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难忘的山居岁月:留坝,留下吧!

春天是充满生机的,处处鸟语花香的,而秋天则是一年中最为静美的时候,不喜欢冬天的萧索,只想拥抱在金灿灿的秋天里。

祖国的名山大川很多,却很少机会可以来到山脉的某个深处旅行秦岭作为中国一个如此重要的分水岭,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走进大山深处也是非常难得的。

留坝地域面积非常之大,有1900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到5万,这么大的天地住着这么少的人口,人均自然生态资源之多就可想而知了。现代社会,吃穿住行都不愁,愁的只是环境的喧嚣和污浊,这一次让我带你深度游留坝,好好的品味这里的一山一水。

留坝位于汉中市,刚下飞机雾蒙蒙的,还担心这一次拍不到好照片了呢。结果开没半个小时,我们离开了汉中的盆地,来到了大山深处,湛蓝的天空以及明媚的阳光,把心底都照亮了。虽然浮云很快就又聚拢了来,但这样忽然间的明快给整趟旅行带来了惊喜。

这为期四天的旅行,我都住在楼房沟精品民宿里,感受着美好的山居岁月。

终南以南——汉中留坝县有楼房沟,我们都听说过九寨沟海螺沟,其实各地的山沟沟里总会有着很美丽的景色,这一次我来到汉中,偏偏就是想要住在山沟沟里,好好感受一下秋天。

来到楼房沟的时候天气特好,车子开到1号院的时候就过不去了,有一个小小的吊桥,走在上面还会微微摇晃,下面就是清澈的溪流。

一号院以一种在水一方的姿态,隐藏在树林之中,可以说是最有特色的一个院落了。这儿的整体框架还是原来的老房子,一共有三个房间。还有两个儿童活动的小天地。整个设计最为亮眼的是裸露的砖木结构,非常有质感,配上白墙美得不得了。

据说院子是8月份才开业的,现在汉中过来高速那么方便,就让我全方位给大家展示一下吧。

但是共同的特点就是这里都是在老房子的基础上改建的,非常的环保了~

一号院还有一个自己的餐厅,也可以拿来当做小型会议室了,这儿的落地窗是在视线以下的,既达到了采光的目的又保证了一定程度上的私密感,很喜欢这样的设计。

从两个房间的楼梯上去就是小孩子的活动区域了。

这里有各种可爱的大娃娃,在这里也是最接近阳光的地方,因为房梁也是经过改造的,屋顶有一大块地方是没有瓦片的,留有一块玻璃阳光可以自由的洒进来。正好下面的房子也有一个倾斜的玻璃,阳光也可以照射到屋子里。

竹藤椅、破旧陶罐、背篓筐、村里老人用了几十年的拐杖等这些老物件儿以及青苔瓦片、山中花草,都成了院子里的装饰。

在院子里,你可以看到各种竹制器具,全都非常有质感。

甚至连娱乐场所都有哦~

乡居小隐二三日,暂别都市生活,并不等于就要放弃现代生活习惯。楼房沟民宿的九个院子,气质相同,格局相异。每个院子都至少有一个餐厅,一至两个客厅,二至三个卧室,内饰自然简明风格,简洁、轻奢,以舒适、优雅、艺术为基调。

秦岭山乡最纯粹的美食,由各个院落的“管家”大姐操办。楼房沟民宿院落的“管家”全部都是当地乡民大姐,经过半年的接待服务培训再上岗,兼有热情好客纯朴乡民和酒店服务员双重性质。

在厨事操办上,每位大姐都在自己当家拿手菜的基础上,经职业厨师点拨、训练,形成自己独特的秦岭风味。

楼房沟是隐于秦岭的万千条沟壑之一、是藏在秀谷中的一处村庄,也是隐巧于拙,隐奢于简,隐雅于俗的九个民宿院落。

原是秦岭乡民闲置的九处颓破老旧山居宅院,在建筑艺术师的巧妙解构重建下焕然一“新”,却并不完全摒弃原有的“破旧”,让它作为时光印记凝固下来,成为“新”的一部分。

房间内部完全就是现代生活方式,融入自然,融入乡村。九院落,九种布局参差多态,而风格气质却并不相异。我所居住的2号院就是在一个小小的山坡上,这里可以看到外面的农田。航拍的时候还能看到背后有一片树林,以环抱的姿势围绕着院落。

二号院有一个很明亮的客厅,空间也很大,在这里还有儿童专属的小天地,小孩可以在这里画画。

让人惊喜的是,屋子里除了空调竟然还有地暖,踩上去竟然那么暖~

内部现代化建筑风格,更加突出了功能性,简约却不简单。几何线条结构,灰黛色石砖,通透的落地窗,搭配原木色桌椅更具高级感。棉麻质地床品,柔软舒适,卫浴则选择了澳洲高端天然护肤品牌Sukin。

每个院落都可以接纳两个以上亲子家庭度过恬静时光,也是大家族团聚乡居、友朋相邀激情山林的亲切庇护。

除了中午那顿丰盛的本地菜肴,我们晚上吃的也非常的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