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游古街廊桥,品供销文化,忆儿时岁月,拜杨府圣殿,登云岩步道,过三十六弯,越鲸头山脊,赏绚烂秋色。

[复制链接] 查看:11922 | 回复:46

我们队长和胖哥在杨府爷前虔诚的拜了几拜,不求富贵荣华,只佑我们户外出行一概平安。

出门口,有一修建杨府殿石碑记。杨府殿里奉祀的杨府爷是一位传说人物。民国《平阳县志·神教志》载:“神姓杨,名精义,唐时人。子十人,登仕籍,七子偕隐,修炼于瑞安之陶山。拔宅飞升,事闻,三子皆挂冠归,寻仙亦去。”杨府爷是东南沿海最著名的神祇之一,有庙五百多座,其中鲸头杨府殿是规模和影响最大的殿宇,来自浙江、福建、广东、台湾、香港、澳门、江苏等地的香客络绎不绝,尤为商人和渔民所尊崇,影响力仅次于海上女神妈祖。

杨府殿今有上下两殿,上殿据说始建于北宋熙宁七年(1074年),为石制三间小殿,面对龙虎溪深谷,占地仅50步,依偎于鲸山半坡悬崖之下。这里有个灵岩古洞,传说是过去杨府爷游方至此居留修道之所,至今留有炼丹岩遗迹。因香火日盛,至清光绪年间,又在上殿下坡增建五进新殿,称为下殿。每年有香客几十万人,平日经济负担香烟缭绕,灯火日夜辉煌,春节时香客朝拜进入高潮,整个杨夜大殿彻夜不眠。1990年因香火太盛而失火,烧毁了后两进,当地群众又集资三百万元进行大规查勘修建。现殿址面积8500平方米,正殿供奉杨府爷和戏曲《杨家将》人物杨令公、佘太君夫妇及其孙杨文广塑像。两侧为杨府爷十个儿子“十大元帅”像,两厢碑廊上首,特别塑有两头白马和两只帆船,暗示杨府爷在陆上和海上的威力。殿内还设有二十八灵圣,形态各异,十分灵验。

石碑边的后墙上镶嵌着一排栏杆柱子,那是修建新路时拆掉的古道石柱,有许多年的历史了。

过了碑记,走不到几分钟,迎接我们的是位财神爷,财神到,祝大家财源滚滚来……

财神前,路中突现一巨石,这是传说中的金元宝吗,快摸摸,沾点财气回家。

转了弯,来到了灵岩古硐(上硐)

紧挨着的就是三教宝殿了,里面供奉着中国本土的三大圣人:儒家的孔子、道家的老子、佛家禅宗的六祖慧能。代表了中国儒、释、道三家。儒家是讲入世的,勇猛精进,百折不挠,它的精义是“工作”。佛家是讲出世的,似空非空,云空未必空,以出世观行在世事,它的精义是“睡眠”。道家在出世和入世之间,行云流水,顺其自然,其精义是“生活”。                           三教合一,殊途同归,这就是我们炎黄子孙的精神盛宴。几千年来,中国人就是在历朝历代的国家法规法律前提下,以此精神盛宴作为世事为人的道德标准和精神支柱。这桌精神盛宴远比外来的什么主义、什么学说、什么思想和理论要永久、永恒。

拜别杨府殿,来到云岩登山步道,

山脚的未干涸的小溪水

登了山,过了亭,

你看那对面山顶上有座天门呦

还有一座弥勒佛笑迎你

路边干沽的小溪谷

还有破败了的小桥,已经没有了小挢流水的诗意,却透露出另一番古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