问后才得知他们今天晚上要在这边做祈祷。当天晚上,整个岛上有喇叭的地方都是他们的歌声。

跟他们告别后往里走,一个院子里一个光着膀的年轻小伙坐在椅子上弹吉他,我们连忙鼓掌示意他来一首,小伙子很害羞,她的朋友说她只会弹不会唱,没弹完就拉着我们一起拍照,再一次被他们的热情所征服。

几个小伙子坐在院子里聊天。

绕过他们的院子,就是条长长的台阶,在山下就能看到山上酒店的房子。拾级而上,视野越来越开阔,慢慢地就可以俯瞰到整个岛上的树木和房屋,还有远处的大海。

坐在酒店的吧台上听着老外弹着吉他唱着歌,遥望远方,等待日落,这是一个多么纯粹美好的世界。

天空逐渐暗淡下来,回到码头,水天相接,已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