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雁门三日之代县古城

徒步完广武明长城,沿208国道驱车南向约30多公里,到了我们这次行程的最后一个落脚点——代县古城,从高大的西门进入城内。

沿西大街向东5分钟,更为高大的鼓楼扑面而来,右转,沿代县中央大街(我起的名字)向南300米左转,入住“太行山”网上预定的“六合客栈”民宿。由于大家都是累了一天,洗漱完毕,不到7点,在中央大街“忠武”牌坊处寻得一家川菜馆,分两桌开吃。食毕,游至鼓楼处,随手拍了几张夜景后回客栈,队长“蓝天”知会大家明早九点半启程回焦作。

53日早4点多,我和太行山相继醒来,各自在床上摆弄一阵手机消磨时间,然后洗漱,6点半出客栈游览。代县历史悠久,古为代国,春秋属晋,战国称广武邑。西汉时为广武县,隋、唐、五代、宋、金俱称雁门县,并多为雁门郡、代州的治所。元废县入代州,民国元年(1912)改为代县至今。代县1994年被国务院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众多,文化遗产丰厚。由于时间有限,我和太行山决定探访几个近点儿的古迹。

根据手机导航指引,我们来到“代州文庙”。代州文庙现存建筑建于元末明初,落成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后多次扩建修葺,据称为华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州文庙。由于为时尚早,文庙大门紧闭,太行山隔着门缝向里拍照,我站在高处向里拍照,可以看到前、中、后三院,院内大殿及各坊以绿色琉璃瓦覆顶,是一系列金碧辉煌、巍峨庄重的古典建筑。

查看手机资料,古代州文脉源远流长,根深叶茂,人才辈出。自隋开科取士至清末科举废止,代县共出现及第进士107位,仅明清时期就有99位,有明一朝有“代半朝”之说。有趣的是,在网上其他网友上传的照片中,我偶然发现文庙墙上竟有代县籍当代的博士研究生名字。把活人的名字忝列庙堂,这也算是一种别出心裁的文脉延续吧。

雁门三日之代县古城

离文庙10分钟路程就是代县武庙,据说里面供奉的是关羽。几年前,我们去解州游览过国内最大的关帝庙,眼前的武庙尽管大门紧闭,但从规模上看比前者逊色很多,我们在门前拍照打卡后离开。

沿着西大街又到鼓楼。鼓楼亦名边靖楼、谯楼,在代县城中央,始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成化十二年(1476)重建,清康熙、雍正、嘉庆、道光年间均加修茸。1958年定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楼为砖木结构,梁架精巧,建造雄伟。据说登楼可北眺雁门关,南望滹沱河。鼓楼台基高13.3米,楼身高26.7米,总高40米。楼南面悬挂着“声闻四达”、“雁门第一楼”两块巨匾,楼北面挂有“威镇三关”巨匾(雁门关、偏关、宁武关合称“三关”)。鼓楼南门洞前立一牌坊,上有“天朝良弼”四字。

(鼓楼上有杨业等“杨家将”塑像)
雁门三日之代县古城

鼓楼往东400多米有阿育王塔,在代县县政府院内。有游客网上发帖说该县政府大院可以自由出入,走近一看,果然如此。不过,大门口除了有“代县人民政府的”牌子外,还有“中国*共*产*党代县委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代县委员会”两块牌子,表明是党委、政府、政协三大班子合署办公。

(不知应该叫啥建筑造型,上面的字是“勤政廉明”)

塔身为倒置圆锥形,佛教藏式造型。塔基平面为长方形,南北长50米,东西宽30米,高1.5米。塔身建于台基正中央,塔座平面圆形,磨砖砌成,周长60米,塔高40米,该塔始建于隋仁寿元年(公元601年),历史上多次维修,最近一次是20079月。据国家文管部门考证,国内现存19座安放有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佛塔,在佛教界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该塔是其中之一。初升的太阳照在塔身上,砖塔披上一层类似金属的黄褐色,在蓝天的映衬下宝相庄严,器宇轩昂,摄人心魄。

(精心修剪的杨树,像不像三柱香?)

塔西边不远有一单独小院,门楼上有“毛*主*席路居纪念馆”匾额。1948年春,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等离开陕北前往河北西柏坡,途径代县在此居住,曾在塔旁摄影留念,留下了珍贵的历史照片。

9点半准时登车返程,代县古城在我们身后渐行渐远。在城里蜻蜓点水的游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代“三大班子”的办公位置。有佛教创始人和我党缔造者圣迹的双重加持,代县“三大班子”的办公场所实乃大吉之地。佛法追求普度众生、舍己度人,佛祖曾“以身饲虎”、“割肉喂鹰”,我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毛*主*席更是一生都在践行全这一宗旨。出入这个大院的代县各级官员能否不忘初心、朝乾夕惕、勤政为民,踏踏实实尽到人民公仆之责,只有他们心里清楚了。

泰山  2020年5月7日

不愧为国保!

精彩的文物。
支持一下楼主
顶帖支持。。。。

还是电脑图片清晰 看着过瘾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徒步完广武明长城 ...

同行同乐,支持点赞!
好游记,山西的长城有多处,新广武明长城是内长城的一小部分,内长城全长1600多公里,以后可以再组织去山西内长城头和尾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