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石天沟露营登山

石天沟露营是本年度的第一次户外露营活动,兼有露营休闲与登山穿越两者结合的特点,此次带车参加的小伙伴也是特别踊跃,前前后后一共13辆车参加,大概有40人,第二天又赶来一辆专门登山的几位驴友,所以本次活动也是队伍比较庞大,以至于第二天到底有多少人参加登山,多少人留守营地我都没搞清楚。需要强调的是户外活动未成年人还是谨慎参加,因为有些孩子压根未经过任何体育锻炼,一上来就参加强度稍大的户外登山活动还是不能完全适应,一来装备主要是鞋和衣服不行,二来体能不行,三来登山能力或曰技巧不行。

石天沟山景秀丽,山岩多姿,奇峰异石造型各异,山中映山红五月下旬依然盛开,深入其中,赏映山红,近距离观赏奇异山峰,下山沿沟壑下撤,五月未化的厚冰足有一尺厚,山涧溪水潺潺,仰视天空湛蓝山峰环列景色迤逦。

此次活动第一天的中午到达营地,一开始我们在营地“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时候有小伙伴乐观的估计两小时结束环穿,我还保守的说三个小时差不多。当时我的计划是由东侧进山,逆时针环穿一圈,经由东峰穿过北峰最后从西峰下撤。没想到低估石天沟了,上到东峰才发现山脊根本不连,到处是深沟险壑,而且我们走的东山脊多数地方没有路,一路的上拔多次横切山脊岩缝,途中陆续有小伙伴自行下撤,还有劝我下撤的,均不为所动,时间尚早,如此就放弃东峰顶恐怕不值得。最后有十余位小伙伴跟随我登顶东峰顶的垭口,就算登顶吧,因为真正峭立的岩尖是不可能上去的,穿过东峰顶的一线天,再向东又是岩峰丛丛,所以就此返回一线天下撤。而队伍中的孩子体能匮乏已然没有了下撤的力气,在大家的搀扶和鼓励下慢慢下到沟底,逐渐恢复了体能顺利下山。

石天沟穿行轨迹,此次由营地向东峰进发,海拔拔升409米,距离不是很远,往返仅4.09公里,但鉴于全程基本是沿着东山脊前进,途中很多地方是反复横切山脊,多数地方没有路,加之队伍庞大,队员体能不一,所以完成了东峰顶的攀登我也就决定鸣金收兵,东峰顶周围沟深壑险,山脊不连,继续穿越显然不可取。

石天沟露营登山

这是我的原计划环穿图,绿线示意,很显然这次仅仅只完成三分之一,等到秋天满山姹紫嫣红之时,石天沟可以再来一次,连赏秋带及北峰西峰的穿越都有了。
石天沟露营登山

这是西侧的山峰,我谓之西峰,真正的山体还在北侧没有照全。

傍晚的营地

盛开的海棠花

拉近照的山景

不爱说话的格格
石天沟露营登山

著名的牛舌片,先不过去了,明早再拜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