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难忘的山居岁月:留坝,留下吧!

晚上我们的主食是面,可以自己选酸菜的还是西红柿的,配在一起吃都非常不错。而且这里的炒腊肉也是真的香哟,住在这么美的院子里还能品味美食,真是一大乐事。

夜晚的一号院是我觉得最美的,如果是在晴朗的天气中我们可以看到它在树林的掩映下,散发出点点灯火,还是非常美丽和安逸的。我们一行人用餐之后就回去睡觉了。

次日早上起来,在自己的房间里就有阿姨准备早餐,真的超级丰盛的!吃过之后我们就去玩张良庙了。昨天午后还是阴天,今天一大早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天气,大家都高兴坏了!

张良庙的门牌坊紧靠公路边,不高不矮,不大不小,的确很不起眼,反映了张良为人谨小慎微、不逐名利的的风格。

在庙前青砖山门上方横刻着“汉张留侯祠”五个朱红大字,大门左右刻有一副楹联:“博浪一声震天地,圯桥三进升云霞。”

这副楹联引用博浪飞椎和圯上授书之典故,道出了张良在成为谋士之前,为了复韩兴家所作的两个重要事件。庙门右侧竖一石碑,上书“紫柏山汉张留侯辟谷处”,但字迹已有些模糊。

从东面进入牌坊楼,便踏上一座木廊桥,名曰“进履桥”,取张良在圯桥忍欺受辱、百般无奈地为黄石公捡鞋穿鞋一事。

越过木桥,进入保安观,出保安观大山门,便进入一大院。大院内东面,立有保安观,其南北两侧分立鼓楼和钟楼;大院内南面,排列有十方堂、东华殿、云水堂;大院内西面,排列有三官殿、三清殿、三法殿,北面排列有娘娘殿和二山门。

来到这里站在桥上就可以看到很美的景色,流水淙淙,远处还能看到山峦,院子的外墙也形成了一个很美丽的画面。

瓦片也生长了青苔,这意味着这里会有很多雨雾,空气还是比较湿润的。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细致欣赏吧,其实关于张良庙还有很多可以说的,但是大家都可以去网上找资料哦,我在就给大家简单的描述一下。

中国的床都是多种多样的,这里的窗花一看上去是蝙蝠造型,应该是多福的意思。

屋顶的装饰物也是很漂亮,这样的青灰瓦还是很有感觉的,跟北京的琉璃瓦比较我更喜欢这里的。

走进这座庙,直到我看到了一位道长,我才知道这里是一个道教寺庙,外人来看应该看不是很出吧,毕竟都是这样的中式风格。

但在感觉上来说,除了蝠的形象,整个寺庙也是很静谧,很有归隐山林的感觉的。我去去过的佛教寺庙香火都比较旺盛,除了念经声音之外给人的感觉总归是热闹一些。

在其他地区,很少能见到这样风格的建筑,唯有在汉中留坝,这样一个大山之中,感谢这一次与留坝相遇的机会~

逛了前面各种精美的建筑,其实在这一个纵深很深的院子后面是一个小花园,小花园攀登而上还有一个阁楼,它的周围刚好都已经呈现一片金黄,超级好看~

整个张良庙也有一处风景特别好,这里有一棵全黄的银杏,正在落叶,显得十分的的宁静祥和。

秋季仍在开放的绣球花

从后山的亭子上下来,我妈穿越幽深的竹林,就来到这样一个圆形池塘,旁边有一棵大树叶子都掉光了,露出了非常美丽的枝丫,天光云影倒映在水中,煞是好看~

穿过张良大殿,便进入了一个别有洞天的天地。从西侧,过方丈院,入南花园。园北边有“五云楼”。园内有水池,池中立有六角“辟谷亭”,取张良退隐辟谷修仙之意。有于右任题碑一联:“送秦一椎,辞汉万户”。

水中的倒影也十分唯美

从张良庙出来以后,这里路上有一个非常值得来体验的地方,这里还可以体验木工制作。

最近几年,木工手作的风气逐渐盛行。自己动手打造一件家具家饰或木工艺术品,为居家空间营造出独一无二的温馨氛围,那种简单的快乐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手作的感觉。

木工坊周围还有提供住宿,而且这里的公共空间也是蛮大的。接下来,我们就前往号称“
中国最美乡村公路”的X310备用公路。

高江路是一条隐藏在秦岭深山里的乡村公路,修建于50年代,是一条备用公路。高江路,地图上标注是X310,它沿着河流建造,给人的感觉非常舒服。

它西起凤县高桥铺,东止留坝江西营村。高江路是姜眉路与316国道高桥铺段连接的主干道,这条宽5米、长39公里的乡村公路,2016年被评为陕西最美乡村公路之一。

如果从留坝县城往凤县方向走316国道,到凤县高桥铺右转进入高江路,是210省道江西营村与316国道高桥铺段连接的主干道,高江路是一陕西最美山村公路。高江路是一条备用公路,沿途风景优美,秋季是这里最美的季节,道路两旁树木色彩斑斓,犹如天然画廊。

如果从高空俯瞰你就可以感受到它的美好了,第一次觉得树叶有这么多的色彩,广东人看到这样的秋天直呼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