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驴行天台山

一一爬天台山,走溯溪谷,观石梁瀑布!

作者  灵岩居士

驴行天台山

昨天早上,我随苏州驴行天涯俱乐部前往浙江台州天台山,背囊野爬。这是我自参加户外运动以来,第一次走外线。踌躇满志,信心满满,暗下决心,决不拖团队后腿。攻略,笨鸟先飞。

昨晚因下午游国清寺景区,到晚九点才到山上天封村农家乐,睡觉十一点了。所以,今早上七点多才出发,比原计划晚了一个小时。

山上的早晨,天清山碧,白雾缭绕,竹海烟霞。

驴行天台山

我们穿行在山水画卷之间,大家一身的轻松,一行的笑语,红白黄蓝绿的登山服,点缀在墨绿的山野里。匆匆的急行军,谁也没太注意,露水早已打湿了行装,显摆的只有脸上的愉悦。

约三个小时后,我们登上了天台山之颠。

天台山海拔高度1049米,领队乔说山高应在500多米之上。

驴行天台山

山之颠,风景自然是最好的。山上建有一个亭子,也是观景最佳处。天上蓝天白云,阳光在云端,象吴越锦娘把绵延的山峦碧海织绣出深浅不同的图案锦毡,在风的鼓动下,碧波微微。

眺望远山,云蒸霞蔚,高出云端的山头,若隐若现,宛如西方极乐仙界,令人神往。

[attach]46043688[/attach]

天台山驴行轨迹有很多条,爬后我才知道,我们选择的应是最长最累,也是最美的。

[attach]46043689[/attach]

沿途上上下下。一会冲上山顶,一会儿又奔到谷底。竹影奇石,鸟语花香,清流涓淌,美景无限。

最美之一,必讲溯溪。

驴行天台山

我们整个行程有近半时间是沿溯溪行走的。有时在溪边竹丛中摸索穿行。虽然行进的很艰难,但听着溪流水声这天赖之乐,还觉得挺美的。

有时我们走在乱石浅水的溪床里,在顽石上舞步前行。水中之石,经过流水岁月的打磨,顽劣圆滑,稍不留神就会落水。难行却有趣。

[attach]46043690[/attach]

溪床上有一枚天然与人工巧妙结合的巨石大印,重量估计有数百吨。上篆刻“法华晨光", 取天台山最早沐浴佛光之意。观之,我只有随喜赞叹了(合十)

驴行天台山

溪床时宽时窄,溪流有急有缓,流水落差有高有低,从而形成大大小小的瀑布群。浪花飞溅,雨幕垂帘。有的声播惊雷,有的婉吟低诵。听之可泻胸垒,可拂身倦,可籍心智,醉人入梦。

溪水清凉。溪流的冲刷,溪床上留下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水潭。爬山汗水出的多,停下来时不时洗把脸,嗽嗽口,喝一口,洗洗脚,那才真叫怎一个“爽"字了得。

溯溪上架设多座浮桥,有石桥,木桥,还有索桥。我们的路线,在其中来回过桥,远远超过了当年红军四渡赤水了[偷笑

驴行天台山

溯溪如天台山的大动脉血管。它曲曲折折在天台山中蜿蜒着,蠕动着。它的毛细血管就在大山体内,滴滴点点,汇成这长年永不干涸的溪流。它是山之命,也是天台之魂。

我们走了近九个小时,终于走到了这次行动的终极目标,目的地石梁景区。

当我一步踏入景区,情不自禁地发出"哇塞"一声惊叹。虽然沿途风景如画,到了石梁瀑布之下,不能不被大自然的神奇所折服。我只能说,太美了。

驴行天台山

石梁为花岗岩天生桥,梁长约7米,梁面宽不盈尺。如苍龙耳背,横亘在两山峭壁上。飞瀑穿梁下面过,恰似天上银河倾泻而下,色如霜雪,声若雷霆。千古石梁,瀑以梁奇,梁以瀑险,山石水奇妙结合,巧夺天工。诗云:金桥隐深树,朱阙见晴天。堪称"天下第一奇观"

天台山驴行石梁景区,用时九个多小时,行程二十余公里。我以近古稀之年之身走完,流干了汗。说真的,我走够了,但沒看够。

天台山,我隔年再来游!

2020524(作于25日,修改27日于苏州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