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四月清和雨乍晴——上杭汀江绿道骑行记

光拂槛水绕廊,舞雩归咏春风香 “,春末初夏的上杭,草长莺飞,鸟语花香,格外迷人,此时来场汀江绿道的骑行,与夏天轻轻地握个手,沐浴客家好客风情最适合不过了。上杭,处于“客家母亲河”——汀江中游的黄金地段,又因地形略似桃心,故素称汀江之璀璨“明珠”。清末著名爱国诗人丘逢甲(祖籍上杭下都)目睹山环水抱、景色秀丽的杭城时,诗潮澎湃,写下“东南山豁大河通,汀水南来更向东。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如画夕阳中”的壮美诗篇。上杭素有诗画之乡、山歌之乡、木偶之乡、将军之乡、建筑之乡、体育之乡的美称,“古田会议”会址,“才溪乡调查”会址,梅花山华南虎虎园都在上杭县,著名上杭籍羽毛球运动员林丹,前不久还为家乡上杭代言呢。
       两年前,就耳闻上杭汀江绿道美丽的传说,一直想去骑行体验一番,由于种种因素,到现在还未能成行。前些天,几位老乡坐在一起谈天说地,无意中,扯到到上杭,说到汀江绿道,这无疑又吊起我的胃口,我寻思怎么去上杭骑行呢,哎,这不是又现成的吗?梅子老家不就在汀江边上,叫她引导带路,岂不正好?说时迟,那时快,跟她简单约下,她倒也干脆爽快就答应欢迎到她家乡做客,客家妹子就是那么热情,挡也挡不住啊,骑行上杭汀江绿道的事就这么愉快地定下来,真是“踏破铁鞋无匿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在上杭,没有酒吧的热闹喧嚣,却有小咖啡馆的可可醇香;在上杭,没有擦肩接踵的旅游胜地,却有周末去西普陀的踏青之旅。在上杭,不必参加心潮澎湃的周末狂欢,却可以跟家人团聚的温馨一刻。在上杭,不必刻意去健身房打卡锻炼,却可以在汀江边上自由自在悠闲自得地骑行。人生能安安静静不吵不闹,那便是最好!如果不能,那至少也要去上杭的汀江边走走,吹吹风,深呼吸,再看夕阳西下…我想,我也要在汀江边上,听听“客家母亲河”的诉说,说着上下几千年的客家人的迁徙和奋斗的故事。
      来了,来了,带着无限的期待和愉悦的心情,我们来了。一早,把自行车装好,两部车一起前往150公里外的上杭县城。近两个小时的路程,瞬间而过,我们来到上杭县水上运动中心汀江边上的罗星塔公园,这里作为我们的汀江绿道的骑行起点,一进入公园,只见一条红灰相间的自行车绿道出现在眼前,绿道一边挨着汀江水,一边是铺满草坪的护坡,小花星星点点开放着,一排排杨柳依依,垂闲随风飘扬,难得一处闹中取静的好地方,我们依次前行,一会儿骑行在田野上,一会儿徜徉在花丛中,一会儿穿梭在丛林里,一会儿游荡在廊桥上,快活地像一只只蝴蝶,翩翩起舞,飞行在汀江绿道上。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移步换景,风景美如画,人在画中游。我们骑行短短的16公里,来到此次骑行的折返点——九洲驿站,驿站里,设施齐全,凉亭,桌椅,茶水,观景台等应有尽有,我们一路视频影像拍了许多,记录着骑行路上的点点滴滴,从伙伴们灿烂的笑容里,读出了骑行的美好时光。春夏之交的汀江绿道,宛如一条碧玉绶带,把古老的上杭城装扮得更加美丽,熠熠生辉。
      一群快活的骑行人,一会儿东,一会儿西,兴奋了一个上午,此时才觉得饥肠辘辘,骑友梅子的二姐早已来信,呼叫抓紧回来吃饭咯。我们简单集合后,原路返回,直去二姐家。这下,一路飞奔,想象着客家美食,真有点垂涎三尺,不由自主加紧骑行,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二姐家——汀江边上的一座三楼农家院,院内正厅一张大桌上,硬菜已经摆满整张桌子,整个院子香气四溢,二姐家人非常客气热情招呼大家上桌入席,我们迫不及待地围桌而坐,大伙客气了一番后,饕餮大餐正式开始。客家美食,品种繁多,琳琅满目色香味俱全,让你应接不暇啊,由于下午不再骑车,桌上自然少不了客家水酒,主人的频频举杯,客人的推杯换盏,一次次把骑行的快乐不断推向高潮,不由地惊叹,客家人不仅热情好客,而且酒量还很好,让你不知不觉醉在温柔的客乡中,不愿醒来。”莫笑农家腊酒浑, 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近, 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 拄杖无时夜叩门“,这样子的骑行,真的宁愿长醉不愿醒啊。骑行时节的用餐时间特别长,什么“山盟海誓”,什么“豪言壮语”都化作那甘甜沁心的美酒,醉藏在心里。一番酒足饭饱后,稍作休息,又起身去游览西普陀景区,晚餐在梅子大姐家,又是一桌丰硕的客家美食,绝对满足了各位吃货的食欲,细节就不一一细说,略过。
     在此,特别感谢客家妹子“梅子”的热情相约,感谢大姐二姐的盛情款待,上杭汀江绿道骑行精彩纷呈,上杭的客家美食既能够保留原汁原味,还能够最大程度地刺激大伙的味蕾,绝对是美味的典范,充分体现客家人勤劳贤惠热情好客的精神,相信各位一定会爱上客家美食,也希望大家在空闲的时候,多来这里游玩!